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召开座谈会

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06日   01 版)

    本报北京5月5日电(记者李立红  黄丹羽)今天上午,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在团中央机关召开座谈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的回信精神。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主持座谈会并指出,全团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引向深入,把在青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战略任务,切实全面贯彻到共青团各项工作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座谈会上,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贺军科代表全国青联作发言。贺军科指出,各级青联组织和青联委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引导各族各界青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适应经济社会和青年群体的深刻变化,充分发挥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功能,不断巩固和扩大海内外中华青年的大团结大联合。要坚定各族各界青年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帮助广大青年认识国情、了解历史、善于辨析,进而引导他们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积极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青联委员要带头不断提升自身品德修养,发挥社会影响力,以自身言行为广大青年树立榜样。要鼓励青年在投身基层艰苦创业中实现人生价值,勇于到农村、到基层、到生产一线建功立业,勇于投身创新实践,不断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

    全国学联驻会执行主席、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会主席王轩代表全国学联作发言。他说,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学联学生会组织要积极引导同学们自觉践行总书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生的基本遵循,努力在精神上扣好、扣整齐人生的扣子。

    秦宜智在座谈会上指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深刻论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意义、深刻内涵、历史渊源、实践要求,深刻指出了当代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责任和努力方向,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讲话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工作的一贯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当代青年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健康成长、建功立业的行动指南,是共青团推动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的思想武器。

    秦宜智强调,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要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深切感受总书记对中国当代命运和未来命运的战略思考,深切感受总书记对中国青年的亲切关怀、对青年一代的无限期望。要深刻领会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意义,充分认识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要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五四精神一脉相承的内在联系,充分认识到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让五四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要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民族特色,充分认识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民族以更加自信、自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要深刻领会当代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责任和努力方向,引导青年把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作为立身处世的座右铭,内化为日常行为准则,形成自觉践行的理念。

    秦宜智要求,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广大团员青年中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团组织和团干部要带头学习,学深一步,把总书记这篇重要讲话纳入团干部培训内容,并与总书记去年五四、“6·20”重要讲话以及给各界青年的一系列回信精神联系起来学习,全面理解和把握讲话的丰富内涵。团组织、团干部要带动团员青年一起学,发挥学校、企业、农村等各领域基层团组织和青联、学联等青年组织的作用,坚持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突出分众化、对象化,以报告会、宣讲会、座谈会、主题团队日等多种学习方式,广泛组织各类青年群体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团属新闻媒体,特别是新媒体要勇于担当,发挥作用,把讲话精神生动传播到团员青年中去。

    秦宜智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娃娃抓起、从青少年抓起,是党中央对共青团的明确要求。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对共青团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又一次动员和部署。全团要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高度,把在青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战略任务,切实全面贯彻到共青团各项工作中。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统揽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工作,不断坚定广大青少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好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提供了重要载体。要加强党史和近代史教育,加强改革开放形势政策教育,加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理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和优越性。团的各级组织各条战线都要按照全团抓理想信念教育的要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团的各项工作活动中,努力提升共青团工作的价值内涵,把共青团工作做得更有意义。要在青年文明号、“振兴杯”、“挑战杯”、学雷锋和青年志愿者行动、保护母亲河行动等团的各项品牌工作中,在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团的各项荣誉评选表彰和青年典型选树中,在团属青少年宫、青年汇、青年中心等活动场所建设中,鲜明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向,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要继续深化“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活动、“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等有效载体,推动广大青年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走在前列。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罗梅、汪鸿雁,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傅振邦参加座谈会并交流学习体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06日 01 版)

“长白猛虎”:演习,不是演戏
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本禹志愿服务队事迹报告会举行
要好日子,不要虚幻的GDP全球第一
设计隐身衣的80后“梦想家”
让五四精神放射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图片新闻
治霾“大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