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3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消防连着你和我

江苏徐州:消防支队里有位“地图达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3日   02 版)

    本报讯(苏磊 实习生潘树琼)虽然老家在安徽宿松县,但谢红刚却对错综复杂的徐州地名“门儿清”。像“一人巷”、“二眼井”这种老徐州人都很难说清的老地名,这位江苏省徐州市消防支队作战指挥中心通信班班长却能在10秒内报出准确坐标,并指引消防车第一时间抵达现场。

    谢红刚每天骑着自行车跑3条街,记住每条街的路口、主要建筑物及消火栓的位置。“刚开始揣着一张地图,骑着自行车满大街转,看到新出现的地名就记下来。”为此,他骑坏了好几辆自行车。

    “现在城市发展太快,新居民区不断出现。”为了能及时了解最新地名信息,他总在最短时间内购买最新版的徐州地图,至今他搜集的徐州地图不下10张。买来新地图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其贴上透明胶带,不让地图折损,然后再拿出旧地图和新地图进行比较,观察新版地图上又增添了哪些道路,哪些道路的名称发生了变化。

    他在熟记地名的同时,还对该区域的固话号码了然于心,只要是固话打来的求援电话,他都可以迅速确定大概位置。由于酷爱钻研地图以及对徐州地名熟知程度惊人,他被战友誉为“活地图”和“地图达人”。

    15年来,他累计接报各类火灾和抢险救援上万起,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急难任务,荣立个人三等功。

书市能否重燃网络时代读者的热情
中宣部、山东省委在曲阜推广善行义举榜
公共外交要展示真实的中国
刘汉、刘维等36人涉黑案继续开庭审理
江西保护母亲河行动15周年座谈会举行
俄宇航员加加林铜像在京揭幕
国际教育联手推出留学公益培训项目
山西河津:整治营运车辆消防安全隐患
江西九江:全媒体宣传“清明”防火工作
江苏徐州:消防支队里有位“地图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