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韩国:无人机事件不会影响对朝援助

本报记者 张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0日   04 版)

    4月7日,韩国军队在江原道搜查朝鲜无人机(上图)。韩联社援引国防部官员的话报道,韩国士兵6日在首都首尔以东大约290公里的江原道三陡市一座荒山上发现一架坠毁的无人机(下图)。CFP供图

    3月24日和31日,韩国相继在三八线附近的坡州市和西部海域的白翎岛发现两架坠毁的无人机,机上配备有小型相机。韩国军方初步判定,无人机为朝鲜制造。3月6日,韩军方又在韩国东部沿海一座荒山的山腰上再次发现一架坠毁的疑似来自朝鲜的无人机。其中,3月24日坠毁的无人机拍摄了韩国心脏部位青瓦台的画面,引发韩国内部对防空漏洞的恐慌,韩国军方拟从海外紧急引进低空雷达,以探测在低空飞行的无人机等飞行物。同时,韩美双方商定在现有力量的基础上共同构筑防御体系以应对朝鲜无人机威胁,为防范今后朝鲜的核试验、导弹发射以及前线的陆海空挑衅等加强合作。 

    朴槿惠批评军方在无人机事件中失职

    无人机对韩国的政治“心脏”进行目标侦察,而韩国政府和军队竟浑然不知。为此,韩国总统朴槿惠7日批评军方说,疑似朝鲜制造的无人机在全方位侦察韩国,可是军方却没能掌握相关情况,这说明防空和地面侦察体系存在漏洞。朴槿惠说:“相关首席秘书官要和国防部一起进行缜密的讨论,尽快报告对策。”

    韩国国防部部长金宽镇4日承认韩国军方对这种小型无人机的探测有所疏忽。他表示,今后这种无人机如果技术升级而搭载控制装置,完全可以具备自行引爆功能,因此韩方急需采取应对措施,准备努力引进部分发达国家的先进雷达。但他又强调,这种无人机目前只具备初级侦察能力,拍摄的照片只能达到和网上谷歌地图差不多的水平,还没有对韩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

    为消除国内恐慌情绪,韩国国防部发言人金珉奭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即使这些无人机被改造为用于攻击的飞机,也只能装载两三公斤的TNT炸药,因此仅靠这些是无法在军事上带来很大威胁的。他说,此次在韩国境内发现的小型无人机在军事方面没有很大的意义,无人机与其他武器系统相比威胁程度较低。即使安装了摄像机进行侦察,其收集的资料也不如一般商用人造卫星拍摄的照片清楚,而且也不能即时传送信息,因此,这种无人机难以用于实际作战。

    而朝鲜去年3月公开并投入实战部署的自杀式无人机却拥有打击韩国全境的实力。韩联社6日引述韩国政府消息人士称,朝鲜目前拥有1000余架无人机,尤其是去年3月公开的自杀式无人机已投入实战部署。自杀式无人机机长5.8米,宽5.6米,最高时速为400公里,作战半径为600~800公里。在触碰到地面目标后会自行引爆,打击范围覆盖韩国全境。朝中社去年3月20日报道称,金正恩当日赴空军与炮兵部队视察,指导了自杀式无人攻击机和地空导弹的空袭训练。朝鲜媒体还公开了无人机的视频与照片。

    对朝援助不受无人机事件影响

    韩国统一部一位负责人8日表示,虽然近日在韩国境内接连发现疑似来自朝鲜的无人机,但这不会给朴槿惠总统提出的“德累斯顿提议”带来任何影响。韩方将继续为向朝鲜提供民生基建援助做准备。

    朴槿惠说:“最近朝鲜连续发射导弹,并以进行新一轮核试验的可能性进行威胁,向西海北方界线(NLL)以南进行炮击,韩国还发现了推测为朝鲜制造的多个无人飞行体,导致很多韩国国民,特别是居住在停战线附近居民的不安。”   

    但她同时表示,“不久前朝韩刚刚达成协议,相互停止诽谤与挑衅,朝鲜这么快就破坏了承诺,可能是为了以此掩盖内部的不稳定局势”,“所以,越是这样,我们越是要继续推动解决朝鲜居民的人道主义问题,推进构建基础设施,不断为恢复韩朝居民的同质性做出努力”。

    朴槿惠3月28日在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发表演讲时向朝鲜提出了三大提议,即优先解决韩朝居民的人道主义问题,为韩朝共同繁荣构建民生基础设施,恢复韩朝居民之间的认同感。

    朝鲜早已使用无人机对韩国侦察

    有分析称,朝鲜在很久以前就已经开始针对韩国进行了大范围的侦察。参与韩国政府中央联合调查团的一名负责人8日表示,3架无人机来自朝军前线部队。

    无人机最大的威胁在于很难被探测到,而且精密的进攻可给敌方造成致命打击。只要输入坐标并发送给无人机,无人机就能起到巡航导弹的作用。如果再装载高性能探测器,接收画面信息,还可用作超精密弹道导弹。无人机可以在数千公里以外的操作室中只用显示屏和操作杆来进行侦察和轰炸。攻击的一方不用担心有人员伤亡。因技术发达,无人机没有驾驶员而可以作为杀伤武器使用,是最强力的“杀手机器人”之一。

    而且,无人机与普通战斗机相比,价格和驾驶员培训费用较低。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美军无人机“掠食者”的每架造价在450万美元左右,是韩军想要作为新一代战斗机购入的F-35隐形机的三十分之一左右。驾驶员培养费用也是普通驾驶员的十分之一。美国顾问公司Teal集团称,2013年世界无人机市场为66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这一数字将会增至114亿美元。

    韩国拟购以色列雷达加强防范

    韩国媒体9日引述一名政府人士的消息称,为应对来自朝鲜的小型无人机威胁,韩国政府决定今年划拨2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2亿元)预算购入10台以色列产低空雷达和其他监视装备。

    目前韩国陆军使用的TPS-830K低空雷达无法探测到朝鲜小型无人机,军方考虑购买以色列RADA公司生产的RPS-42雷达,将其部署在青瓦台等国家重要设施和西部前沿的主要地区。据悉,该雷达可以捕捉100米以下超低高度的一两米大小的小型飞行物。每台价格为10亿韩元左右。韩军方有关人士表示:“经过测试评价后,将在今年上半年首先设置在青瓦台。”军方决定,在接连发现朝鲜无人飞机的百灵岛等西海5岛及京畿北部地区、东海岸前方地区都设置该雷达。此外,韩国军方还为了在西海北方限界线(NLL)和西海5岛附近集中监视朝鲜海岸炮及火箭炮的动向,决定花费约400亿韩元的预算,从海外引进4台中高度无人侦察机,在明年年初投入使用。

    然而,有观点指出,部署10台低空雷达难以阻止朝鲜小型无人机的入侵。这些雷达探测距离有限,只能保护一些核心设施,若无人机通过江原道山区入侵,雷达则无法侦测到。此外,朝鲜无人机可以事先设定路径,若无人机绕过有雷达的地区入侵,低空雷达系统则将成为无用之物。军方一位官员表示,若要切实侦测朝鲜小型无人机,需要部署数百台以上雷达,为此需要投入数千亿韩元的预算。

    另据报道,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议长崔润喜7日与韩美联合司令部司令斯卡帕罗蒂进行了视频通话,双方同意共同应对朝鲜无人机的威胁。双方商定在现有力量的基础上共同构筑防御体系以应对朝鲜无人机威胁,为防范今后朝鲜的核试验、导弹发射以及前线的陆海空挑衅等加强合作。     

    本报北京4月9日电

韩国:无人机事件不会影响对朝援助
波尔布特独女举办婚礼 “审红”法庭加快审判速度
大学生长跑测试竟催生“代跑”事业
热火卫冕前景迷雾重重
欧冠半决赛“狂人”期盼对阵“老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