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官员要有经受网络“关注”的自信

曹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9日   01 版)

    媒体在报道一些地方的负面新闻时,常会遇到阻挠,可有时候明明是正面报道,也被公关。这是为什么?百思不得其解,跟几个官员聊这个话题后知道,有些官员担心“引起关注”。坏事坏新闻会引起关注,可“好新闻”一样会引起关注。深谙舆论传播规律和官场规则的官员,对说和做有着一套很世故的经验,知道有些事只说不做,有些事只做不说,有些事这样说那样做。之所以如此,就是担心“引起关注”。

    如果是坏新闻,影响官员和政府形象,累及仕途,当然不想“引起关注”,可是有些好事干嘛怕“引起关注”呢?

    原因是害怕网络,担心“好事”在当下的网络传播中会变异成坏事,担心好事被网络标题党一炒就成坏事了。一些官员有一种根深蒂固的“网络恐惧症”,对网络传播无比害怕。你跟一个官员说:“嗨,我在网上看到你了!”他一定会大吃一惊,本能地觉得“这下糟了”。

    他们担心即使是“好事”,也会传着传着变了味儿,成为一场针对其个人的网络狂欢。

    网友有时是喜怒无常的,一件事说不定在传播中就会偶然变异。比如网络上曾经发生过这种情况,某位官员在某些方面确实没有问题,经得起网络苛刻的搜索。可是,在另外一些方面可能就没那么自信了,担心网友由此及彼、顺藤摸瓜地 “人肉搜索”出问题,从而对个人成为一场灾难。做了一件好事,得到表扬,可说不定就被眼尖的网友从眼镜、手表、皮带中看出问题的蛛丝马迹。

    害怕引起关注,说到底是缺乏经受网络监督的自信,经不起苛刻的审视,经不起媒体的围观。

    此外,倒不是担心自己其他方面有问题,而是担心“引起关注”后会“引发争议”。即使一件再好的事,一个再好的人,也无法让每个人为你点赞,让每个网友都为你鼓掌叫好,尤其是在网上,很多人就是带着挑刺的心态来围观的,即使挑不出毛病也会说几句风凉话。面对网络,很多官员内心并不强大,一见争议就怕,一看到自己成为中心就心神不宁。

    比如,一些地方政府推进“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当然是好事。可是多数先行试点的地方官员拒绝媒体的采访,不愿将自己放到舆论的聚焦下去改革,而是习惯自己摸着石头过河。他们担心网友一围观,问题就大了,制度不完善的地方就会被放大,改革就更加进行不下去了。他们习惯了被鼓掌和叫好,听不得不同观点,害怕争议,没有一种在监督下进行改革的习惯,而是很委屈地说:我们做事的反而被苛责,不如不干了。

    改变官员们“害怕引起关注”的焦虑,需要网友围观时的善意,更需要官员提高自己的媒介素养,增强自己面对媒体时的自信。

武汉消防“抱火哥”上演震撼一幕
今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比去年降10.3%
北京市义务教育向特权说“不”
“立法缺陷、猎奇舆论导向都得改”
环环相扣的黑色产业链
官员要有经受网络“关注”的自信
高雅艺术进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