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0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学生考到证书政府补贴费用

珠海资助万名大学生接受技能培训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06日   01 版)

    据新华社电(记者魏蒙)连日来,广东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伟辉忙着给珠海的高校“送就业政策”、“送就业创业指导”、“送职业技能培训鉴定”、“送就业岗位”和“送就业服务”等。“我们今年要资助万名大学生接受技能培训。”李伟辉说。

    珠海通过走“地方政府与高校联合办学”之路,目前拥有10所高等院校、12.7万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招生规模和院校数量位居广东省第二。

    为帮助这些学生能更快更好地就业,该局在广东省率先将在珠海的高校毕业生技能培训和考试鉴定纳入财政补贴范围。“实用技能和动手能力缺乏是当前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的主要原因。只有完善造血功能,紧贴市场培养人才,才有助于破解这个难题。”李伟辉说。

    珠海规定,在珠海的普通高校在校大学生或入学前具有珠海市户籍的市外高校大学生,在其毕业学年内参加珠海市定点培训机构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只要通过综合考核,并取得初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未颁布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职业应取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或创业培训合格证书的,可享受一次性职业(创业)培训补贴。

    “简言之:学生考到证书,政府补贴费用。”珠海市职业训练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谢丽萌说。

    谢丽萌所在的机构已与珠海市的7所高校合作开展了“送职业技能培训鉴定”活动,先后开展了计算机辅助设计绘图员(电子类)、计算机辅助设计绘图员(机械类)、高级维修电工、人力资源管理师、理财规划师、物流师、公共营养师、客户服务管理师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认证的培训,去年有1138人在珠海的高校大学生考取了相应专业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为鼓励学生,北理工珠海学院将学生考取相关专业的职业资格证书纳入学分管理体系。“这种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和学校学历证书有机结合的做法,在职业技能培训方面创出了新路。”该校信息学院向老师说。

吉图珲隧道塌方12名被困人员获救
各地群众清明缅怀英烈
27岁医学生志愿病逝后做“大体老师”
云南永善县发生5.3级地震
黑龙江三甲医院医师可多点执业
海巡01轮通过黑匣子搜寻仪侦听到脉冲信号
珠海资助万名大学生接受技能培训
别让焦虑演化为暴力狂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