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比亚迪VS特斯拉 谁是新能源车的领军者

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7日   T06 版)

    今年3月1日,一位特斯拉和比亚迪秦的双料车主“芬尼宗毅”在新浪微博表示,自己驾驶新买的比亚迪秦参加中国第一批特斯拉车主的华南区聚会,特斯拉的车主都惊呆了,“对秦悄然无声的启动,雷霆万钧的混合动力,特斯拉车主们肃然起敬,纷纷表示可能转买比亚迪,真的很佩服我同学的公司能搞出这么好的汽车,建议大家都去试车。”

    该人士在微博中还表示,“我真的是想推动新能源车的发展,特斯拉和比亚迪都买了,只不过特斯拉老是推迟交货。那天聚会的都是特斯拉准车主,我只想让大家看看民族工业做得也不错。我正准备在我的工厂里装一些充电桩,凡买电动车的员工,不管什么牌子,终生免费充电,再加购车补贴。比亚迪(秦)买了是给员工试车的。”

    这个例子充分展示出两个方向:一,大众消费者对新能源车是充满期待的,不少人希望对新能源车发展作出贡献。二,比亚迪新能源车已经取得了长足的技术进步和良好的市场口碑,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并不亚于特斯拉。在市场需求逐步增加和政策支持到位后,比亚迪在新能源车领域厚积薄发指日可待。

    数据为证:根据乘联会的数据:今年3月份,比亚迪秦插电混动车销售877辆,第一季度累计销售2384辆,比亚迪E6纯电动车3月份销售255辆,第一季度累计销售619辆,第一季度比亚迪新能源车总销量超过3000辆,远远超过其他车企的同类产品,已经展示出新能源车领军者的潜力。

    2014年新能源车企群雄逐鹿

    今年初,北京、上海等城市先后放开了对新能源车的限制,各品牌新能源车有了在这一市场自由竞争的机会。此前,包括比亚迪、上汽乘用车、江淮乘用车、长安汽车在内的车企,已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耕耘多年,积累了相当水平的技术实力,研发出一系列新能源汽车产品。只是受制于地方保护等因素,发展步伐比较缓慢。如今,在技术、产品、政策三方合力推动下,新能源汽车的春天脚步已经临近。多数业内人士认为,2014年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推广元年。

    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已经说明了这一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共销售6853辆,同比增长120%。其中,纯电动汽车销售4095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售2758辆。无论是纯电动汽车还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2014年一季度销量均大幅增长。

    为了在新能源车领域抢占先机,各家车企都推出了重磅级产品,在技术领域也各有所长。例如,比亚迪推出了纯电动大巴K9、纯电动汽车e6、插电式混合动力F3DM、秦、纯电动货车、电动叉车等。在新能源技术方面,比亚迪经过10年的技术研发和5年的产品升级,掌握了铁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在整个汽车行业赢得了市场先机。其新能源车品牌无论是在公共交通领域还是个人市场都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北汽新能源汽车的主要产品包括E150EV、C70GB电动车等。北汽投入重金打造新能源车技术,今年专门成立了新能源汽车公司,未来希望借助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战略实现突破。不过,目前北汽的新能源车部分电池、电机技术是利用外包策略,核心技术还有待加强。

    江淮新能源汽车的主要产品是江淮和悦iEV,续航里程为160公里,技术方面,江淮成立“合肥新能源汽车研究院”,重点研发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攻关和试验测试技术。上汽新能源汽车主要产品包括荣威E50电动车和荣威550插电混动车等。上汽掌握了很多跨国车企都没有的核心技术,电池和内外饰材料的环保与轻量化应用是其技术亮点。从整体核心技术而言,比亚迪比其它自主新能源车的优势更大。

    合资车企在新能源车领域也广布重兵。3月末大众宣布,将新能源车发展方向定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上面。丰田新能源汽车以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进入市场,如普锐斯、凯美瑞尊瑞、雷克萨斯CT200h等车型,后期也有插电式混动车和纯电动车布局市场。通用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包括电动和非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雪佛兰Volt沃蓝达、凯迪拉克凯雷德Hybrid SUV以及君越eAssist是其主力车型。

    比亚迪在技术领域的长期积淀将助力其抢占新能源车市场先机。2003年,比亚迪进入汽车行业即将新能源汽车研发提上日程,并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战略。2008年,比亚迪推出新能源汽车产品F3DM,开启双模电动车在中国针对个人销售的进程。

    比亚迪在新能源产业领域实施全线布局策略,既对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车核心技术重点投资,也大力研发和推广储能电站。同时,比亚迪坚持在海内外推广新能源汽车,目前新能源车销售已经进入美国、英国、荷兰等国家。营销方面,比亚迪推出了“零元购车、零成本、零风险、零排放”解决方案,不仅为公交公司、出租车公司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也带来巨大的社会价值。

    在技术路径上,存在传统混动车、插电混动车、纯电动车之争。比亚迪在三个领域都布下重兵。纯电动车e6已经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等地销售。比亚迪2010年起开展大规模商业化营运电动车,至今已在深圳投入850辆e6纯电动出租车,累计总行驶里程超过1.6亿公里,单一车辆最高里程超过47万公里;在深圳运营的220辆K9纯电动巴士累计总行驶里程超过2500万公里,单一车辆里程达到18万公里。“这些纯电动车运营平稳,电池容量并未出现明显衰退。这吸引了许多城市管理者选择比亚迪电动车。”比亚迪公司董事局主席王传福说。

    比亚迪暗战特斯拉

    从市场区间看,特斯拉售价接近百万元,比亚迪的新能源车官方指导价在30万元以下,加上政府补贴,消费者花十几万元就可以开走一辆比亚迪秦。从这个角度而言,比亚迪与特斯拉并不存在竞争。但实际上,因为两者都是新能源车领域的佼佼者,代表了新能源车的不同发展模式,再加上消费者的选择面较窄,两者还是在品牌、市场、技术路径方面存在暗战。

    从发展思路看,特斯拉是整合模式的典范,其用IT的智慧造电动车,短时间内股价飙升至几十亿美元,堪称汽车界的苹果,给新能源汽车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发展空间。但特斯拉的整合模式只是资本市场的游戏,缺少核心技术的支撑很难走远。比亚迪坚持正向研发,从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入手,踏踏实实练内功,才是新能源车的发展方向。

    从市场定位看,特斯拉从纯电动超跑入手,消费对象锁定了时尚、环保并且拥有巨大热情的人群,扮演的角色是小众的“玩具”。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无论在公交电动化进程还是个人消费领域开拓,更能占据主流人群市场。其核心服务群体是普通老百姓。特斯拉的价格高高在上,但比亚迪e6电动车的售价36.98万元,双模电动车秦的价格20万元左右,享受补贴后,普通消费者也能承担得起。新能源车领域是个大市场,需要全体车主的努力,仅靠小部分人群显然无济于事。从这一点看,比亚迪已胜特斯拉。

    从产业模式看,特斯拉是个整合高手,其产品零部件来自日本、美国、法国、瑞士、瑞典、韩国等地的多个供应商,包括横滨轮胎、松下电器、瞻博网络、直觉软件、德纳公司、达索系统、博格华纳、伟世通以及TEConnectivity等厂家,这些供应商涵盖了包括轮胎、锂电池、软件开发和汽车变速器供应等多项领域。

    比亚迪完全是自主创新,垂直整合产业链,掌握多项核心技术。目前,比亚迪的双擎双模六大核心技术全部是自主研发:包括电池及电池管理系统;电机动力总成;电控;ECU发动机电子控制单元;DCT双离合变速器;TCU·自动变速箱控制单元。此外,车身、空调系统、内外饰系统也由比亚迪自主研发。比亚迪还开发了双向逆变式充放电技术,其在IT领域的经验也为其打造智能化产品提供了助力。

    从核心技术看,特斯拉使用的是18650型小电池,这种钴酸锂电池主要用在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上,整车电池散热性能对于电池的冷却系统要求严苛,后续发展有待市场验证。比亚迪使用的是自主研发的磷酸铁锂电池,这种电池虽然比钴酸锂电池能量密度低,但稳定性更高,更加安全可靠。

    有业内人士认为,正是因为钴酸锂电池的热稳定性较差,由钴酸锂电池引发的安全事故频现。特斯拉将6831节2安时左右的松下18650封装电池用分层管理的办法进行控制,实际上是将车身背着的 “钴酸锂大炸弹”转变为近7000个 “钴酸锂小鞭炮”, 行车安全面临考验。

    特斯拉的17英寸触摸屏也是个引起争议的配置。雷军一句“特斯拉会不会死机”就暗含着消费者的担心。特斯拉的多数功能都靠这块触摸屏搞定,中控台完全没有实体旋钮,虽然用起来像手机一样方便,但驾驶者在行驶中会不会因为过度关注触摸屏而分心导致事故?这也是个值得思考的课题。

昂克赛拉:产品优势能否转化为市场优势
陈斌波:CR-V下一个百万将来得更快
北京现代邀你畅享巴西世界杯
东风悦达起亚K3S“型动”上市
绅宝D50瞄准“万辆俱乐部”
比亚迪VS特斯拉 谁是新能源车的领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