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央企业主题团日活动走进秦山核电基地

青春奋斗铸核电安全

本报记者 何春中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09日   06 版)

    “核电青年要坚守青春理想,坚持不懈努力,看准正确发展方向,走正确的路,为实现美好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日前,中央企业共青团第一协作区主题团日活动走进秦山核电基地。中央企业团工委副书记、中央企业青联主席赵玉坤带领由军工集团团委负责人组成的第一协作区实地体验“核电员工的一天”,感受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核电企业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铸核安全的青春风采。

    秦山核电基地位于浙江省海盐县,地处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长江三角洲,也处于华东电网的负荷中心地区,是中国大陆核电的发源地,被誉为“国之光荣”。

    作为中国核电的摇篮,秦山核电基地有着诸多第一:我国第一座自主设计、建造并安全稳定运营23年的秦山第一核电厂,我国第一座自主设计建造、运营管理的大型商用核电站——秦山第二核电厂,我国第一座实现了核电工程管理与国际接轨的重水堆核电站——秦山第三核电厂……

    到达秦山核电基地当晚,大家就来到秦山核电基地的青年文化殿堂——“秦山故事汇”,在以“创新——青春的魅力”为主题的“秦山故事汇”上,秦山核电团员青年的“自组织”——英语学习社的青年,用英文现场播报秦山核电新闻,引来阵阵掌声。

    在和与会团员青年围绕创新主题开展座谈时,大家对秦山核电服务青年、服务生产、服务安全开展的各项活动表示赞赏。赵玉坤认为,中央企业上级团组织要多向基层团组织学习,真诚服务基层团组织,积极推广基层团组织的成功经验;基层团组织要真心服务好团员青年,积极反馈良好实践和意见建议,助力共青团工作水平提升。

    创新促核电发展,拼搏筑中核梦想。秦山核电20多年铸就的辉煌历程凝聚了几代核电人的智慧、青春和汗水。这里造就了一大批高素质核电工程管理、生产运营人才。

    27岁的徐中毕业于西安交大,在进入秦山核电基地工作后,他感觉“是从一所大学进入另一所大学,要学的东西太多”。

    “创新最重要的是要解决电厂实际遇到的困难。”2006年参加工作的张旭辉,短短几年时间,他和所在团队的年轻人反复试验,研发了“一次中子元现场组装装置”,解决了远距离“点火”装置组装这一技术难题。

    核电安全是人们关心的话题。“核安全无小事,经济效益的指标也是为安全让路的。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是企业的生存线,员工的幸福线。秦山核电基地更安全,意味着当地群众更安全、更放心。”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占辉说,“3年来,按照最高安全标准的要求,秦山核电基地加大资金投入和技术改造力度,开展了56项整改工作。其中,海堤加高、新建应急中心、移动柴油发电机、移动泵等改进项目得到国家核安全局的充分肯定。

    在秦山核电共青团工作汇报会上,赵玉坤表示,中央企业主题团日活动走进中国核工业、走进秦山核电基地,实现了中央企业第一协作区组织活动全覆盖和经验共享,实地感受了基层团组织特色活动,进基层向基层团组织学习的主要目标。他充分肯定了秦山核电共青团工作的经验做法:坚持党建带团建,党委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将青年思想引领放在关键环节,与中心工作和服务青年结合紧密;共青团组织作用发挥到位,活动开展十分有特色;核电青年作用发挥好,展现了核电青年的独特魅力。

    在中央企业主题团日活动中,大家还全程观摩了设备检修和青工技术比武活动,参观了核电现场和6S班组建设,并为秦山核电团员青年的“自组织”——英语学习社和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获得单位“大修青年突击队”等授牌授旗。

习近平分别会见东帝汶总理和纳米比亚总理
赵红亮:行动让世界更温暖
陈皇言:在三沙岛书写青春
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受到社会各界欢迎
广东出台规定监督官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清明节前后,你逃课回家了吗
清明小长假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3452.8万人次
青春奋斗铸核电安全
横琴岛上的“新型法院”
郭正富:“落榜生”成了蘑菇状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