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安迪·帕尔默:日产比对手更支持合资自主的发展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24日   T15 版)

    “日产的本地化程度非常高,在哪里生产,就在哪里销售。我们取得成功的原因,主要在于我们的理念以及时刻在执行的,是通过汽车产品传递给消费者创新与激情以及专注于产品本身的发展、进化。再者就是,在这里,我们和东风集团有密切而良好的合作。”在北京车展上,日产汽车公司首席规划官安迪·帕尔默如此表示。

    他说,日产汽车是中国最大的日系汽车制造商,将会继续保持这个地位,会将更多先进的技术,以及着眼于长远未来发展的车型带到中国。“我承认,现代是我们非常强劲的竞争对手,但是他们的理念与我们有些不一样。日产致力于传递给消费者创新与激情,比如北京车展全球首发的蓝鸟·印象概念车,它所关注的是未来的中国市场,而不是现在。所以我们要在这个市场看到我们的潜力在哪里,并挖掘出这个潜力,这样才可以站在更高的高度上。”

    在帕尔默看来,东风日产启辰品牌的成功,为其在华发展带来了很多支持与推动。日产不认为启辰是一个附属品牌,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它在每一个细分市场填补了日产品牌的空白。“我认为,我们比我们的对手更加支持合资自主品牌的发展。比如在纯电动车方面,它是由启辰工程师来主导开发的,但是日产提供了先进的电动车制造技术,这两者紧密结合,生产出了这款产品。”

    在北京车展上,日产展出了纯电动跑车BladeGlider。帕尔默说,展出这款车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可以看到未来的电动车会进化成什么样。由于空气质量、环境、能源消耗等因素,日产相信电动车在中国的发展潜力是无穷的,中国市场甚至有可能会成为电动车发展的领导者。而致力于零排放的日产,会利用新技术和新车型的持续推出来把握住这个机会。

    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关润表示,日产与竞争对手的不同还在于:“一是我们只拥有东风集团这个唯一的合作伙伴,并且合作关系强劲、紧密。二是日产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并不仅仅拥有乘用车事业部,还有LCV等各种各样的部门。三是有很好的品牌组合,比如,我们会利用启辰这样的合资自主品牌来进一步拓宽市场。因此,我们的产量增长,不仅仅体现在乘用车上,还体现在LCV等其他车型上。和其他的竞争对手相比,我们这种深深植根中国的合作方式,会为我们带来更大的成功。”

    帕尔默说:“我并不属于中国‘80后’中的一员,但正因为如此,我可以更加客观地来看待这个群体。这个新时代的群体,对于世界的潮流、西方的时尚,不再只是被动地接受;实际上,他们在创造一种新的时尚,新的趋势。这群中国的新生代身处于这样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大国,他们有信心去推动国际潮流和趋势。我们看好‘80后’——这个即将成为世界最大消费群体所带来的市场。”

    他解释说,中国的80后有2.4亿人,这个人口数量相当于日本人口的两倍、英国人口的四倍。如果不去看重他们的想法,而单纯是把西方的东西带给中国,那将失去市场机会。“你必须在这个群体里找到一些最前沿的想法和变化,才能跟得上这个趋势的变化:他们标新立异,并且热衷于互联。互联网重塑了他们的生活,这群人也正在向传统发起挑战。”

    北京车展前一天晚上,帕尔默跟中国的年轻人坐在一起,认识了中国的微信。“这个产品在年轻人中使用度非常高,互联已经彻底成为年轻人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这跟上一代人是不同的。对于这个变化了的趋势,我们必须去了解它、迎接它。”

    他告诉记者,在开发概念车之前,日产曾针对“80后”这个群体进行了详尽的市场调研。无论是Friend-ME还是Lannia,它们的设计灵感来源不是日本消费者,而是中国80后消费者,因为这群人的观点和想法与世界流行的趋势是相吻合的。

    “起源于中国的产品,我们却致力于将它推向世界,是因为日产汽车公司本身具有多样性。在我们的管理层中,有来自14个国家的人。并且,我们尊重中国的想法,把中国的管理者——东风日产的杨嵩调任至美国。”帕尔默说,日产希望中国的高层可以将中国消费者的观点、想法带到其他市场,并依靠中国人才来帮助日产去更好地应对未来,规划未来的发展与战略。不仅是在中国,日产也在其他的市场有过类似的做法,这种做法也是日产全球人才管理的一个战略。

    “一切都在变化,未来5年内,现有趋势将被改变,很多流行元素将从亚洲,从中国而兴起、流行。”帕尔默说。

安迪·帕尔默:日产比对手更支持合资自主的发展
用3年时间实现年销量30万辆
伊东孝绅:本田将持续发力中小型车市场
郑天保:强化品牌传播仍为双龙首要任务
观致3五门版将于今年年中上市
莲花汽车发布新能源战略
Mazda6 Atenza阿特兹:
北京车展最值得期待的中高级轿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