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季度两岸四地消费者信心指数发布

大陆排名首位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0日   05 版)

    本报讯(记者李松涛)2014年第一季度两岸四地消费者信心指数今天发布。结果显示,大陆消费者信心指数虽然环比有0.2的下降,但在两岸四地中最高,台湾消费者信心指数最低。

    两岸四地消费者信心指数由首都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和台湾辅仁大学共同编制。根据统计指标设定,指数评分范围为0~200,代表信心由低到高。当指数小于100,表示“信心不足”,大于100,表示“有信心”。

    按照此次发布的数据,2014年第一季度,大陆消费者信心总指数为91.1。尽管在两岸四地中排名首位,但从统计指标设定上看,依然属于“信心不足”。而在台湾辅仁大学统计咨询学系教授谢邦昌看来,在四地中,台湾的物价波动最小,但消费者信心最不足,原因在于16年来,台湾的薪资增长几乎为0,这是台湾物价水平的痛。

    从大陆宏观经济数据来看,第一季度有所下滑,1至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幅放缓,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为2009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在此背景下,消费者经济发展信心分指数为114.6,环比下降0.8。据经济发展信心指数与GDP增速之间的关系估算,2014年第一季度GDP增长率为7.4%左右。

    与宏观经济走势及其预期大体吻合,2013年以来,大陆物价指数总体上在低位运行,今年一、二月CPI分别为2.5和2.0,通胀压力明显缓解。与此相对应,今年一季度大陆消费者物价信心分指数达到80.3,环比上升10.4,是2009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好水平。而消费者生活信心分指数达到112.8,与过去三个季度基本持平。按照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刘扬的说法,这说明大陆百姓认为近期物价不会大涨,生活信心乐观。

我国放开民营医院医疗服务价格
靠荣誉头衔带动地方经济是短视
三万亿贵金属市场急需黑名单机制
互联网金融监管前还能做些啥
一季度两岸四地消费者信心指数发布
图片新闻
欢迎订阅《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