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国的体育精神往往注重草根的励志,锦标主义让中国错失“剧本”——

重庆一支业余橄榄球队为何能打动好莱坞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1日   08 版)

    美式橄榄球在中国还是一个冷门项目,一支业余美式橄榄球队的成长历程更不太可能成为中国人关注的对象。但好莱坞一家著名电影公司却打算把一支重庆业余美式橄榄球队的成长经历拍成电影。这不禁让人好奇,这支业余球队到底有什么故事,可以打动好莱坞?同时,在我们的体育语境下,这样的“剧本”为何容易被忽略?

    这两天,重庆DOCKERS(码头工)美式橄榄球队着实火了,队员曾汐登上了最新一期美国《新共和》杂志封面,该期杂志的主打文章《橄榄球之年》正是以重庆DOCKERS美式橄榄球队一年多的发展历程为记叙内容,文章一经登出,就吸引了好莱坞某著名电影公司的注意,这家电影公司已经买下《橄榄球之年》的版权,准备拍成电影。

    今天中午,当记者采访曾汐时,电话那头的他对自己的球队即将登上大银幕的消息依然十分激动。回顾码头工队的发展历程,曾汐表示确实和队友讨论过将其拍成电影的可能,“一帮完全没有橄榄球运动基础的成年人,仅用一年多就成为全国业余比赛的冠军,这本身就是一段逆袭传奇。我们真的想过,如果把我们的故事拍成电影,一定挺励志的。”让曾汐和队友没想到的是,这么快就有电影公司看上了他们的故事,但这家电影公司不是来自中国,是来自大洋彼岸,而且还是好莱坞顶级公司之一。

    码头工美式橄榄球队“一夜成名”,显然不仅因为他们与美式橄榄球沾边且逆袭的传奇,“我想应当是我们的故事诠释了什么是纯粹的体育精神。”曾汐表示,“这种体育精神不是只属于体坛明星大腕儿,它属于所有人。”

    2013年1月,重庆DOCKERS美式橄榄球队正式成立,但队员里竟没有一个人接受过美式橄榄球正规系统的训练,曾汐形容自己和队友都是“零基础”,“我们这帮人之所以能组建这支队,是因为大家都被美式橄榄球的热血和激情所吸引。”曾汐回忆,早在2012年,重庆就有喜欢美式橄榄球的年轻人组建了QQ群,随着入群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就开始讨论组建一支队伍。

    “其实,没建队之前,我们就经常在一起训练,不过,因为没有装备,那时的训练还比较简单,仅限于传球、跑位等基本功练习。至于练习基本功的方法,都是队友通过看视频自己琢磨出来的。”

    一直到2013年1月,队员集体买了装备,队伍才算正式建了起来,“穿上装备之后,队员才能像电视里看到的美式橄榄球运动员那样进行冲撞训练”。

    不过,像码头工队这种完全靠队员自学的方式,显然很难摸到美式橄榄球的门道儿,慢慢地,最初的兴趣也持续不下去了。“建队时有40多人,但1个月后,就走了20多人。”曾汐回忆,“因为很多人觉得,一帮零基础的人在一起自学,没多大意思。”

    此时,一个加入队伍的美国人改变了全队的命运,他就是曾在美国密歇根大学校队效力过的克里斯。克里斯带给码头工队队员的不仅是规范、专业的技术训练手段,更向全队传授美式橄榄球运动的真谛——团队合作。

    “克里斯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the team’(团队)。他让我们真正理解了为什么要进行团队合作,所有人都要朝着得分的目标而努力,必要的时候还要牺牲自己去保护队友。”

    曾汐表示,凝聚起全队的就是一个共同的目标,为了实现它就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和彼此间的合作,队员能感觉到自己是这个集体不可分割的一分子,集体的荣誉就是个人的荣誉,集体的梦想就是个人的梦想,集体的每一个进步都来自于个人的每一次超越自我。

    克里斯说的集体目标更深层的含义就是体育精神。克里斯给码头工队最重要的一个帮助就是指引像曾汐这样的普通中国人去理解、实践什么是纯粹的体育精神,“坚持、努力、超越、合作,这些原本在我们看来很虚的概念,因为参与了美式橄榄球,而让我们有了深刻的体悟。”曾汐感叹。

    相比之下,中国体坛至今主流的价值观依然是锦标主义和金钱至上。无论是竞技体育还是大众体育,更能打动人、启发人的体育精神并没有得到有效的传播和弘扬。

    “这一年,我们队里所有人都大有收获。”曾汐表示,“我们作为一支成立仅一年的队伍就拿到全国业余比赛冠军,固然是一个奇迹,但更重要的是,这一年让我们每个队员都有所改变。在日常工作中,我们都有了一个更清晰的理念,即为了目标应当怎样去努力、怎样与他人合作。”

    如今反过来再看中国的一些体育运动项目,曾汐与他的队友多了另一番感触,那是一种不团结、四分五裂的感觉。尤其在足球和篮球这些集体项目上,为什么会出现很多队员可以置团队荣誉于不顾,眼睛里只有个人得失的情况?

    美国的杂志和电影公司对重庆DOCKERS美式橄榄球队的青睐,与美国人观察体育精神的视角在于草根阶层和励志意义有关,这也是以竞技体育为主导、以奥运争光为体育最高使命的中国体育社会很难关注到的。

    本报北京4月10日电

难忘西山村 长做村里人
当村官不是职业生涯的跳板
重庆一支业余橄榄球队为何能打动好莱坞
巴塞罗那的堕落从梅西开始
快船雷霆预演西部巅峰之战
男子象甲预选赛太原开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