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院长观点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25日   T02 版)

    开展广义的创业课程改革

    温州大学创业学院院长 黄兆信

    高校抓创业教育的重心只是为了提高就业率吗?还是为了提高就业层次、就业质量?就学生的受益面而言,是为了全校学生,还是面向少数学生?学生学创业的目的就是为了毕业以后一定要开公司办企业吗?这些问题引起我们的深思,深思以后,我们认为创业教育引导的是广义的创业。温州大学做的就是广义的创业,亦即自主创业加岗位创业。所谓岗位创业,就是在校期间培养学生岗位竞争力和岗位胜任能力,这是在校期间所要培养的。这也符合国际导向。

    融合创业教育模式培养潜在的创业者

    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学院院长 吴金秋

    谈及广泛推行创业教育课程,有的大学会顾虑说我们不是培养小老板的,我们是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实际上我们的融合创业教学模式中有一部分是在潜在创业者培养中融入就业教育与指导,我们称其为潜在创业者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培养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创业的保障机制融入到人才培养的保障体系当中,从而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素质教育、专业教育、就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度融合。

    它的目标主要是两个基点:一是对学生而言,提高他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让学生了解到、掌握到创办一个企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二是对于学校而言,最重要的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创业学科的专业化需要积累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 邓汉慧

    学生上创业课的时候会问,我们是学财经的,不像理工科学生,第一没有专利,第二没有技术,我们怎么创业?我就反问他们,马云是学工科的吗?俞敏洪是学理工科的吗?在做创业的时候,应该不分文理专业的。我们在上课的时候经常告诉学生要有开拓性的眼界,不要把自己的身份首先定位了。事实上社保专业的学生照样可以创业,现在已经有学生开了一个养老院。我觉得财经院校的创业教育要向工科院校的同学学习,学习他们的逻辑和思维方式,同时更要突出我们的专业特色。比如课程上的设置要多从商业模式、项目构思,从创意的角度来进行,特别是从税收、法律、管理的角度来谈创业过程中可能遭遇的陷阱。

    创业学科的专业化非常重要。如果没有一个学科,就意味着没有这门学科的研究者。如果这门课程的师资全是行政岗位的老师,流动性会很大,这怎么行呢?创业教育是知识的传承,是一门专业学科,是学科文化学术底蕴的积累。如果流动性太大,怎么积累?我认为,创业教育专业化应该解决的问题是:第一是师资,第二是整个教材课程的体系,第三是人才培养方案,第四是整个教学方法和怎么去融入人才培养模式。

    开展创业教育最缺乏的是师资

    哈尔滨工程大学创业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 史波

    之前有学生反应,去注册一个公司,可能跑一个月、三个月都注册不了,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做了大量工作,现在我们的科技园学生孵化中心一周时间就可以帮助学生把所有流程走一遍。学校成立的几个学生公司注册营业地都在科技园,创业服务工作都是科技园的老师帮助做,学生只要专心把自己的创业做好就行。

    我认为,开展创业教育最缺乏的是师资力量。目前的老师,在针对学生真正创立企业的教学方面,肯定有一些问题,专业老师,哪怕是经管院的老师也很难进行指导。创业教育学院聘用企业家作为兼职老师、创业导师,进行具体的指导。比如我们聘任的一个兼职教师,就是企业的董事长,他每个星期至少来一次与创业学院的学生交流。后来他觉得这个学校场地太有限,就直接在学校附近开了一个餐饮店作为创业课的场地。

    (王梦影整理)

创业教育要让创业者具备“交响力”
本科院校着力调动学生创业驱动力
高职生更需要的是多实践
院长观点
图片新闻
是时候让创业教育专业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