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放松管制,民企才有机遇

本报记者 任明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1日   05 版)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的第九期简报留给了民营企业家,在场的民营企业家按照博鳌论坛定下的主题再次呼吁:放松管制,民企才有机遇。

    国家工商总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全国新登记的市场主体数量比1月下降40%多。与会的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认为,这一数据表明在中国做企业依然很难。

    德勤中国资深合伙人卢伯卿在会上提供的另一数据显示,2012年年底全国90%的国有企业已经完成了公司制、股份制的改造,到2013年10月,中国混合所有制的上市公司已占全部境内上市公司的80%以上,资产占90%以上。这一数据并不乐观,卢伯卿指出,很多的国有企业都已经变成了混合所有制,但在公司治理上却没有达到目标,民营资本也并没有参与到公司治理当中。卢伯卿举例说,中石化如在油品销售环节引入民间资本,预计就可引入800亿元民间资本。

    民营企业家圆桌会像往年一样设置了投票调查环节,今年的调查更具贴近性,答案也出乎许多人预料。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对“市场”作用的表述从“基础性”到“决定性”的作用,民营企业家对未来的预期是什么?与会嘉宾的投票显示: 80%的人选择“不确定”。

    “在向非国有资本开放的垄断行业中,您认为对民营资本而言最具投资价值的是哪些行业”的现场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金融、资源开发、公共服务(医疗、教育)位居前三位。而当被问及民营企业参与垄断行业的最佳时机时,调查结果显示有50%以上的与会嘉宾选择“暂不进入”。

    另一个现场的问卷调查似乎给出了部分答案:参与答卷的与会嘉宾最担心的是,混合所有制后,民营企业即使进入国有企业也没有话语权。

    未来三年民营企业大有作为的新兴行业在哪里?嘉宾选择最多的是“移动互联网”,排在第二位的则是“老龄化服务(如健康养老)”。

    面对民营企业劳动力成本高、税收成本高和融资成本高的现状,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分析认为,民营经济只有与国有经济地位平等时,贷款等方面的融资环境才会得到改善;金融市场方面,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及银行准入的开放,银行经营模式将会改变。在大数据时代基于企业过去的表现和信用,企业将更容易得到银行贷款。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的保育钧呼吁修改《反垄断法》、《刑法》、《税法》,以及《土地法》等有碍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法律,甚至呼吁应将保护民营资本写进宪法。

    本报海南博鳌4月10日电

“销量最大门锁”出问题,多少网站“裸奔”
漏洞被曝 非法数据交易火爆
放松管制,民企才有机遇
放开民营医院价格不等于“医疗市场化”
山东一船厂3年打赢跨国侵权案
孩子喝口奶咋就这么贵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