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0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陈云林这匹“老骥”

本报记者 桂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06日   04 版)

    3月28日,陈云林、江丙坤获得了凤凰卫视主办的“影响世界华人特别贡献大奖”。江丙坤因为身体原因当晚无法亲临颁奖典礼现场,陈、江二人通过大屏幕隔空对话。这种别开生面的谈笑风生,成为两岸关系史上令人拍手称绝的画面。

    颁奖典礼上,陈云林脸上满是笑意,他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我愿把所有的精力,都奉献于为两岸同胞谋福祉。”

    陈云林,中共第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五届、十六届中央委员,曾任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2008年6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陈云林被选举为海协会会长。2013年4月,陈云林卸任。

    江丙坤,原任中国国民党第一副主席、国际民主联盟副主席、国立台北大学校友总会总会长。2008年5月,江丙坤出任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海基会)董事长,2012年9月底辞去海基会董事长职务。陈云林与江丙坤两人在任内共进行8次“陈江会”(江陈会),签署包括《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在内等18项协议,一起写下两岸交流的历史纪录。

    2008年6月12日,陈云林与江丙坤分别作为海协会和海基会领导人的第一次会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这标志着中断15年的两会又恢复制度性协商,也标志着两会高层会谈在中断10年后再度启幕。次日,陈云林、江丙坤签署了《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和《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协议》。这是继1993年“汪辜会谈”签署4项协议后,两会在新世纪签署的首批协议,也是两岸两会恢复制度性协商后取得的第一批重要成果。根据这两项协议,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分别从2008年7月4日和同年7月18日起正式实施。

    第八次陈江会谈于2012年8月9日在台北圆山举行,完成《海峡两岸投资保障和促进协议》及《海峡两岸海关合作协议》的签署。这两份协议的签署,为两岸人流、物流、资金流搭建起一座座桥梁。除对在大陆的台商保护程度大幅提高外,也有助促进陆资来台正常化,有利于推进ECFA后续谈判,加速迈向两岸自由贸易的既定目标。

    目前,陈云林和江丙坤都已功成身退,但两人之间的情谊仍牢牢联系着。江丙坤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他与陈云林已经成为非常好的朋友,今年2月随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访问北京时,陈云林热情接待他,邀他去品尝“狗不理包子”,场面非常温馨。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3-2014”是凤凰卫视及凤凰网策划发起,推选出本年度身处新闻大事件核心、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对世界具有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10余位杰出华人,颁授“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和“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

新闻报道怎成房价飞涨推手
“我们为什么这么热爱婆婆妈妈”
陈云林这匹“老骥”
骑车有骑车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