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别急着为延迟退休下结论

卞广春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30日   02 版)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赵耀辉所做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中国不提高退休年龄,到2050年,年轻一代必须拿出自己收入的41%用来供养老年人。赵耀辉在26日举行的“CMRC中国经济观察”第37次季度报告会上表示,延迟退休对缓解老龄化的冲击、减轻年轻劳动者的经济负担非常关键。(《第一财经日报》4月29日)

    既是一项有结果的研究,想必赵教授掌握了许多信息。但依我看,对退休、养老的话题,还是请学者们再研究研究、考虑考虑,先理清思路,别忙着抓到一根草就视为一根缆绳,急于作出各种判断。

    用反证的方式,得出提高退休年龄这一结论,显然不是一次简单的逻辑推理,问题是它有没有现实针对性。60岁退休人员领取的退休金,是自己多年劳动财富的积累,不是靠年轻一代的劳动收入。换句话说,如果养老金不亏空,60岁退休的人可以靠退休金养活自己;如果养老金亏空,那原因不在退休人员身上。他们和他们所在的单位,按规定和惯例缴了应当缴的钱,不能让老人因退休金亏空,为相关方面的养老金管理错误或失策埋单。

    说年轻一代拿自己收入来供养老年人,这话也不中听。老人退休了,也不是就坐等“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他们有时间做此前想做而做不成的事,帮助家庭做力所能及的事,即使出去锻炼身体,那也有利于家庭和社会的幸福追求。而且延迟退休,会加剧年轻人的就业难,或者大家一起工作,僧多粥少,社会报酬总量被所有人瓜分,收入总额未提高,工作效率下降,大家的利益都会受损。

    退休、养老的话题,来自官方的、民间的争论,已经有了许多个回合。但现实情况并不如人们想象的那样简单。许多涉及养老金、延迟退休年龄等问题,官方提供的数据没有准数,回应公众的质疑时也模棱两可。比如养老金是不是亏空,有说亏有说不亏的,具体怎么回事,大家都不清楚。

    每当有人放话,涉及退休、养老以及老人数量增加等话题,网上的跟帖都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与公众竭力反对的声音不同的是,一些所谓的专家学者对这些尚有争议、还在酝酿的事,却急于为某些官员的观点寻找理论支撑,力证其可行性,这恐怕不是严谨的研究态度。

    研究退休、养老等问题,不仅要合情也要合理;既要有历史的眼光,也要向前看;既要符合我国实际,也要兼顾公众意愿;既要为年轻人着想,也不能忽略老年人的幸福。在很多问题还没有完全搞清楚前,任何延迟退休的结论都不应该轻易说出口。

信访不应该为司法兜底
校长“亲吻小猪”获赞
说明什么
没想到去银行实习也要“拼爹”
令人目瞪口呆的房产税费清单
别急着为延迟退休下结论
知道今天是“国际不打小孩日”吗
高等教育需要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