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举行

面对挫折,给自己头上“种太阳”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8日   01 版)

    本报北京4月17日电(记者黄丹羽)今天,第111期“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在京举行。重庆市北部新区分局刑警支队民警陈冰、重庆市綦江扶欢镇安育村党支部书记穆龙走进中青在线演播厅,与网友分享了他们青春路上的逐梦故事。

    在勘查一起变压器电房被盗事故时,陈冰不幸被高压电击中,导致右臂截肢。这起事故被陈冰定义为一次“转折”,而不是“挫折”。

    身体康复后,陈冰继续回到刑警的工作岗位上。“以前在一线,现在身体条件不允许,我更多是在做内勤工作。但是遇到重大的、性质比较恶劣的现场,我还是愿意和同事一起勘查。这也让我觉得自己还没有脱离这个工作。”

    身为一名经常和死亡打交道的刑警,陈冰始终对人生抱持着积极乐观的态度。朋友形容他“头上顶着七个太阳”。“很多时候,我对人生、对生命的感悟比大家更深一点。”陈冰说。

    其实,陈冰对于“警察”这个职业的认识,也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加深的。“把心思放在工作中以后,就觉得我这个职业还是很神圣的。我应该珍惜这份工作,爱这个岗位。”

    在陈冰看来,青年要学会独立思考、保持个性、厚积薄发,面对挫折时,要保持积极良好的心态,给自己的头上“种太阳”。

    穆龙对“农村”最初的记忆,就是“每天打着火把、手电筒起早贪黑去读书”的场景。

    大学毕业后,穆龙原有机会留在城里,得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可他却突然觉得“自己身上肩负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于是,他决定到更需要自己的地方去。“作为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不能忘本。”穆龙说。

    2010年,穆龙作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前往重庆市綦江区,展开了为期两年的志愿服务工作。服务期满后,穆龙又报考了大学生村官,走进綦江扶欢镇安育村。

    为了进行青少年知识技能培训、关爱青少年儿童、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穆龙在村里开办了“市民学校”,给村里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变化。“我们坚持每个星期开课,有90多名志愿者到我们村里面去,也组织了两家企业给我们找路子,看适合发展什么产业。”

    在穆龙看来,当大学生村官是一件“很光荣的事”,大家要“摆正心态、平心静气,主动思考、积极配合,争取资源、主动作为,贴近地面、不计得失”。“慢慢你会发现,自己不仅和村民的感情加深了,对这个村子的感情也加深了。自己工作很快乐,何必要走。”穆龙说。

外来务工子弟的“少年军校”
习近平就韩国客轮沉没事故向韩总统致慰问电
带出一群导弹尖兵的“幕后导师”
你哪天心情好呢
NGO出题 团干部作答
“贪官高度紧张”背后是心理较量
面对挫折,给自己头上“种太阳”
大陆赴台个人游配额提至每日4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