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青舆情监测室发布4月《中青月度舆情指数》——

重拳反腐契合民意 铁腕反恐已成共识

本报记者 李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05日   04 版)

    李林制图

    今天,中青舆情监测室发布2014年4月《中青月度舆情指数》(总第10期)。

    习近平总书记赴新疆考察,3名省部级官员落马,刘汉、刘维等36人涉黑案一审分别位居舆情满意度前三名。浙江省苍南县城管与群众发生冲突后被围殴,是4月舆情满意度最差事件。兰州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故、浙江奉化居民楼坍塌事故等公共安全领域恶性事件,构成了舆情满意度榜单的差评区。

    《中青月度舆情指数》是中国青年报社中青舆情监测室设立的一项舆情公共服务产品。旨在以问卷调研方式,针对月度发生的舆情热度排名前20位的事件,向专家学者、政府公务员、媒体人、意见领袖、普通网民5个群体收集民意。不同群体从中青舆情指数样本调研库中,随机抽取。5个群体样本选取量一致。指数以信息覆盖率、应对能动度、回应到达率、答复识别率、舆情满意度5项指标,根据5个群体的打分,加上中青舆情监测室对热点事件的监测数据,经加权计算,形成衡量各地、各级政府机关的舆情响应能力的指标,以期和读者一同推动社会进步。

    铁腕反恐已成共识

    4月30日晚,暴徒在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制造了爆炸事件,造成3人死亡,79人受伤。3月1日昆明恐怖袭击案刚刚过去一个多月,反恐再次成为民众关注焦点。

    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了20个热点事件的信息覆盖率,乌鲁木齐火车站暴恐案的知晓度高达99%以上,排在第一位。

    “为什么总是要伤害手无寸铁的人,他们有什么错?希望严惩凶手,也希望受伤的人都能平安,逝者安息。”网民“victoria_lhyy”说。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统计显示,超九成网民面对舆情第一时间都表达了对平民施暴者的谴责。

    然而,也有不少网民反思,为何民间舆论场没在第一时间发出像“昆明挺住”那样的声音。不少人呼吁,消除民族隔阂和误解已经是当务之急。

    昆明“3·01”事件后,网络上就曾掀起“我为新疆代言”的网络接力活动。与此同时,“新疆好人”、“我是新疆人”等也成为网络热门话题。而这一次打动人心的,是11名普通的维吾尔族青年。5月1日,标题为《我们,不会再沉默》的联名信开始在网上流传,11名维吾尔族青年公开谴责暴恐分子制造血案,伤害无辜群众。

    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统计显示,事件发生后,超三成(30.1%)网民表示,坚决支持打击恐怖主义和民族分裂主义,发出“铁腕反恐,时不待我”的呼声。

    也因此,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新疆考察,登上本期舆情满意度排行榜榜首。考察过程中,习近平既发出“不辞长作新疆人”的感慨,也要求对付暴力恐怖犯罪分子要“出重手、下重拳”,引发网民热议。两个月内,习近平总书记6次提出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要使恐怖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与民众期待相呼应。

    反腐势头强劲契合民意

    反腐几乎成为民众关注的永恒议题,本期榜单也不例外,数起相关事件登上榜单并获好评。

    4月,中央继续重拳“打虎”,先后有3名省部级官员被查。分别是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维辰,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舆情满意度获得92.4的高分,占据榜单第二位。

    此外,军工、钢铁、盐业等领域的多名国企高管也相继落马,对李春城、郭永祥、郭有明等地方高官案件的查办也进展到下一阶段,移送至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一只只“大老虎”被打倒,让民众感受到中央刮出的反腐风暴力度愈发强劲。这种强劲趋势,也不断蔓延至商界。3月30日,刘汉、刘维等36人涉黑案一审公开开庭审理,庭审历经17天。不少网民发现,改革和反腐开始步入又一“深水区”。

    而广东茂名市政协原主席冯立梅涉严重违纪被调查,也被媒体认为,这标志着沉寂两年的“茂名官场腐败窝案”,将被重新掀开。

    反腐工作在本期榜单中,均获得不俗成绩,全部位于榜单前列,满意度均在85分以上。

    城管被围殴暴露制度困境

    本期榜单末尾的几起公共事件,让民众很“受伤”。

    先是浙江奉化发生居民楼坍塌事故,造成1人死亡、6人受伤。谁也不曾料想,本该安居的房子,尽然成了夺命的凶器。民众无法原谅这样的“人祸”,这一事件的舆情满意度排在倒数第二,与它的高覆盖率(93.94)形成鲜明对比。

    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统计,超三成(32.7%)网友表示,要深入调查房屋质量问题。另有两成(24.9%)网友认为,应追究相关人的责任。

    而塌楼事故尚未处理完毕,4月10日,兰州局部发生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故,致使兰州市出现抢水潮。其间,兰州政府部门在污染问题上反应迟缓、消息出口不一等问题,加大了事件的舆情处理难度,激起民众更多的不满。4月14日下午,当地5位居民将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告上法庭,要求民事赔偿和公开道歉。但兰州中院表示,因公民个人不具备“公益诉讼主体资格”,不予立案。这种做法,也引起法学界的质疑,不少专家认为,这是法院在推卸责任。榜单中,这一事件的舆情满意度排在第15位,跌出了及格线。

    失联的马航客机,仍然牵动着家属和民众的心,但搜寻工作持续了一个多月,仍尚未找到任何飞机残骸。此外,海南文昌学生春游翻车致人伤亡交通事故、韩国海域“岁月”号客轮沉船事故等,也让本期舆情表情黯然失色。

    月末,网络上又曝出四川绵阳三台县发现大量霉烂的汶川地震救灾物资,并招致当地官员连夜清理。公众的爱心捐赠变成了“垃圾”,让该事件舆情满意度居倒数第三位。这批已经霉烂的救灾物资背后,也暴露出救灾物资管理监督等多方面的问题。

    浙江省苍南县城管人员与民众发生冲突后被围殴事件排名榜单舆情满意度最后一名。

    据媒体报道,4月19日,城管执法时与一名拍照的过路群众发生冲突,引发群众围堵城管执法车辆。冲突过程中,5名城管被打伤,其中两人休克、伤情危重。中青舆情监测室监测发现,该事件的信息覆盖度达到96.79,仅次于乌鲁木齐火车站暴恐事件,排在第二位。但舆情满意度却只有37.33,于榜单垫底。事件的舆情褒贬义则更为黯淡,网络平台整体呈负面倾向,贬义占76.2%,中性占23.8%,褒义为0%。

    湖南临武城管致瓜农死亡案二审公开开庭审理,是榜单上另一起和城管相关的事件。该事件舆情满意度排在第9位,涉事人员将受到法律严惩,缓和了网民的情绪。

    近几年,城管与民众发生冲突的事件中,大多是城管暴力执法导致百姓受伤的结果。但此次城管反遭百姓围殴,演化为以暴制暴,是城管问题持续恶化的表现。中青舆情监测室监测显示,不少网友认为,此次城管被打是“咎由自取”,甚至有人发出“打得好”的声音。

    以暴制暴,并非最好的解决方式。苍南城管事件以如此激烈的方式,再次提醒我们,城管引发的问题值得重视。“一些人认为没有城管,城市乱作一团,进而支持城管的合理存在,这与城管本身层出不穷的不合规不合法的执法方式,进而引起社会对城管的某种厌恶和仇视是两码事。还是要在城管定位,执法方式上作出改变。”网友“梅罗伊”说。

    本报北京5月4日电

本报记者 李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05日 04 版)

进行核试验是朝鲜的既定政策
海外俄族人为何成了普京的一张王牌
重拳反腐契合民意 铁腕反恐已成共识
第七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颁奖仪式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