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78家央企加速退出房市”引网友关注——

比退出房市更重要的是央企应该进入哪些领域

点评整理 黄冲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7日   07 版)

    据中国房地产报报道,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正推进新设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据国资委知情人士透露,房地产央企将成为本轮改革的主体之一,如果改革能够顺利完成,将会加速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的步伐。

    “以为央企早就已经退出房地产了,4年都过去了,原来还在加速阶段。这一次的改革会不会像上次一样,雷声大雨点小?”新浪网友“花石头”质疑道。

    这名网友的担心不无道理。早在2010年,国资委就宣布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退出房地产业。但几年来,央企退出的步伐极为缓慢。

    “自从国资委发布‘退房令’以来,各种博弈就没有停止过。” 新浪微博网友“铸剑”说,多数企业对退出房市采取的策略是,“拖一拖,瞧一瞧”。“这次一定要提出一个央企退出房市的具体时间表,倘若到时仍有央企未及时退出,一律严厉问责。唯此,才能重塑公共政策的公信力。”

    一名百度网友认为,央企虽然是国有资产,但也有“保增长、保利润”的任务。近年来经济下行,许多央企就设法投资一些赚钱多的行业。房地产业毛利率可以高达50%以上,央企不投资房地产业才怪。

    一名腾讯网友则表示,央企是经济领域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有关部门需要对央企资金流向进行合理引导。使之真正助力国家、社会发展,而不是成为金融泡沫的推手。

    更多网友也对此观点表示认同,将讨论焦点集中在央企的社会责任上。  

    新浪微博网友“爱生气的老头”认为,“央企、央企,就要真正起到‘央’的作用。但是在房地产市场上,一些央企和一大批开发商混战,制造地王、哄抬房价,哪有一点央企应该有的样子?”

    “我们不能光看央企能否退出房地产业,更要关注、思考央企到底应该进入哪些领域。航天、深海等目前高科技、大投入的领域,关系国家长远发展和国际竞争力,央企应该勇于担起责任来。” 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留言。

    “央企应该承担什么样的社会责任,不是由央企高管决定的,而应由国家和人民决定。”新浪网友“认识你是我的造化”说。

社会学家李强:2/3农业户籍人口不愿转为非农户口
我们该怎样看待PX恐慌
PX恐慌背后是一种群体性癔症
PX毒性介于盐和酒精之间
政府若缺位会导致PX事件走向非理性
比退出房市更重要的是央企应该进入哪些领域
中国青年海洋意识调查
正在进行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