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践行核心价值观

曲阜:好德行是城市最好的名片

本报记者 惠滢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08日   01 版)

    山东省曲阜市最大的商品房小区即将建成,投资者是来自江西的房地产商罗向阳。这一经济手笔却是来自文化引力——罗先生原本只是想陪孩子参加曲阜儒源儒家文化体验基地举办的夏令营,但在孔夫子的故乡,他一下子被这座“东方圣城”打动了。

    好的德行,好的风气,这便是曲阜展现出的容颜和气质。

    “政府重视文化的传承发扬,这里的每个单位、社区都要参加‘人人彬彬有礼教育学校’,接受传统文化教育。”罗向阳多方考察了曲阜的城市建设,发现除了“人人彬彬有礼”,曲阜还在推广“处处干干净净”,“这就带来了良好的市容市貌,让人生活得舒服”。

    投资者独到眼光的背后,是对这座城市最新政策及走向的理解。两年前,曲阜市从传统儒家文化中提取“爱、诚、孝、仁”四德,作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的支点,也作为建城之本。于是才有了罗向阳“人人都在讲礼仪”的发现。

    2012年,曲阜市与儒源儒家文化体验基地共同建立的“人人彬彬有礼教育学校”,政府出场地,基地出师资,到机关、学校、社区、农村等地进行传统文化宣讲。目前已建成675所学校,受众24万人。当地还组建了4800人的专职或兼职教育培训队伍,印发培训教材10万册,发送到市民手中。

    “曲阜共有64万人,接下来一年的授课会覆盖剩下的40万人。”曲阜儒源儒家文化体验基地负责人金辉说,“其实现在很多年轻人的困惑,都可以从传统文化中找到答案。”同时,该基地在济宁市开展数百场公益讲座,并带着传统文化“走出去”,在浙江、河南、山西、广东等地进行国学公益演讲。

    今年4月,曲阜在“四德”基础上,发出《关于在全市开展家风建设活动的意见》,提出“家风是家庭成员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的具体体现”。

    在曲阜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看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四德”的根基是相通的。“四德”属于德,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属于道。修“四德”是为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四德”成果的评价标准。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曲阜时,曾专门参观孔子研究院,并就传统文化与专家座谈,杨朝明便是其中一位。在他看来,正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曲阜有了源源不竭的动力,不断地深化“四德”建设。

    “子谓公治长:‘可妻也。虽在缧绁之中,非其罪也。’以其子妻之。”这是曲阜儒源儒家文化体验基地学生陈璐滕最喜欢的一句话。“虽然公治长坐过监狱,但孔子给了他公正的评价,还把女儿嫁给了他。当我对别人有偏见时,常会想到这句话。”小陈说,作为曲阜市民,通过对许多伦理道德规范的学习和实践,她能真切地感受到一种源远流长的德行力量。

    受“四德”影响,罗向阳也已经为自己投资的小区想好了名字——

    子张问仁于孔子。孔子曰:“能行五者于天下为仁矣。”“请问之。”曰:“恭、宽、信、敏、惠。恭则不侮,宽则得众,信则人任焉,敏则有功,惠则足以使人。”

    罗向阳准备以“仁德”为主题,将这个地产项目分为“恭园、宽园、信园、敏园、惠园”5个园区。

    当然,作为投资者,他也非常关注手续办理的简便性。在这个领域,他感受到了文化曲阜的另一面——一个理解了市场经济原则和现代行政理念的“高效曲阜”。

    罗先生和他的地产项目,成为曲阜推行3年多的“马上就办办公室”的受益者。“办各种手续方便得很,不用跑东跑西,这同样让人舒服。”他笑着说。

北京百余志愿者街头倡议不闯红灯
曲阜:好德行是城市最好的名片
把海洋印入我们这代中国青年心中
为四万余名关爱行动项目专员购买保险
团河北省委举办第二期学习贯彻习近平
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青年读书班
“技能型”还是“学术型” 高考该如何选择
为了生命的守望
中方要求集中舰船加大水下扫测搜寻力度
陈丹青:我们处于一个可以接受负面信息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