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加拿大自来水可直接饮用

实习生 王萌 本报记者 张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22日   07 版)

    郭蕾,兰州大学萃英学院学生

    近日,兰州自来水苯超标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加拿大的自来水可以不经加热直接饮用。”从2012年9月开始,兰州大学萃英学院学生郭蕾在加拿大渥太华大学交流一年,这是她初到加拿大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幕。

    中国青年报:在渥太华生活了一年,有没有什么生活细节让你印象深刻?

    郭蕾:一般留学生在国外租房子,很多的情况是和房东一起生活的。我刚住进去就注意到,房东会直接接水龙头里的凉水喝,似乎不能接受和我们一样喝热水。他们只有在煮茶的时候才会烧热水。我前后搬过6次房子,只有在有中国人租住的房子里才能找到电水壶。

    在加拿大的公共场所随处可见小水坛,供游人饮用;很少有人去买矿泉水,而且矿泉水都很贵,甚至贵于常见的饮料。在渥太华大学的校园里面,每个楼层都要设置一两个水坛,学生们可以直接饮用,或者接到自己的水壶里,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非常方便。

    中国青年报:直接饮用自来水的他们不担心自来水会有污染吗?

    郭蕾:加拿大自来水的安全清洁是有基本保障的。据我所知,加拿大政府制定了严格的饮用水水质标准,各个水厂严格遵守;其次,加拿大在这方面的技术较为先进,在处理过程中能够基本上消灭大量的微生物。还有一点必须要提到的是西方人的生活习惯问题。比如说在加拿大的中国人,其实还是要喝凉白开,觉得这样会更加安全卫生。但是西方人生活得比较简单随性,他们干脆就直接喝水龙头里面的水,不会很麻烦地烧水再等着把水晾凉。这种生活习惯反过来又进一步督促了政府对饮水质量的监管。    

    中国青年报:加拿大的年轻人热衷运动吗,还是和国内的很多大学生一样比较“宅”?

    郭蕾:我的加拿大朋友大部分非常喜欢运动,他们会经常参加一些室内外的活动,而且他们健身意识很强。加拿大的大学不设体育课。学校里面设有免费的健身房,设备非常的齐全。学生只需要认证身份就可以免费使用。另外学校还会根据不同学生的兴趣专门设立一些免费的课程,例如瑜伽、游泳之类的。

    在室外经常可以看见很多在马路上跑步的受访者,尤其是早晨和晚上的时候。不像国内跑步的都是一些退休的老年人,在加拿大中、青年人也很多。渥太华自身的自然条件使得各项运动都可以实现,冬天可以滑雪、登山、溜冰等,夏天则可以在沙滩上打排球,在河里游泳。

    加拿大对体育的重视也表现在基础教育上。在加拿大的基础教育中,体育课的分量是很重的,这从加拿大低年级体育课程老师的安排上就可以看到。加拿大不少城市规定,对于活动量大、需要技巧和专业知识的体育项目,必须由具备资质证书者带课,而其他科目的代课老师可能会是“通才”,对于资格证书的要求并不严格。而且很多情况下,衡量一所学校好坏,往往不是看正式课程的安排(因为都差不多——编者注),而是看包括体育课在内的课外活动安排。而且加拿大的大学会优先考虑录取体育成绩好的学生。

    中国青年报:国内很多年轻人都抱怨没时间去运动,加拿大的情况怎么样?

    郭蕾:加拿大的大学生基本都有很多的课余时间,这样就保障了规律的运动时间。学校里面也会有各种体育联赛。另外,加拿大人节假日意识很强,他们很珍惜周末的时间,一般都会一大家人进行登山、露营之类的活动。

实习生 王萌 本报记者 张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4月22日 07 版

77.9%受访者担心所在地自来水安全
72.7%受访者支持设立技能型高考
78.5%受访者坦言身边有“女汉子”
加拿大自来水可直接饮用
中国青年海洋意识调查正在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