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聆听青年建言 共话青春成长

团中央举办首次“开放日”活动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30日   01 版)

    本报北京4月29日电(记者李立红)今天上午,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团中央举办首次“开放日”活动,包括企业青年、进城务工青年、农村青年、高校青年学生和青年网友在内的53名青年代表,应邀到团中央机关做客,亲身感受团的发展历程和主要工作。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与青年朋友面对面深入交流,问需求、询建议,勉励青年朋友深刻理解党对青年的热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大力弘扬五四精神,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座谈会上,秦宜智与青年朋友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五四”与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的殷切期望。他向青年朋友介绍了团的职能定位和团十七大以来共青团工作的主要部署,倡导广大青年积极参加“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活动,“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行动,“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青少年“增绿减霾共同行动”,“振兴杯”青年职业技能竞赛,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志愿服务等团的各项重点活动。

    鼓励青年朋友多为共青团“挑挑刺”、提建议,是座谈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参加“开放日”活动的青年朋友结合各自的学习工作生活争相发言,在讲述共青团在自己成长经历中留下深刻烙印的同时,坦诚说出心中的“新期待”:“团的活动有意义,还要更有意思些”、“共青团要为青年就业创业和职业发展提供更多具体帮助”、“共青团要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和指导,进而更广泛地服务各类青年群体”、“网络对青年的影响是根本性的,共青团要引导青年加强网络自律,在网上多传递正能量”……

    秦宜智表示青年的需求正是共青团工作的追求,会把大家真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吸纳到今后的工作中。他强调,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共青团和青年之间既要有线上“键对键”的沟通,更要有线下“面对面”的交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密切联系青年、真正深入青年,把握青年需求、倾听青年建言,切实增强引导服务青年的工作本领,不断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努力把共青团建设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座谈会开始前,青年代表在团中央机关参观了“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展览和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了解了团中央机关设置及各部门的主要职能,观看了反映团中央机关干部学习工作场景的视频短片《加油,共青团》。

    “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展览分为前言、关怀篇、革命篇、建设篇、改革篇、榜样篇和展望篇7个部分,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90多年的奋斗历程,展现了一代代中国青年将个人梦根植于中国梦、奋力追梦圆梦的向上风貌。

    “向困难进军”、“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我与祖国共奋进”、“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展览中一句句响亮的青春口号,讲述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作出的行动选择。青年突击队、青年节约队、“五讲四美三热爱”、希望工程、青年志愿者行动、保护母亲河、“挑战杯”竞赛等团史上的品牌工作,记载着共青团奋斗进取的足迹。

    在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一张张泛黄的历史照片、一份份珍贵的文献档案、一件件难寻的实物原件,吸引青年朋友们驻足凝视。上世纪50年代北京志愿垦荒队咬破手指写下的“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誓词;中央审定团旗式样的批件;毛主席为《中国青年》杂志题写的“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青年朋友们举起手机不断拍照。大家边参观边交流,纷纷表示,走进共青团能感受到理想、青春、激情、创新、奉献等很多很多,今天要做的就是跑好历史传递给当代青年的“这一棒”,接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拼搏。

    据了解,团中央机关“开放日”活动是团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一项密切联系青年的举措。4月23日下午,团中央还在中国青年网举行了一场线上“开放日”活动,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农村青年工作部和学校部的负责人围绕“创新创业创青春”主题与青年网友进行互动交流。活动直播页面访问量超过40万次,青年网友通过微博、微信渠道提出130余个问题,共青团中央微博发布的直播信息阅读量超过160万人次。

老人重走乞讨路 十年还清救命钱
团中央举办首次“开放日”活动
自主创业吸纳就业享更多税收优惠
职务犯罪罪犯减刑假释案件应开庭审理
折翼天使的爱心妈妈
沈阳:90后塑就有担当的群像
湖南资兴:生态文明建设也是政绩
南昌:棚改拆迁先补偿后评估
开往北京的814路公交
奥巴马亚洲之行引发美国“自我击败”议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