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2014年KAB创业教育年会在哈尔滨举行

KAB第九年 重点搭建实践平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25日   T01 版)

    本报讯(记者王梦影)4月19日~20日,为期两天的2014年KAB创业教育年会在哈尔滨工程大学成功举办。本届年会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与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共同主办,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哈尔滨工程大学与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承办。这次年会是对KAB项目在中国开展第九年的一次总结。过去的一年里,KAB项目不断助力青年创业,服务青年成长。

    一年来,KAB项目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有20多万名大学生通过学校必修课或选修课学习KAB课程,KAB项目高校达到了1300多所,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达到250家。到目前为止,累计100多万名大学生直接参加了课程学习,几百万名大学生参加了KAB项目的就业创业实践活动。

    自2008年5月共青团中央授权中国青年报社组建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以来,怎样把大学生课堂所学的创业知识与课外的创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是大学生面临的难题,也是KAB全国推广办公室近些年来着力解决的问题。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先后与诺基亚、恒源祥、中国移动等20多家知名企业合作,已连续5年举办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每年都会有近百所高校派代表参加。2013年暑期训练营是在北京举办的,近百所高校的学生代表参观了奇虎360、京东、小米等中关村高科技企业,与他们的创始人、高管进行交流与对话。去年这样的全国性的创业沙龙活动有十多场次,通过这样的活动,也提升了青年的综合创业能力。

    去年,KAB全国推广办公室还举办了青年恒好、寻访青年创业先锋等一系列活动,每年有40万人次大学生参加KAB项目的各类活动。

    年会期间,主办方还发布了《2013年度创业教育报告》,同时还举办了创业学院院长论坛、本科及职业院校优秀创业教育基地经验交流等活动。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李家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兼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邓汉慧等国内知名创业教育专家和创业教育一线的老师展开了精彩的交流。

    KAB高级培训师贡献了创业精品研讨课,并与台下代表热烈讨论。据悉,2013年度新增KAB师资近千人,有263人获得KAB讲师资格,1人获得培训师资格,18人获得KAB高级培训师资格。

    “KAB项目本身有一些非常好的做法和良好的经验,在未来工作的推进过程里,我希望各级团组织共同利用好这个平台,与我们团内其他项目更好地发挥协同整合效应,一起为全国的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为全国大学生的创业就业服务。”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在会上说。

KAB第九年 重点搭建实践平台
是时候让创业教育专业化了
尴尬的高校必修课
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