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朝鲜是否会用第四次核试验“欢迎”奥巴马访韩

本报记者 张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25日   04 版)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25日至26日对韩国进行访问,这是他此次亚洲巡访的第二站。目前,韩国上下依然沉浸在“岁月号”客轮沉没引发的悲痛气氛中,白宫方面表示,奥巴马访韩期间将用大部分时间表示对韩国“岁月号”沉船事故的哀悼,强调美国将全力支持韩国的救援行动。

    与此同时,韩美情报部门近日捕捉到朝鲜已作好第四次核试验准备的种种迹象。韩国国防部和联合参谋本部担心朝鲜会在此期间进行核试验。

    朝鲜23日一方面发出了对韩国“岁月号”沉船事故的慰问电,一方面又发表了“致朴槿惠的公开质问书”,质问朴槿惠要和平统一还是战争?何时进行第四次核试验,似乎只看朝鲜方面的政治决断了。韩国方面称,如果朝鲜选择在韩国上下悲痛以及奥巴马访韩期间进行核试验挑衅,朝韩关系会彻底破裂到无法恢复的局面。

    朝鲜已为第四次核试验作好准备

    韩国国防部22日公布了通过情报机关从朝鲜内部获得的“在4月30日之前将有重大事件发生”的消息。消息称,目前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的人员和车辆活动频繁,坑道入口覆盖上了遮板,卫星还拍到了朝鲜运入部分装备和材料的画面。这些情况与前三次核试验情况类似。韩国政府判断朝鲜或在短期内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同时也不排除假装准备核试验的可能。为此,韩国国防部和联合参谋本部21日上午启动了综合危机管理工作小组,24小时监视朝鲜动向。

    韩国国防部23日公布说,韩美情报机构的分析结果显示,朝鲜实施核试验迫在眉睫,核弹头小型化也即将实现。核弹头小型化是指将核弹头的重量降至1000公斤以下,弹头直径缩至90厘米以下,以便搭载在导弹上。如果朝鲜成功实现核弹头小型化,可以将核弹搭载在射程300公里的飞毛腿B导弹上。目前,朝鲜已将弹头重量降至1500公斤以下,但是还没有降到1000公斤,所以还不能用于实战,估计通过之前的3次核试验,提高了与核弹威力和核弹头小型化、轻型化有关的技术。

    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24日在出席国会外交统一委员会会议时表示,韩国政府已经捕捉到朝鲜为第四次核试验做准备的多种迹象。政府判断,朝鲜只要作出政治决定,随时都能进行第四次核试验。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金珉奭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朝鲜已作好随时进行第四次核试验的准备。并可能在第四次核试验前后发射中远程导弹,以向国际社会展示其不仅拥有核试验技术,还拥有发射中远程导弹的能力。

    长期以来,朝鲜一直重复着发射导弹、联合国安理会采取制裁措施、朝鲜预告核试验、强行进行核试验的套路。此轮套路起源于3月26日,朝鲜发射了“芦洞”导弹,安理会随后发表主席声明进行谴责,朝鲜外务省3月30日威胁称“为进一步强化核遏制力,不排除进行新形式的核试验”。有韩国媒体分析称,根据以前的经验,朝鲜进行核试验预告后,都会在一个月内付诸实施,因此,丰溪里核试验场周围的动向应该不仅是为了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韩国时进行示威。

    朝鲜:韩国是要和平统一还是要战争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23日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23日发表了“致朴槿惠的公开质问书”,称朝韩关系的未来完全取决于朴槿惠的态度。质问书要求朴槿惠回答10个问题。其中包括,韩方要和平统一还是战争、今年8月韩方是否有意中断韩美“乙支自由卫士”联合演习、是否有意解除“5·24措施”等。朝方还表示,朴槿惠所说的“统一”是依靠外来势力一方吞并另一方的“体制对抗”,这意味着战争。若要真正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就应从半岛撤离美国的核武与侵略部队,解除美国的核威胁。朴槿惠应下令停止韩美军事演习。韩朝之间的民间交流与合作项目的中断原因在于韩方采取的“同胞对抗政策”和“5·24措施”。另外,朝方还指出,朝韩双方在高层会谈中就停止互相中伤达成一致,但韩方却违反了该协议,朴槿惠应明确认识到这一点,并做到谨言慎行。

    韩国统一部一位负责人24日表示,质问书内容基本上是老调重弹,并无新意,韩国政府不必对此一一回应。 

    朝鲜发电文慰问沉船事件遇难者

    19日,朝鲜中央电视台曾就沉船事故批评韩国政府称,“在这个国家,都不敢放心让孩子去郊游。韩国政府应该牢记,夜夜无眠的失踪者家属该有多么悲伤和愤怒”。4月23日,朝鲜通过板门店渠道发去了朝鲜红十字会名义的电文,表示“‘岁月号’沉没事件导致年幼的学生等众多乘客遇难或失踪,对此致以深切慰问”。

    韩国《中央日报》称,朝鲜不会不知道若执意进行新的核试验会付出什么样的代价。安理会将根据自动对朝实施强力制裁,动员包括金融和贸易在内所有领域的一切手段。朝鲜制定的核与经济并进路线必将失去容身之地,朝鲜在拥有核的同时,也将走向自我毁灭的道路。放弃核武器选择经济发展才是使朝鲜生存下去的唯一途径,朝鲜应该拿出无核化的诚意,重新回到六方会谈的框架中来。美国也应做出有诚意的努力,把朝鲜拉回到谈判桌上。希望韩美首脑会谈上能够拿出一个有效的六方会谈重启方案。

    本报北京4月24日电

朝鲜是否会用第四次核试验“欢迎”奥巴马访韩
靖国神社背后的日美关系
“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在京举行
图片新闻
或可避免的伤医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