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5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李智慧:美丽城市的良心守护者

本报记者 陈凤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07日   06 版)

    80后女孩李智慧有一份不被别人看好的工作——下水道工。在很多人眼里,这本是男人该干的活儿。

    在北京接受“青年五四奖章”表彰的时候,总有人好奇地盯着她问:“你为什么要选择这个职业?”“实话实说,当时就是想去基层锻炼一下自己,不想那么安逸地工作。”李智慧简单回答着大家的疑问。

    2008年,她放弃了江苏省盐城市城乡建设局图审中心的轻松工作,竞聘到市政设施管理处,成为下水道班班长。“我们下水道班是文明班组,很想去感受一下那里的氛围,但家里没有一个人支持。”下水道班的同事也表现出了不理解:“大学生,肯定待不长。”

    在各种各样的非议声中,李智慧上岗了。

    现实远比她想象的艰难。当时的下水道班只有28个人,却要负责市区主要道路170公里的排水主管和40公里的雨水支管以及90公里的后街巷道排水管道的维护、管理和防汛等工作,工作强度相当大。那个时候,她晚上常常睡不着觉,心里也曾动摇过,但转念一想,“既然选择了,还是要尽最大的努力去做好。”

    于是,她摆正心态,努力去做好下水道的班长。“共事的老大姐们都比我有经验,我就多向她们学习,有什么脏活累活我抢着干。”很快,李智慧就成为班里什么都能干的业务能手。

    为了让城市的地下水管畅通,李智慧和她的女子下水道班付出了别人难以想象的辛苦。“碰到下大雨的时候,我们都不知道要在雨里待多长时间。”因为积水,李智慧和同事们只能打开井盖,站在漂浮着生活垃圾、树叶、甚至粪便的水里,等着水全放完才能离开。碰到下水道堵塞,管道太细,工具没办法派上用场的时候,她还得用手一点一点去抠。

    盐城市有一个老旧小区,地势低洼,小区里住的都是下岗职工,没有物业管理,十几年都没有人为他们疏通管道,以前每逢下雨,整个小区都会被淹。李智慧上岗后知道这个事情,常常带着同事去为小区进行义务维修,每次下雨前,还会专门跑去检查有没有堵塞点,从那以后,这个小区再也没有被淹。

    虽然很累,但李智慧还是很快乐,因为她觉得自己的“举手之劳”让老百姓的生活更方便了,自己得到了更多人的信任。“美丽城市的良心守护者!”在去年参选团中央“最美青工”之后,很多网友这样评价她。

    “老百姓对我们是发自内心的感谢,有时候会给我们送西瓜或者一碗汤。”这样的小细节让李智慧觉得温暖,也让她有了更多坚持下去的理由。

    微寄语

    将青春融入到事业中,融入到老百姓的需要中,这样的青春最美丽、最精彩!

本报记者 陈凤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5月07日 06 版

让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焕发光彩
大力加强民族团结
国际特种兵比武中国武警队夺冠
李智慧:美丽城市的良心守护者
全国扫黄打非办通报10起
网络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件
厦门:团组织服务演绎“私人订制”
2014年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培训班举办
吉林省学联第九次代表大会举行
零零后团员井冈山学史寻“梦”
广州火车站广场发生砍人事件 致6人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