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全国少工委部署开展“红领巾
相约中国梦”少先队知识竞赛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2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李立红 实习生王诗堃)4月11日,北京西总布小学二(2)、六(1)中队的少先队员走出校园,来到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青少年阅读体验大世界,和自己喜欢的电视节目主持人、队报卡通人物一起,上了一次特殊而难忘的“珍爱红领巾,懂得敬队礼”少先队活动课。

    “我们的队礼是右手五指并拢,高举头上,表示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活动课上,志愿辅导员鞠萍姐姐现场做示范,讲解队礼的涵义。少先队员和“红杠杠”做少先队知识竞答游戏,跟“小虎子”学习争当“中国梦好少年”,观看“最感人的队礼瞬间”音乐PPT,秀出自制的“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主题手抄报,说出自己心中的中国梦……

    日前,全国少工委部署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少先队基本知识学习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少先队员和少先队辅导员学习领会党对少年儿童的希望,学习理解少先队基本知识,践行少先队队章要求和队礼精神。重点内容是:理解党、团、队的关系,记住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提出的“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希望;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实现中国梦做好全面准备;记住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理解少先队的组织定位;学习、理解和实践队章知识。

    各地中小学少先队组织一是要进行宣传普及,根据活动重点内容,采取少先队员易于接受的方式,由少先队员自己、辅导员老师或先进模范人物,在本学期以及新学年第一个学期,利用每周的升国旗仪式,各开展一次以上生动活泼的宣讲活动,通过红领巾广播站进行一次以上专题广播,在少先队活动课上由中队辅导员做一次以上讲解,通过学校宣传栏、文化长廊、中队壁报等创造性地开展宣传活动。二是开展自主活动。充分发挥少先队员自主性,发挥好少先队小干部、小骨干的带头作用,在辅导员的指导、推动、帮助和支持下,积极开展红色故事会、学唱歌曲、集体游戏、校园短剧、红领巾寻访、雏鹰争章、多种形式的实践体验活动等等。课内外、校内外结合,既用好少先队活动课时间,也用好大课间、放学后在校时间、节假日等。三是走进家庭社会。发动每位少先队员和家长一起收集或聆听家长讲红色故事、红领巾的故事、中国梦的故事,也可以在社区、在青少年宫和健康有益的社会活动场所,收集或聆听亲朋好友、青年志愿者、先进模范人物讲述为中国梦奋斗的故事。

三问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事件真相
习近平分别会见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
老挝总理通邢、缅甸联邦议会议长吴瑞曼
追求真实的教育
谁为小学生春游“意外”负责
全国少工委部署开展“红领巾
相约中国梦”少先队知识竞赛
网络社会不允许无度的自由
两千箱“总理套餐”抢购一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