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MBA降温 中国学生追捧商科管理类硕士项目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9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原春琳)GMAT考试的所有者——GMAC(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Council)日前发布的一项全球调研显示,过去5年间,商科管理类硕士项目的申请比例大幅增加,尤其受到中国学生青睐;而传统的MBA(工商管理硕士)项目的申请比例则有所减少。

    此次调研的数据来自mba.com注册人的统计数据,全球约1.2万名对商科管理教育和GMAT考试感兴趣的申请人参与了这项调研。据介绍,GMAT考试是全球唯一的专为商业和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设计的标准化考试,今年已进入第60个年头,已被全球6000多个管理专业研究生项目采用。

    商科管理类硕士项目,即非MBA(工商管理硕士)项目,包括金融硕士、会计硕士、管理学硕士等。调研显示,在过去5年间,商科管理类硕士项目的申请从13%上升至20%,选择MBA项目的比例则由55%下降至53%。

    商科管理类硕士项目在中国内地的增长更为突出。据介绍,74%的中国内地受访者希望选择商科管理类硕士项目,选择MBA的申请人比例为48%;而在亚洲其他地区,MBA项目仍是商科管理专业申请人的主流选择。在印度、日本和韩国,仅有20%~30%的申请人选择非MBA硕士项目。

    约46%入读商学院的中国内地学生主要依靠父母的经济支持,该比例明显高于亚洲其他地区;中国内地学生的第二大资金来源是奖学金,比例为14%。

    美国商学院仍是中国内地GMAT考生的首选,其比例高达58%;中国本土商学院已成为第二选择,约9%的中国内地GMAT考生选择留在国内就读。

    尽管调研结果存在明显的地区差异,但在就读商学院的动机方面,中国内地与全球呈现出大致相同的特点:一是接近60%的中国内地GMAT考生希望通过商科管理项目增加就业机会,培养商业技能,以及提升薪酬潜力;二是商学院的教学质量是影响申请人决定的重要因素。

“毒舌”王旭明:向假语文宣战
井盖涂鸦
发挥职教优势 服务经济发展
清华有个“面试4S店”
中国科大实现测量器件无关的量子纠缠验证
MBA降温 中国学生追捧商科管理类硕士项目
国科大易帅
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任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