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抱着喷火煤气罐冲出火场

武汉消防“抱火哥”上演震撼一幕

通讯员 李国柱 本报记者 雷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9日   01 版)

    “抱火哥”抱着喷火的煤气罐冲出火场。

    现场群众拍摄

    一个被烧得发黑的煤气罐,阀门处还吐着1米长的火舌,一名消防员抱着这个不知何时会爆炸的煤气罐冲出了火场。

    这一幕被现场群众用手机定格后上传网络,公安部消防局微博“@中国消防”转发了这幅照片,并配文:“谁也不知道,它是否会爆炸!网友说我是拿命在赌,是的,因为我是消防兵!”

    “致敬”、“英雄”……数以万计的网友为这位消防员的勇敢点赞,称他为“抱火哥”。

    消防部门一番搜寻,确认了画面中的“抱火哥”就是武汉消防支队徐东路中队合同制消防员皇甫江武。

    26岁的皇甫江武没有想到,就在自己即将告别消防员这个职业的时候,几个月前参与救火的那一幕让他迅速“蹿红”了。“我很幸运地被定格下来,我是被大家捧红的”,面对众多媒体的采访,皇甫江武说,抱出煤气罐是救援程序,平时就培训过,战友都表现得很勇敢,自己只是其中一员,没想到被火灾现场群众抓拍到了。

    这次救援发生在今年1月3日上午。武汉市友谊大道一家餐馆起火,皇甫江武作为攻坚组员到场救援,进入厨房发现有8个液化气罐,其中3个的阀门正往外喷火。

    队员们迅速浇灭两个着火罐子并搬出,剩下一个罐子存气较多,火焰超过1米,此时距离起火时间已经过去20多分钟,情势危急,为避免爆炸,只能先冒险搬出去,再降温灭火。

    消防部门提供的视频显示,皇甫江武身穿战斗服,双手抱起喷火的罐子横在身体一侧,冲出餐馆放在地上,紧随的战友用水枪灭火,全程10多秒。

    身材并不高大的皇甫江武坦言,抱起罐子时,火苗掠过自己的脸庞,当时也有过悲观的念头,害怕炸断自己的胳膊,“但只是一晃而过”。几秒钟后,皇甫江武就走到了门外,放下煤气罐后继续投入灭火工作。

    2012年,作为对外招聘的合同制消防员,皇甫江武走进徐东路消防中队,本月底,两年的合同到期,他将开始新的生活。

    这个陕西汉子说,从未后悔走进警营,“抱火哥”这个称号也将作为自己消防生涯最好的纪念。

    武汉市消防支队宣传科的吴旻介绍说,武汉市每年要出动消防救援的大小火灾有上万起,在封闭的环境里,有煤气罐、高密度粉尘或者化工区域。救援中,都可能出现“抱火哥”当时身处的危险,但这也正是消防人员应急救援的责任和使命。

    吴旻进入消防系统8年,听说不少过类似“抱火哥”的救援事件,在他看来,网友对皇甫江武点赞,其实也是对所有消防员的鼓励,“形成了网络热点,可以让公众对消防员这个职业有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抱火哥”上演的震撼一幕引发了很多人对于新时期“最可爱的人”的热议。@武汉经侦说,在别人应该撤离的地方,你们却出现了,在别人走向安全的时候,你们却向死神靠近。作为一名消防官兵,用自己的危险换取别人的安全就是你们的工作。你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英雄的含义。@丝丝的情意则说,“危难时刻总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是最可爱的消防官兵!”

    本报武汉4月18日电

武汉消防“抱火哥”上演震撼一幕
今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比去年降10.3%
北京市义务教育向特权说“不”
“立法缺陷、猎奇舆论导向都得改”
环环相扣的黑色产业链
官员要有经受网络“关注”的自信
高雅艺术进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