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传统豪强日渐式微,年轻一代争当大佬——

NBA季后赛告别传统迎接未来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20日   03 版)

    马刺仍是本赛季总冠军最有力争夺者之一。图为马刺球星帕克强攻篮下。

    CFP供图

    韦少(左)与杜兰特的组合令雷霆竞争力十足。

    CFP供图

    勿庸置疑,这个联盟目前最出色的球员是詹姆斯、杜兰特,是保罗、格里芬,是库里和韦斯特布鲁克,因为他们的出现,让篮球变得愈发赏心悦目。但即便如此,仍然会有很多人追忆过去,怀念传统。这也是没有太多悬念的马刺和小牛的较量,会如此引人注目的原因。但是,就像没有人能阻挡历史的滚滚车轮一样,NBA的新老交替同样无可避免,而目前,联盟就是处于这样的现状:告别传统,迎接未来。

    宿命对决恐成绝唱

    17日,也就是常规赛最后一天,小牛没能击败灰熊,最终排在西部第八。这就意味着,他们在季后赛的首轮比赛中,将与强大的马刺交手。如果发生在几年前,人们肯定只会感叹“牛马大战”是宿命的对决,但现在,却可能不当回事儿。

    马刺、小牛和火箭,3支球队同属德州,在姚明还没退役的时代,3支球队间的较量,总能产生很多火花。一转眼,姚明早已退役多年,另外两支球队的核心球员,也都垂垂老矣,邓肯37岁,吉诺比利36岁,帕克31岁,迪奥31岁。小牛这边,卡特37岁,诺维茨基35岁,马里昂35岁……本赛季的这次“牛马对决”,可能成为一个时代的绝唱。

    就连小牛官网的文章都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从2000~2001赛季开始,这已经是诺维茨基和邓肯在季后赛上的第6次较量,其间两队的阵容换了又换,但是诺维茨基和邓肯两人岿然不动。现在,我们将再次见证他们展开的最后对决,这怎能不让人心潮澎湃!”

    很多人认为,常规赛高居全联盟第一的马刺,会毫无悬念地淘汰小牛,但历史上的交锋纪录却告诉我们,常规赛的排名在西部一文不值。2006年和2009年,小牛就是在常规赛排名靠后的情况下,将马刺淘汰出局的,当时,波波维奇的球队,一次是西部第一,一次是西部第三。而在2010年,常规赛仅位列西部第七的马刺,将高居第二的小牛扫地出门——这3次较量,都是常规赛排名靠后的球队,取得了胜利。

    “过去的15年中,也许除了小牛和马刺之外,不再有任何两支球队会有如此持续的出色表现。牛马大战已经成为一场篮球盛宴,更是一场充满戏剧性的对决。因此,我们将再次见证牛马大战第六次上演,诺维茨基,邓肯,帕克,以及其他人,将为我们再次献上经典的系列赛。”

    在季后赛的历史上,好看的系列赛比比皆是,但可以奉为经典的却屈指可数,而随着诸如邓肯、诺维茨基这样的球星逐渐老去,人们记忆中的那些宿命对决,将会越来越少,毕竟属于他们的时代正在慢慢远去,亦如当年乔丹退役后的公牛,马龙、斯托克顿离开之后的爵士,尤因退役后的尼克斯和奥拉朱旺离开后的火箭,人们只能从记忆中去寻找、回味当初给自己带来感动的那些瞬间。

    新势力崛起难阻挡

    如果说,小牛、马刺两支球队,还算是抓住了青春的尾巴,那么湖人、凯尔特人和尼克斯3支传统豪门无缘季后赛则说明,他们已显得苍老无力。

    取而代之的是一股青春风暴,看看季后赛的16支球队,其中奇才、猛龙、山猫、勇士、开拓者和火箭,无不是最近几个赛季卧薪尝胆的球队,他们年轻,有朝气,打法华丽,很符合球迷的欣赏要求,虽然他们可能不会成为总冠军的竞争者,但却毫无疑问代表了联盟的未来。

    库里,在中国人气指数飙升的明星球员,本赛季共投中了250多个三分球,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位连续两个赛季达到这一数字的球星。虽然在ESPN组织的美国记者和专栏作家对勇士和快船之间的季后赛进行预测时,所有人都认为快船将晋级下一轮,但没有人怀疑,这个系列赛将是首轮季后赛中观赏性最强的比赛。

    “格里芬在空中羞辱对手,会摧毁对方的意志,而库里则像一个火焰喷射器,看到他在转换进攻时投进三分球,你会不自觉地从椅子上站起来,他是联盟中最好的三分球手。”ESPN评论说。

    当然,冉冉升起的新星,不止库里一人。猛龙队的德罗赞,他以出色的爆发力闻名,奇才队的沃尔,则有着惊人的速度,开拓者的二年级生利拉德,让人们想到了当初的罗伊,沉稳而老练,当然还有火箭队的帕森斯,他是联盟中跑动最多的球员,场均达到了4345米,已经是“高富帅”的他,还如此勤奋。

    这就是NBA,当一代球星老去,一支球队沉沦,总会有年轻人顶替他们的位置,总会有其他球队填补他们的空缺。猛龙和奇才队,自2007~2008赛季以来第一次闯入季后赛;山猫队更是自2004~2005赛季组队以来,第二次尝到进入季后赛的滋味,让球队老板迈克尔·乔丹喜笑颜开。

    从目前的情况看,联盟新势力的崛起是不可阻挡的。据美国媒体报道,像尼克斯和湖人这样的球队,在今年夏天都没有足够的薪金空间同时招揽两名超级球星。也就是说,这些传统豪强要想重新崛起,还有待时日。更何况,即使他们在2015~2016赛季重回强队行列,像火箭、开拓者这样的球队,届时也将更加成熟和完善,联盟那时呈现怎样的格局,有着太多的不确定性。

    权利的游戏谁主宰

    热火“三巨头”两连冠,让联盟其他球队很是眼热。本赛季,热火的表现差强人意,诸如步行者、雷霆、快船和马刺等球队,都看到了自己问鼎的机会。但这绝不仅仅是冠军的争夺,更是一场有关个人权利的战斗,谁能将詹姆斯拉下国王宝座,谁就会成为NBA最有市场价值的星中之星,如同当年的迈克尔·乔丹。

    根据NBA官方公布的数据,2013~2014赛季常规赛期间,詹姆斯的球衣销量高居联盟第一,紧随其后的是杜兰特。这是杜兰特职业生涯以来,第一次在球衣销量排行榜上位列次席。但毫无疑问,詹姆斯仍然是联盟最大的摇钱树,因为自2003年进入联盟以来,“小皇帝”已经6次登上球衣销售榜榜首,在球队商业价值排行榜上,詹姆斯所在的热火队同样荣登榜首。

    NBA就是一个商业联盟,对于球队来说,获得总冠军,就会提升球队的市场价值。而对于球员来说,谁能赢得冠军,谁就有可能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如今,詹姆斯和热火虽然如日中天,但其他球员和球队并非没有机会。

    火箭队前主帅范甘迪就表示,自己更看好步行者能从东部脱颖而出,“相比于有很多不在当打之年球员的热火,印第安纳球队拥有一套更完美的阵容,并且我相信,主场优势会在他们和热火的东部决赛中起极其重要的作用。”范甘迪的预测不无道理,毕竟韦德已不如当年,雷·阿伦和巴蒂尔日渐老态,如果热火真的被步行者拉下马,詹姆斯也会跌下国王的宝座。

    但是,最终登上王位的,可能不是保罗·乔治,而是西部的几位大佬。美国媒体认为,杜兰特获得本赛季常规赛MVP已经毫无悬念,“虽然过去3个赛季在MVP票选中屈居次席,但杜兰特没有停止追求,反而年复一年地坚持不懈,不断超越。 从世界头号球员詹姆斯手中抢得MVP奖杯还不太容易,但本赛季他的表现,确实超过了所有的其他人。”如果能够获得总冠军,那么他将毫无疑问成为全世界最出色的球员,成为NBA新的王者。

    争夺这个位置的,还有克里斯·保罗。作为联盟最出色的控球后卫,他第三次同时收获助攻王和抢断王,成为历史上的第一人。而且更重要的是,快船拥有一个能够帮助保罗成为王者的夺冠阵容。“我相信,我们能赢得总冠军,我们很渴望。保罗和格里芬非常出色,在防守端,我需要他们做好表率,乔丹的防守已经做到MVP级别了,我们今年在稳步提升,今年就是属于我们的,别去想明年。”快船主帅里弗斯说。

足球人才狭窄通道毁完一代再毁一代
中国足球为什么会有“苦逼一代”
NBA季后赛告别传统迎接未来
南开的王牌体育生
北京老男孩参加慈善足球赛
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启动上海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