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揭秘奥迪Q3成功的背后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24日   T05 版)

    最近几年,紧凑型SUV市场异常火爆,这与消费者出行理念、生活方式的改变是分不开的。而在高档紧凑型SUV领域,随着BMW X1、奥迪Q3等车型的上市,这个市场也迅速升温。值得一提的是,奥迪Q3自2012年7月进入中国以来,便迅速坐拥粉丝无数。去年4月国产奥迪Q3上市,5月奥迪Q3的销量就攀升至细分市场首位,到目前,已占据近半的市场份额。

    奥迪Q3之所以取得成功,与奥迪的造车理念是分不开的。据悉,一直以来,奥迪开发的每一款车型,都会前瞻性地将未来用户的需求融入到产品设计中,强调“在用户提出问题前提供解决方案”,确保为用户带来最愉悦的体验。而纵观车市的发展,只有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才能真正地被消费者接受。

    前瞻理念打造完美用户体验

    早在10多年前,绝大部分SUV尚在保守地坚持“四平八稳、棱角分明”的设计风格时,奥迪就敏锐地洞察到未来SUV市场向个人化、运动化、公路使用的趋势发展,率先提出了“第三代SUV”概念。正是凭借这种对市场、对用户需求的深入洞察,奥迪Q系SUV家族在市场大获成功。而作为奥迪Q系家族最年轻的一员,奥迪Q3更是在车型研发之初,便将满足未来用户的需求融入设计理念之中,创造性地提出了“高档紧凑型SUV”这一全新概念。

    2012年7月,奥迪Q3刚刚登陆中国市场,便以处处彰显时尚和动感的风格,带给人耳目一新的体验:Coupé轿跑车风格的流线、折线形LED灯、颇具雕刻感的“暴风线”和“动感线”……可以说,如果把市场上的同类车型和奥迪Q3放在一起,你会发现奥迪Q3在设计上几乎领先了一代。

    奥迪Q3的“美”不只是外形,而是如此的表里如一:全系标配的高效环保的TFSI发动机,让你在畅享灵动操控的同时,不必为高油耗而烦恼;全系标配的发动机启停系统,帮你在堵车、等红灯的时候悄悄关闭发动机,并在踩下油门踏板的瞬间召唤来强劲的动力;同样是全系标配的制动能量回收系统,能将刹车或滑行过程中产生的能量“回收利用”。

    本土研发确保最大用户利益

    国产奥迪Q3是目前销售的主力车型,而这款车的“本土化”,对一汽-大众而言,早已不是将一款诞生于德国的奥迪车进行“国产化”那么简单。从中国市场需求出发,为中国用户开发专属性能、设计专属装备,已成为一汽-大众对一款奥迪车进行本土化的“必修课”。

    在国产奥迪Q3的本土化过程中,一汽-大众进行的重新设计或开发项目多达10余项,分别涉及动力、底盘、电子电器、座椅等系统。同时,国产奥迪Q3除了在欧洲进行了累计400多万公里的耐久测试外,还在国内进行了为期一年、跨越四季、走南闯北、累计近100万公里的中国实际道路测试。不仅如此,国产奥迪Q3还完成了种类繁多、要求苛刻的实验室实验。所有这些工作目的只有一个——“在中国用户提出问题之前解决问题”。

    奥迪Q3 30 TFSI:同级别排量最小、能效最高

    当前人们对更强动力、更低排放日渐高涨的呼声,推动了同级车型中排量最小、能效最高的奥迪Q3 30 TFSI车型的上市。说奥迪Q3 30 TFSI的排量最小,因为它搭载一款全新1.4升TFSI发动机,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6.3升,较同级别车型油耗足足降低了四分之一;说它能效最高,因为它以110千瓦的最大功率、250牛·米的最大扭矩,带来了9.3秒的零到百公里时速的加速时间,超过200公里/小时的最高时速,如此出色的动力性能,超过同级别2.0升自然吸气车型。

    作为奥迪Q3家族的新成员,奥迪Q3 30 TFSI采用全新的1.4升EA211系列发动机,并匹配6速手动和6速S tronic双离合两款各具风格的变速器,为更多年轻奥迪粉丝带来兼具动感与高效的全新体验。其中,搭配6速手动变速器的30 TFSI标准型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为9.4秒,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6.3升。而搭配6速 S tronic双离合变速器的30 TFSI进取型和30 TFSI舒适型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为9.3秒,百公里综合油耗为6.4升。

    值得一提的是,奥迪Q3 30 TFSI车型在配置上丝毫不打折扣。它与奥迪Q3家族其他成员一样,大量采用轻量化铝制车身部件,标配发动机启停系统、能量回收装置、日间行车灯、坡路启车辅助、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等高档舒适配置。

    一汽-大众奥迪Q3 2015年型创造更多价值

    搭载2.0 TFSI发动机的奥迪Q3以更为动感的风格,自上市以来广受用户的青睐。然而,一汽-大众奥迪并不止步于此,根据一年多来对用户用车习惯的调研,进一步调整了奥迪Q3 35 TFSI部分车型的配置,为用户创造更多的用车附加值。

    例如,一汽-大众奥迪发现,作为一款都市SUV,大部分用户对定速巡航以及换挡拨片的使用频率低,而全方位泊车雷达等停车辅助装备就显得更为必要。因此,35 TFSI舒适型、quattro技术型以及quattro舒适型将“后倒车雷达”升级为“前后倒车雷达组合”,取代用户使用频率低的“换挡拨片”。这样,在维持原有价格水平的前提下,奥迪Q3 2015年型更加符合用户的城市用车习惯。

    (黄华)

本土化 优势/用户利益
中国专属 更贴合中国用户的习惯和需求
1.两驱车型 为中国用户开发、匹配,形成更丰富的产品选择
2.专属座椅 全新工艺、材料、设计提供更高的舒适性
3.底盘调校 满足中国用户对舒适的偏好,兼顾舒适与运动
4.专属轮胎 抓地力更强、制动距离更短、轮胎更坚固
5.信息娱乐系统 识别汉字及中文语音
6.动力总成匹配 适应中国油品、气候,并使得油耗更低
7.道路测试 在德国,国产车进行400万公里的测试
在中国,13台测试车总计100万公里的测试,每台车相当于用户正常习惯驾驶20万公里
8.实验室测试 零上36度到零下30摄氏度环境:天窗1.5万次开关、车门10万次开关
零上90摄氏度或零下40摄氏度密闭停放实验
继续抢占高档紧凑型SUV市场
揭秘奥迪Q3成功的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