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朱治平:感动两座城市的“专职志愿者”

本报记者 王磊 实习生 白力民 通讯员 潘世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7日   01 版)

    32岁的朱治平再也回不到他曾深爱过的宁波北仑了,但近百万北仑人的记忆里,他从未离去。

    今年1月24日上午9点50分,他用手机拍下了宁波机场塔楼的全景,把照片上传至QQ空间后,和自己的同伴道了别:“在路上,回头见亲们。”随后,这个网名“同路人”的年轻人归心似箭地飞回了自己的故乡——安徽池州。

    这是他在网络世界最后的生命印记。仅过了一天,1月25日凌晨,他在老家因突发心肌梗塞不幸去世,年仅32岁。这个“专职志愿者”逝去的消息,让两座城市“落泪”了。

    老家的人都出来送他最后一程,一些生前的志愿者队友也专程从宁波赶来。如果不是这场意外,朱治平或许早已踏上了正月初八的返程列车,和他们一道再次加入志愿者的行列,活跃在北仑的街头巷尾。

    然而,这一次,朱治平不得不停下志愿者的步伐。不过,北仑人不会忘记,过去7年里,这位外来务工的皖籍青年为这座城市所做的一切:累计志愿服务2000多个小时,无偿献血1.8万多毫升,相当于全身血液更换了5次。

    有队友提议,将朱治平生前所在的北仑区志愿者协会F大队更名为“朱治平大队”,“他人虽然走了,但是他留下的这种志愿者精神,他未完的志愿者事业,需要更多的人来传承。”

    朱治平从小家境贫困,吃了不少“百家饭”,年幼的朱治平看在眼里,心里埋下了感恩的种子。

    2004年,朱治平离开老家安徽池州,来到宁波打工。工作之余,他唯一的爱好就是参加志愿者活动。

    2006年,他申请成为一名宁波市注册志愿者。从此,他的善举“一发不可收拾”,QQ空间几乎全是参加志愿活动的照片和记录:2012年8月8日,我家附近许多地方被淹,出去帮忙。2013年5月28日,最近都很忙,做外来人员这方面工作难啊!2013年6月3日,今晚走访,碰到一位身患白血病的母亲,孩子也很懂事。我们共同行动,让他们身体能够健康。我要做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一条条简短的记录,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也并非轰轰烈烈的壮举。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打工青年,当初为了能够多挤出一些时间参加志愿活动,作出了“让人费解”的决定——辞掉原本稳定的工作,改行学做早点。

    “原因很简单,当了个体经营户,就有更多的自由时间参与志愿者活动。”妻子陈敏理解丈夫的心思。2009年,夫妻俩经营起了一家早餐店。为了节省租房开支,一家三口都挤在早餐店的隔间里。

    做早餐每天都要起早贪黑,加上要带小孩,生活的压力常常让这对年轻夫妇喘不过气来。即便如此,朱治平从不缺席每一项预定的志愿者活动。凌晨两三点起床准备早点生意,8点准时去社区做调解,中午和下午则参加志愿活动,这就是朱治平一天的生活。一位队友回忆道,“我们都是兼职做志愿者,他却是专职的”。

    7年来,朱治平共参加无偿献血26次。在北仑区献血办工作人员林平看来,朱治平已将献血当作一项事业来做,“他从来没有说要索取什么。”

    事实上,不只是参加无偿献血,从服务女排赛事到世界摩托艇大赛,从社区敬老服务到慈善义卖,每一次志愿服务活动,都能找到朱治平忙碌的身影。敬老院的老人孤苦无依,他从不嫌脏嫌累,主动为他们洗脚、剪脚趾甲。

    除了北仑区志愿者外,朱治平的另一个身份是北仑霞浦街道陈华浦社区融合性社会组织副会长,主要从事矛盾排查、信息报告、纠纷调解、扶贫帮困等工作。上任不到一年,他就走遍了辖区380多户外来务工人员家庭,为他们代办各种杂事,帮助他们融入这座城市。

    作为一个异乡人,朱治平7年如一日的付出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百姓的肯定和赞扬,被评为宁波市优秀外来从业人员、宁波市优秀志愿者等。

    对于所做的一切,朱治平却显得十分低调,他从不主动谈起,甚至家乡人对他在外面的事迹都有“隔膜”。

    邻居李桂香是看着朱治平长大的,在她眼里,“这个孩子很孝顺,经常打电话回来问问父母的身体情况,邻居有什么重活也都主动帮忙做,我们还从来不知道他在外也这么热心肠!”朱治平的高中物理老师张向阳说,他每次回来都会看望老师和村里的长辈,是个很懂事的孩子,以前高中时成绩很好,是班上有望考取大学的好苗子,可他为了减轻家里负担,把上学机会让给弟弟而选择了外出打工。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为别人着想,一定就有人想着你,这就是因果,这就是最朴实的真理!”在朱治平QQ空间里,这句对“爱”与“福”的感悟,成了他生前的写照。

    2014年3月,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决定,追授朱治平“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号召广大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向朱治平同志学习,学习他追求理想、奉献社会的坚定信念;学习他乐于助人、超越自我的高尚品格;学习他持之以恒、矢志奋斗的实干精神。

韩国一客轮沉海
习近平向尼总统致慰问电
华中师大资深教授章开沅“荣休”
朱治平:感动两座城市的“专职志愿者”
志愿服务成海南全省十七万在校生必修课
一只“矿老鼠”与一批落马贪官
乡村小学博士校长的孤独探索
90后创业开创意照相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