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向“审理者裁判,裁判者负责”迈出实质性一步

横琴岛上的“新型法院”

本报记者 武欣中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09日   01 版)

    3月21日,一起合同标的800多万元的股权转让纠纷案件,成了广东珠海横琴新区人民法院正式受理的第一起案件。

    自2013年年底挂牌成立起,横琴新区法院就因取消了传统的审判业务庭,废除院长、庭长对案件的审批权而引起各界的广泛关注。不仅如此,这家新成立的法院还取消立案庭,推出“法官员额制”、“法官会议制度”等令人耳目一新的制度设计,被认为与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深化司法改革构想高度吻合。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横琴新区调研时称,横琴新区法院的综合改革构想具有重要探索意义,这一改革探索遵循司法运行客观规律,不仅对珠海、广东,而且对全国法院改革都具有示范意义。

    “新型法院”新在那里

    横琴新区法院位于珠海横琴岛宝兴路,与澳门隔海相望,其办公用房是租赁当地一家公司的仓库改建而成。

    按照国务院批准实施的《横琴总体发展规划》要求,横琴新区将建设成为“一国两制”下探索粤港澳合作新模式的示范区。根据横琴新区管委会的预测,未来生活在新区的居民中约有半数来自港澳地区。

    服务于此目标,横琴新区法院肩负起法治先行的使命。

    2012年年底,最高人民法院下达了关于同意设立横琴新区法院的批复。此后,广东省高院领导多次亲自带队到横琴,要求把横琴新区法院建设成“新型法院”。

    新型法院“新”在哪里?为此,珠海中院专门组建了一个筹建调研组,调研组7名成员来自法院不同岗位,其中4人拥有博士学位。

    在调研组成员曹如波看来,当前法院管理模式的弊端之一就是以行政化管理为主,部分案件裁判的作出要经过庭长、院长的层层审批,导致经常出现“审者不判、判者不审”的权责分离现象,违背了审判规律。

    “那干脆就取消庭长!”历时8个月、多方取经并对港澳地区法院架构及运作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后,曹如波他们提出一个大胆设想:以“去行政化”为导向,一改传统法院的设置模式,不设立审判庭,部门设置从传统的10多个常设部门减少为“三办一局一队”,即审判管理、人事监察、司法政务三个办公室,一个执行局,一个法警队。

    “以立案环节为例,我们取消了立案庭,取而代之的是诉讼服务中心,突出的就是服务意识。”如今已是横琴法院副院长的曹如波向记者介绍说,诉讼服务中心将提供全面的便民诉讼服务,起诉人在此一站式办理查询、咨询、立案、交费、复印、打印单据和递交相关材料等事项。诉讼服务中心收案后,会将案件直接派给承办法官,减少了审批、分案等环节,提高了效率,促进了对当事人“诉权”的保障。

    按照目前法院的常规制度,法官办案任务、类型等审判事务的分配权力在院、庭领导手里。而在横琴新区法院,一个全新的“法官会议”将担负起这一职责,与审判相关的业务、事务工作交由法官会议决定,院长、副院长将无权进行分配。

    “法官审判哪类案件,由法官会议根据每个法官的特长来定。”曹如波告诉记者,在横琴法院的管理体制内,法官会议是由全体法官组成的法官自我管理、民主决策的组织,负责研究确定法官工作量的分配、法官承办案件的类型、各专业合议庭的设置等重大审判事务。传统的庭长审判管理职责则由法官会议及审判管理办公室履行,行政管理职责主要由院长、人事监察办公室及司法政务办公室履行。

    “实际上,横琴推出的每一个改革之举都是学界、业界改革探索的成果,在别的地方也都尝试过,我们这次是集中试起来。因此,横琴新区法院最大的亮点体现在改革的综合性上。”该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李磊明告诉本报记者。

    在担任横琴新区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之前,李磊明的身份是珠海市中院的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和曹如波一样,在加入调研组、完成横琴新区法院的蓝图设计后,李磊明空降成了这里的一员。

    法官的任务就是审理好案子

    负责审理横琴新区法院第一宗案件的专职法官是谢伟东,来到横琴法院之前,他已经在斗门区人民法院担任副院长10年之久。从一个行政管理者变成了专职法官,除了审案,没有任何其他行政事务。谢伟东说,面对这一新角色,自己已经调整好心态,“记住自己所有的任务就是审好案子”。

    横琴新区法院法官实行“员额制”,共设计有8个法官编制,这是按照横琴新区法院未来每年2000~2500件的收案量、每位法官年均办案250件以及保障审判质量、法官能力等因素综合考量确定的。法官人数不得随意增减,只有法官员额空缺时,才能补入。

    除了谢伟东,横琴新区法院现有法官还包括院长和两名副院长。目前,该院已启动新法官的遴选工作,曹如波介绍说,将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聘法官,不排除在律师和高校教师队伍中遴选。

    如果说法官是案件裁判的主角,在制度设计上,横琴新区法院又是如何让法官回归“主角”的呢?

    曹如波介绍说,案件由专职法官或合议庭进行审理,适用简易程序的,裁决文书将由其签发;适用普通程序的,裁判文书由合议庭成员共同审核,由审判长签发。院长、副院长则无权对法官审判的案件进行审批。不管是院长还是副院长,如果不是案件合议庭成员,对案件的判决结果就不能签字。曹如波坦言,这一改革的目的就是将法官的审判权还给了办案法官,大大降低了法官对行政权力的依附关系,体现了“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司法改革精神。

    在横琴新区法院,院长、副院长都要根据法官会议的安排审理案件,不过由于兼任行政职务,分配的案件数量会相应减少。

    “放弃手中的行政权力,从上级法院到基层法院来工作,从以前的审批案件到现在亲自审理案件,没有法律人的理想追求,肯定不会来。”李磊明说。而在曹如波看来,作为一个法律人,能在横琴新区法院亲历国家的改革发展,机遇难得,值得珍惜。

    “副处级”法官

    专职法官谢伟东是副处级,这也是横琴法院专职法官的“标配”。按照横琴新区法院专职法官的任职条件,8名法官一起步就是副处级,并且不隶属于法院内任何一个行政机构。

    既然是去行政化,为何又给法官贴上一个“副处级”的标签?李磊明解释说,此举与去行政化并不矛盾,而是为了给法官一个职业尊荣及相应的薪酬待遇。

    在李磊明看来,与普通序列的公务员相比,法官的门槛更高,一入行就应该有一个较高的层级及薪资水平。

    目前,法官待遇主要与行政级别挂钩,由于编制等原因,法官晋升通常比同级党政机关公务员要慢,待遇普遍较低,在基层法院,许多法官奋斗一二十年,还只是个副主任科员,由于缺乏职业成就感,近年来大量优秀法官流向党政机关,或转行当律师、公司法务。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广东省高院院长郑鄂直言,5年来广东全省各级法院调离或辞职法官超过1600人。

    “我们将专职法官级别定为副处级,并不是一个行政官员的概念,目的是用一个社会可以理解的方式突出法官的职业尊荣,保障他们的薪资待遇。”李磊明解释说,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除法官在职业发展上的后顾之忧,专注于案件的审理。

    李磊明认为,理想的法官薪酬体系应该独立于公务员序列之外,其工资福利应按照法官等级来确定。

    此外,由于案多人少矛盾突出,法官还要承担大量程序性、机械性的审判辅助工作。横琴新区法院采取分类管理模式,依据“法官少而精、辅助人员专而足”的人员配备理念,为1名办案法官配备3名法官助理和1名书记员,将法官从繁重的审判辅助业务中解脱出来,心无旁骛、专心致志。

    让审判权在阳光下运行

    对于全新的横琴新区法院来说,在突出法官主体地位,最大限度解决审判工作行政化问题后,如何保证法官办案的公正和廉洁成了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

    目前,横琴新区法院从司法公开、流程监督、审判组织、纪律监督、错案追究等方面建立了五大监督机制,并探索实行廉政保证金制度。

    公开是最好的监督方式,不公开就是例外,例外就要向社会解释。曹如波说,除了依法不公开审理的案件,对于一般案件,当事人如有要求,整个庭审的录像都可以让当事人拷贝。

    除强化司法公开,横琴新区法院还将依照办案流程节点,强化流程监督,督促法官高效办案。此外,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独任法官或审判长可提请专业法官会议或审判委员会会议讨论,强化审判组织监督。

    按照横琴法院的设计蓝图,横琴法院还将设立审判委员会和法官考评委员会,审判委员会主要负责总结审判经验以及讨论重大或疑难案件,法官考评委员会主要负责指导对法官的培训、考核、评议工作。

    从3月21日受理第一起案件,截至目前,横琴新区法院已受理案件10余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李明磊坦言,刚刚成立的横琴新区法院像是在白纸上描绘好的一幅蓝图,其改革的效果最终要依据审理案件的数量和质量来评定。

政府埋单,残疾人托养服务进社区
强调深化中以友谊合作 不断推进以巴和谈
横琴岛上的“新型法院”
赤峰一对夫妻扫街二十三年还债
青春奋斗铸核电安全
郭正富:“落榜生”成了蘑菇状元
村里人有了“健康顾问”
赵红亮︓行动让世界更温暖
陈皇言︓在三沙岛书写青春
“单独二孩”政策遇难题:再婚单独家庭能否生二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