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深圳青基会:快闪引领青年公益潮

本报记者 刘芳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08日   02 版)

    这是一次让人耳目一新的公益快闪行动。

    3月22日下午,和往常一样人流穿行的广东深圳市少年宫水晶大厅,60名舞者从四面八方突然开始起舞,先是四处散开,紧接着向大厅中央集中,人群沸腾起来……

    这是深圳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深圳市青年社会组织联合会发起实施的“青年公益荟”活动中的一项。现场有全市优秀青少年公益示范项目展示,同时,一段仅有3分40秒的舞蹈,通过十二月舞蹈团实施快闪,深圳青年摄影家协会进行现场拍摄,之后形成一个视频,“从而实现在互联网传播公益理念的作用”。

    对深圳青基会来说,近年来用全新的公益模式打造公益品牌,一直走在深圳青年公益行动前列。

    深圳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成立于1988年,是深圳市第一家公募基金会。“除了在助学助困、疾病救助和生活困难救助等方面发挥实际作用外,还以扶持青年社会组织的形式,通过播撒公益种子,以公益创新的模式,整合社会资源,为更多的青少年服务。”团深圳市委书记蔡颖说。

    曾经不幸罹患神经母细胞瘤疾病的女童杨宝双,在青基会和先锋898的呼吁下,短短几天就收到市民爱心募款10余万元,通过及时的手术救治获得新生。10多年前,深圳孤儿杨芷荞每年通过深圳青基会“帮困助弱”专项资金接受社会各界的爱心捐赠,同时也在深圳罗湖海关关员的爱心接力下获得生活帮助,从而考上大学。现在,杨芷荞已经读大学三年级,成长为一个坚强善良、积极上进的女孩。

    此外,圆梦计划帮助5420名新生代产业工人圆大学梦,盲人电脑培训基地帮助深圳残疾人拥有自己的视障阅览室,深圳青基会资助的希望学校已经遍布祖国各地……截至目前,深圳青基会共募得资金1亿余元,全部用于青少年事业发展和救助困弱青少年,累计资助困弱青少年2.3万余人次,援建希望学校55所。

    深圳青基会长期支持公益组织发展,每年通过举办“微创益”统一行动、“南粤幸福活动周”、公益驿站等系列大型公益活动,联合公益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活动100余场次。同时,为处于初创期的公益组织提供培育孵化、项目对接、资源整合等服务,帮助公益会组织改善管理,提升绩效,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举办“青年社会组织骨干研修班”、“公益大讲堂”等培训22场次,培训青年社会组织骨干达到1000余人次;为21家处于起步阶段的公益组织免费提供办公场地与基础办公设施、日常管理、基础后勤保障;累计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受益组织140余家,支持领域涵盖志愿服务、特殊群体关爱、环保与科普、青少年发展与素质教育、青少年权益保护、社区综合服务、文体与艺术七大社会服务专业领域。

深圳青基会:快闪引领青年公益潮
北京园博园重新开放
福建三明梅列区区长刘振兴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云南曲靖一煤矿发生透水事故致22人被困
中方要求集中舰船加大水下扫测搜寻力度
把海洋印入我们这代中国青年心中
“技能型”还是“学术型” 高考该如何选择
为了生命的守望
团河北省委举办第二期学习贯彻习近平
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青年读书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