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核心调查

深圳两家网贷公司因何倒闭

本报记者 刘芳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29日   05 版)

    短短一周之内,深圳有两家规模较大的网贷公司宣布关闭:4月14日,备受投资人追捧的P2P机构“钱海创投”宣称正在被调查而停业;没过几天,另一家大型P2P平台“旺旺贷”网页关闭。

    一周倒闭两家网贷公司,投资人损失巨大,网贷公司怎么了?中国青年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网贷乱象

    打开“钱海创投”的网页,“弄潮金融世界、雨润中小企业”的广告语赫然醒目。网页信息显示,这家成立于2013年7月的网贷公司,位于深圳前海经济开发区,号称是国内最具专业化和安全诚信的网络借贷平台之一,“将民间借贷与电子商务完美结合,使资产实现收益最大化”。

    在光鲜的外表下,4月14日,网站公告却突然贴出“平台暂停一切运营”的通知,并称“因经侦处调查钱海创投,部分工作人员已经被带走调查,部分账户已经被冻结”。

    相比其他突然跑路的P2P公司,钱海创投在通知中表示,平台停运绝不是跑路,而是因为经侦处的调查致使平台无法运营,待调查结束后会尽快给投资人提现返还。

    4月18日,记者来到位于深圳宝安区的钱海创投公司,看到这里已经大门紧闭,门上贴着深圳市公安局出具的公告, 公告上明确写着,深圳市公安机关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名义对这家公司进行查处和查封。

    据公司附近居民介绍,“前几天来了很多人围住公司大门,但因为公司没人在,所以也没闹得起来”。据投资者统计,钱海创投的投资人有500多人,亏损金额3000多万元。“有的人投了20多万元,最多的投了100多万元。”

    据了解,有的网贷平台以50元起步,用极低的门槛来吸引投资人注意。谷先生就是这样一步步走到了被骗的境地。“我是在搜索理财信息时在百度的网页中看到旺旺贷的,百度还加了V ,因为加V相当于一种信任保证。” 令谷先生意想不到的是,从3月14日他开始投资了期限为1个月的标的,到4月14日,短短一个月的时间,网贷公司就出了问题,他后续投入的6万元也打了水漂。

    谷先生讲述了让他惊魂不定的那一天的全过程:“我申请提现,但因为是星期天,不能操作,只能星期一的时候提现。当我星期一上午打电话给旺旺贷时得到回复说银行端口出问题了,不能提现 。他们正在处理 。于是,当天晚上,我又和他们的QQ客服取得联系,得到保证说是(钱)在15日12时之前到我账上。于是我在15日中午赶紧登录网页,可是网页已经打不开了。下午两点我报了警。”

    网贷平台野蛮生长

    在互联网金融、P2P等热词占据媒体新闻头条的2014年,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开始了解P2P概念。深圳的李先生打开常用的百度搜索引擎,输入“P2P”、“年收益24%,100%本息保障”等关键词,旺旺贷网站就会跳入眼帘。网友保留的当时截图显示,旺旺贷在网站链接下自称是“中国互联网金融中P2P信贷行业中最大、最安全的平台”。和传统金融对渠道的验证和推广的谨慎相比,互联网似乎成为了一个 “自主”之地。

    然而现在,旺旺贷网站、公司的400热线和QQ客服集体失联。多位投资人及媒体前往公司注册地探访,却发现深圳纳百川担保有限公司的地址根本不存在。

    从目前有迹可查的资料来看,公司的确有可以查证的官方登记信息。目前,仍然可以通过深圳商事主体登记簿登记备案信息系统查询。深圳纳百川担保有限公司,注册号440307108369546,注册资本1000万元,成立时间:2013年11月21日,住所: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松柏社区深惠路132号504。

    4月18日,记者跟随投资人维权代表来到旺旺贷公司的注册地址查找这家公司,但把社区里里外外转了个遍,却发现根本没有这家公司。

    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我在网上找到了这个地址,去横岗社区工作站询问,对方说深惠路并不在这个社区内,然后通过他们调查也没有发现这个公司在这个社区内,完全找不到这个公司。”

    当全国各地焦急、恐慌而又愤怒的数百名投资人聚集到“旺旺贷失联维权群时”,才发现投资人遍布全国各地,投资金额从最小的50元到最高的266万元不等,自发登记金额已经达到1800万元,估计累计融资金额逾6000万元。

    深圳“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3月底,全国P2P网贷平台贷款余额为390亿元,环比2月增长23%。以此增速计算,保守估计到今年年底,贷款余额将超过1000亿元。但快速增长之际,P2P平台倒闭现象也日渐增多。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出现问题的P2P平台达22家,仅3月就有6家。

    谁来监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钱海创投公司倒闭,源于其用网贷公司融到的钱来弥补自己的其他债务,从而失去其作为网贷公司的纯粹性。而旺旺贷公司从一开始注册地址就是假的,担保公司与其本是一家,一开始就注定了是一个骗局。

    据介绍,P2P借贷平台的模式起源于英国,发展和成熟于美国,在美国有专门的法律来规范和约束P2P借贷平台的发展,在国外由于信用体系健全,P2P借贷平台只是起到撮合的作用,投资者自担风险。但在中国,P2P借贷平台还承担了担保的责任,也就是说借款人如果跑路,P2P借贷平台要赔钱给投资人,这无疑也酝酿了P2P借贷平台倒闭的风险。

    深圳投哪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显勇介绍说,网贷平台没有监管部门,一定程度上,其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失去了中介的本质。有些P2P借贷平台本身就没有金融机构的背景,所以自身的专业性就存在很大问题,而风险,转嫁到了投资者身上。    

    深圳“网贷之家”总经理朱明春介绍说,目前投资者大多以投机的心态来进行投资,明知道这家网贷公司有问题,但抱着侥幸的心理还去投,这样很有可能血本无归。“有的投资人说一般两个月内不会跑路,我只投一个月,抱着投机的心态,而不是投资的心态去投资,就很容易出问题。去年有一家平台三天便倒闭了。”

    另一方面,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家整体经济环境疲软,P2P借贷平台的借款主体主要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要想摆脱困境还需时日,其还款能力相对较弱,因此未来不排除继续出现P2P借贷平台倒闭的情况,投资人应谨慎选择。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就认为,“预计未来三个季度经济增速仍然不会出现明显的好转 ,中小企业的日子可能非常难过。未来几个季度,P2P公司可能出现倒闭潮,投资者投资P2P的时候必须非常谨慎。现在网贷规模增长很快,如果出现P2P的倒闭潮,可能会导致一大批公司的亏损”。

    有业内人士建议,相关部门建立P2P借贷平台的监管制度,网贷公司本身对于风险的控制和团队的管理也急需加强。应该建立投资人审核机制。

江苏灌云县燕尾港镇惊现排污暗管
深圳两家网贷公司因何倒闭
北京农业嘉年华充满青春味儿
一个技术员的现代农业梦
取缔活熊取胆的路还有多长
延边州赴京招商引资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