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昂克赛拉:产品优势能否转化为市场优势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7日   T06 版)

    一直乏善可陈的长安马自达在去年迎来了转折期。去年年初,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正式成立,7月,搭载“创驰蓝天”技术的国产CX-5上市,这也是马自达在中国的首款国产“创驰蓝天”车型。

    CX-5上市后,一改长安马自达车型不温不火的局面,目前的单月销量已经超过5000辆,一些地区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近日,长安马自达第二款搭载“创驰蓝天”技术的新马自达3昂克赛拉正式下线,并将于5月中旬上市。

    “作为又一款全面应用‘创驰蓝天’技术和‘魂动’设计的国产车型,昂克赛拉的导入,预示着长安马自达在2014年将迈入快速发展阶段。”马自达中国事业部执行董事渡部宣彦表示,如果说2013年是“创驰蓝天”技术元年,那么,今年则是“创驰蓝天”的开花年。目前,对于马自达来说,当务之急是把产品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

    据长安马自达销售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况锦文介绍,与CX-5一样,昂克赛拉同样以猎豹为仿生对象,其前脸设计让人一眼就能够联想到猎豹的面部特征,不过由于目标用户不同,昂克赛拉在设计上更突显了动态表现,内饰设计延续了简洁的风格,体现出“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凸显功能性和舒适性。

    在动力方面,昂克赛拉所搭载的1.5L和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均属于SKYACTIV-G创驰蓝天系列,其中1.5L发动机的最大动力输出为86kW,最大扭矩为148Nm,并与6速手动与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相匹配;而2.0L发动机则能提供116kW的最大动力输出,以及202Nm的最大扭矩,且仅与6速手自一体式变速器相匹配。另外,新车均采用了前麦弗逊和后多连杆式的独立悬挂系统。

    尽管产品品质得到了外界的一致认同,然而,“昂克赛拉”这个名字却成为吐槽的焦点。对此,况锦文表示,昂克赛拉日本本土就叫做Axela,该名称取自英文“Accelerate”及“Excelent”,包含了加速、卓越和无限可能的意思。昂克赛拉正是Axela的直接音译,表明长安马自达愿为消费者带来原汁原味的新一代轿车的美好诉求。“无论是对我们赞扬也好,批评也好,都证明大家非常关心这个产品,我也相信,昂克赛拉一定能够让消费者满意。”

    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A级车多代同堂的情况相比,长安马自达从上个月起就已经将马自达3经典款和星骋停产,今后,经典款将变身长安自主品牌,在长安的渠道内销售。而星骋也将进行改款,与昂克赛拉一起销售,以满足不同需求的消费者。

    “我们承认,过去长安马自达对于市场的变化反应不够及时,但这种情况从去年开始已经有所改变。今后,长安马自达每年都会有一款全新的产品导入,而且导入的产品必须是能够体现长安马自达特点的产品。”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总裁松尾则宏认为,未来中国汽车市场一定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受环境因素的影响会越来越大,汽车的同质化现象也会越来越明显,尽管直到目前,未来究竟是走混动还是电动路线,谁也看不清楚,然而,马自达还是会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并第一时间反应到产品上。

    松尾则宏告诉记者,经过3年的努力,3月17日,长安马自达研发中心一期项目正式竣工,这标志着长安马自达的发展进入了全新阶段。“目前,研发中心的主要任务是进行全球化车型的国产化开发,未来,研发中心还将承担新产品的外观和内饰设计等,并在马自达的全球研发体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出人意料的是,尽管外界普遍认为,一汽马自达如果成立合资公司的话,会对长安马自达的新车导入和资源调配造成影响,但松尾则宏却大方回应说,他最近也听说了一汽和马自达在进行进一步扩大合作协议的商讨,在他看来,如果一汽马自达真正成立合资公司的话,必将会建立更多的4S店,同时加大各方面的投入,这能够进一步提升马自达的品牌价值。“双方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合作伙伴。”

    另据况锦文介绍,今年长安马自达的销量目标是10万辆,同比增长40%,同时经销商的数量将增加到220家。

昂克赛拉:产品优势能否转化为市场优势
陈斌波:CR-V下一个百万将来得更快
北京现代邀你畅享巴西世界杯
东风悦达起亚K3S“型动”上市
绅宝D50瞄准“万辆俱乐部”
比亚迪VS特斯拉 谁是新能源车的领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