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最美青工

刘娟:银行柜台里完成青春“逆袭”

实习生 袁贻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08日   08 版)

    柜台外的中年客户气势汹汹,对着坐在柜台里的刘娟就是劈头盖脸一顿训斥:“我在这儿等你半天了,你还这么慢。真让你给急死了,到底能不能快点儿办业务啊?”

    眼前中年妇女的声音很大,坐满好几十号人的业务大厅一下子安静了。刘娟的脸变得通红,这个进入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工作还不到1年的“银行新兵”低下了头,咬住嘴唇直到出了血,用力闭上双眼,“不想让人看见在眼眶里打转的泪水” 。

    让她想哭的,还有“永远都涨不上去的考试分数”。招商银行有一年4次大考、12次小考的传统,其中翻打百张传票、点钞这些基础业务都让毕业于电子商务专业的刘娟“吃尽苦头”,每次都名列倒数的成绩更击垮了这个曾经在校获奖颇多的优秀学生的信心,“当时一听到考试就浑身打哆嗦,甚至连字都写不了” 。

    “我是不是不适合在银行工作?”那是10年前的秋天,刘娟非常苦恼、纠结。把一切看在眼里的父母找刘娟谈心,却只说了一句话:“没有适不适合,只有付不付出” 。

    勤能补拙!刘娟“醒了”。

    晚上9点回家的末班公交成了刘娟的“专车”。一落座,她就拿出准备好的练功券,开始在公交车颠颠簸簸的环境下练习点钞技能。好多次练得入迷了,坐过站也成了家常便饭。酷似钞票的练功券甚至还被贼惦记上了,装了10捆练功券的皮包就曾被偷走过,“不过我的包里除了练功券还是练功券,连化妆品都没有,估计贼会失望吧” 。

    到家后的时间更金贵,练点钞技能时父母也帮着掐表,练习间隙还要回忆当天操作不当的地方,等到能停下练习吃上晚饭,一般都快到夜里10点了,妈妈做好的饭菜,早凉透了。

    近8公分厚的银行业务规范成了22岁的刘娟新的“枕边读物”,常常都是“读着读着就睡着了” 。

    早起上班时乘公交的时间,刘娟也不想浪费掉。翻打百张传票需要很好的瞬间记忆力,为了锻炼这个技能,她“占据”了公交车刷卡处的位置,“这个位置的视野最好” 。车一开动,刘娟就开始背眼前经过车辆的车牌号,看一眼然后迅速在脑海里回忆。

    这个习惯训练出了刘娟对数字超强的敏感。如今,不用说传票上的数字,就连手下10几个员工每人11位的电话号码她也“看一眼就记得清清楚楚” 。

    那段“重回高三”的生活让这个曾经的“菜鸟”只用了不到1年的时间,就一跃成为考试第一、业务第一的“双料状元”。

    业务水平和理论水平的提升并没有让刘娟满足。那个中年客户的训斥还历历在目:“效率对我们太重要了,我们效率越高,客户等的时间就能越少。”这个出生于1982年的银行柜员开始有意识总结自己工作中节省时间的一些小窍门,横放的刷卡器开始竖着放、打印机也换了位置、传票打印时间同时用来配款......从前只有右手能工作的流程成了左右手同时开工的“刘娟流程”。

    这套流程让刘娟一周的业务量领先第二名将近300单,也让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大加赞赏,并在全国招商银行推广。

    起身接卡、办完业务起身还卡、全程面带微笑并端坐,10年都坚持“从早到晚一个姿势”的刘娟,在20几岁的年纪就有了严重的肩膀酸痛症状,下班后,碰一下肩膀就“痛得要叫出来” 。周末去盲人按摩所按摩,更是“一边被揉一边忍痛想哭”。

    客户多了,刘娟有了24小时开机的习惯。每天边接电话边进门也成了一种常态,女儿丫丫却很委屈:“妈妈回家永远都在打电话,从来不陪我。”进门的妈妈也总是穿成一个样儿,“每天都穿银行的衣服” 。听到女儿的“抱怨”,每周都只有1天能和家里人一起吃晚饭的刘娟满心歉疚,她很想告诉女儿,每天能穿便装的时间只有上下班的时间,“下班了太累,哪里还有力气去换便装?”

    衣柜里一半的衣服甚至没有拆标签,工作前6年甚至连恋爱也没时间谈。如今已是招商银行青岛分行营业部储蓄主管的刘娟说起这些却不后悔,“青春也有很多种方式,我的青春都给了招商银行,在这里我完成了青春的‘逆袭’,这是我最宝贵的财富。”

四平青少年:打理道德超市提升品德操守
刘娟:银行柜台里完成青春“逆袭”
团情微讯
《视野》手机杂志免费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