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们身边的清风正气

一张牢骚帖,让我成为团长“座上宾”

口述/毛国强 整理/杨子周 曾锋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1日   09 版)

    我是新疆军区某边防团下士毛国强,3月中旬的一天,因为团政工网需要升级改版,机关要我帮助设计网页。为了第二天新的网站能够顺利运行,我不得不加班到深夜。

    凌晨两点多,肚子已是饥肠辘辘,办公室又没有什么吃的,心中牢骚顿起,便在政工网“官兵心声”栏目发了一条帖子:加班到深夜,谁管我的夜餐?

    第二天,我补休到中午起来。开饭时间,连长曹文浩对我说:“团长让你到他家去。”我一下想起了昨晚发的帖子,心中忐忑不安。

    “这下完了,肯定是昨天的帖子被团长看见了。”我惴惴不安地来到团长欧建华家的门前,为了缓解紧张情绪,就做了几个深呼吸,鼓起勇气敲开了团长的家门。 

    一进门,团长热情地把我拉到饭桌上,亲自为我拿来碗筷:“今天,和我们一起吃个饭。”

    团长请我吃饭?我当时就蒙了,傻乎乎地坐了下来。团长不时喊我多吃点,嫂子也一个劲儿往我碗里夹菜,我心有疑虑不敢下筷。

    “昨天晚上加班晚饿着了吧?今天在这里就当自己家,别紧张,多吃点。”团长见我比较紧张,就笑呵呵地说。感受到团长和嫂子的热情,我慢慢放下拘束,开开心心地吃起来。

    吃着吃着,团长一边给我夹菜,一边关切地问我:“你们给机关出公差,加班很晚,夜餐没人管吗?”

    “平常自己买方便面凑合,昨天太晚了没法买,就只能忍着。”我回答道。团长听了,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我看看表,时间已经过了半个多小时,马上到换哨时间了,就说:“团长,我该回去换哨了。”

    “你们现在站哨还有什么困难吗?”团长送我的时候又问。

    “其实也没有什么困难,就是现在虽然已到春季,但晚上温度很低,前期配发的电暖护膝有点损坏,一直没有维修,好多人都感冒了。”我想到前几天站哨时碰到的情况就回答说。

    团长又点了点头,没说什么。

    当天晚上,我站第一班哨,惊喜地发现哨位上的电暖护膝修好了,穿上全身暖和。同班哨兵张班长告诉我,团里今天下了新规定:没有特殊情况,机关不得随意调派公差;特殊情况,必须逐级报批;如果加班太晚,必须保证公差人员的夜餐。

令敌人生畏的“水下杀手”
052D型导弹驱逐舰的三重使命
一张牢骚帖,让我成为团长“座上宾”
第一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