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亮青春语录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25日   08 版)

    我原来在外面做老师时,很多北美的同事都很喜欢中国的学生,尤其喜欢招中国本科生,到硕士生大家也还觉得可以,但是中国博士毕业到外面求职很难,学生还是那个学生,为什么本科和博士会有这么大的差距?我的想法是中国的大学给了我们非常好的基础教育,为我们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但是我们缺少的就是创新对待工作。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学生可以在国奥拿数学金牌,但是真正大数学家很少很少,为什么?我想应该是落实在“创新”两个字上。

    ——李学龙,全国青联委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2013年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

    创新可以分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这是一种很好的分类方式,体现了创新的源泉和思维的进程,但是在具体创新活动中,企业无需过于分明的将自己定位在某一种分类方式上,而是需要不拘一格、多种角度、多种方式推动创新活动。发明创造只有变成法律意义上的,也就是知识产权,才能参与经济活动,获得市场的激励,知识产权是创新和市场中间的纽带,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对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支撑作用。

    ——张雪红,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法律和知识产权部总经理

    我们国家现在有各个层次的科研课题,但是一般情况下这些课题最终达不到目标的话,往往是不允许的。我们老说宽容失败,在操作层面却没有达到。某种程度上这也限制原始创新。另外,现在我们的考核评价机制比较注重科研成果,对实际应用效果并不是很重视,这样就容易产生不踏踏实实做科研、认认真真搞创新的不良风气,这需要关注。

    ——曾元松,中航工业制造研究所副所长

    我相信企业的研发人员、科技人员的流动性一直是企业比较头疼的问题。一方面大企业应该发挥自己科技优势,搭建开放式创新平台,让创新队伍、创新成果能够发展。东软20年创业过程中,产学研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之前更多是和东北大学合作,在2000年以后投资建立了自己企业的大学,我们现在所推动的产学合作更多是在高端层面是跟东北大学合作,而在一线应用创新,包括实践领域,更多是选择和企业自己本身建设的大学在合作。

    ——吴建宁,大连东软云观公司总经理

    科研工作要面向国家的重大需求,这样自然就会有市场。我是2001年博士毕业,当时国家正在开始实施西部大开发,大规模开发利用西部地区一些可再生水能资源,当时面临一系列困难。因为西部地区是强地震多发区,历史上有很多大的地震,重大工程的抗震安全性就成为了制约工程建设的非常关键的课题。当时我们提出了一些非常好的方法和很多有效的工程措施,在我国高坝建设中利用率99%以上。另一方面现在做研究是多学科交叉,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尤其是近两年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如何能将这些新的技术融入到我们传统研究方法里,是我们下一步准备研究的一个方向。

    ——王进廷,2013年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从整合社会资源方面来讲,青年科技工作者在整个科技工作者这样一个群体当中,还处于弱势地位,所以连云港市设立市政府的特殊津贴、科技进步奖,优秀科技人员奖,创新创业人才奖,都向青年科技工作者加以倾斜。通过每年组织开展的创新创业大赛,以大赛作为纽带,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整合创新创业的要素,激励我们青年工作者在成果转化和科技创新当中作出贡献。

    ——李莉,江苏省连云港市科技局局长

    最早我们提出创新以高校和科研为主体,现在又提出以企业为主体,科技项目中会拿一部分钱给企业,企业再跟高校合作。企业往前走了一步,因为企业关注产品。但这还不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为企业做出来的产品卖不出去,最终这个导向应该是以客户为主体,以需求为主体。国家的钱能不能支持创新成果的应用,而不是支持企业,也不是支持研发,有了创新成果应用的需求就有市场,有市场就有企业参与,我们不能光提以科研为主,或者仅仅把产业做一个结合,实际上需求是更关键的。而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最主要的是他的年龄、资历都有限制,首先一点要分析自己到底擅长什么;第二要找到擅长点,从小做起,把小做精,只有把小做精才有可能做大,腾讯做得这么大,也只是一个QQ;第三一定要充分利用现在的公共平台,这些平台已经提供了我们跟客户之间的接口,如果利用好这个平台,满足创新客户一点点需求,就很容易产生效果。

    ——黄孝斌,全国青联委员,北京时代凌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们对创新人才培养核心就是创新的学术竞赛,比如挑战杯竞赛,以及我们学校比较独特的一些专项竞赛。

    更深层次来说,我们不仅仅是要办一个比赛,而是要把比赛办成一个全方位的育人工程,要在过程中做更多的培养。比如办一个竞赛,要办很多培训讲座,要给评委老师和学生更多交流机会,以及我们每年提供很多资助机会,通过这种形式把比赛变成一种育人平台,这是更重要的理念上的转变。现在北大基本形成以创新竞赛为载体,以知识培训和交流为重点,以创业实践为依托,培养创新人才。

    ——肖遥,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学术科技创新部副部长

科技的果实要让市场尝到甜头
我们可能出过乔布斯,却没给他鼓捣苹果的机会
亮青春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