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5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英拉被判违宪下台或引发泰国政局新一轮动荡

本报记者 蒋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08日   04 版)

    据路透社报道,7日泰国宪法法院最终判决英拉2011年将时任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他汶调任总理顾问的行为违宪,法院认为此举有“隐秘动机”,并违反宪法。为此,英拉将不得不面对上议院对其进行的弹劾,失去看守总理的地位。法院同时判决英拉内阁当时参与作出调任命令的英拉政府内阁部长们也必须辞职。时任内阁当中约有10名部长是现任内阁成员。

    宪法法院最终判决看守总理英拉违宪

    2011年9月英拉在就任泰政府总理后不久,便将大权在握的时任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他汶调任没有实权的国务院事务部顾问。他汶的原职由当时的警察总长接任,而接任警察总长的则是他信(英拉的兄长)的妻舅普莱潘警察上将。他汶对此表示不服,遂以该项调职令有违公正并违反国家公务员行政管理条例将英拉告上泰国中央行政法庭,指责英拉将其调职的目的是为了维护为泰党及英拉家族的利益,要求看守政府恢复其原职。2013年5月31日,泰国中央行政法庭作出判决,认为英拉对他汶的职务调动违法。英拉随后向最高行政法院提起上诉,请求对中央行政法庭的判决作出修改。2014年3月7日,最高行政法院作出判决,维持原判,并责令英拉在45天内恢复他汶的职务。

    3月10日,27名国会上议院议员集体上书上议院议长尼空,要求尼空将他们的请愿信转呈泰国宪法法院,就英拉调动他汶职务一案是否违宪作出裁决。请愿书中27名上议院议员还要求宪法法院就英拉是否丧失担任看守政府总理及国防部长职务的资格作出判决。4月2日,宪法法院正式宣布受理该项诉求,对英拉展开违宪调查。泰国国内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中央行政法庭和最高行政法院均已判决英拉的行为违法,宪法法院认定该行为违宪的可能性较大。

    5月6日,英拉出席宪法法院的听证会,表明自己对他汶的调任是经由部长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她说:“我并没有介入决策过程……(这项调动)是为了国家利益,我从没有从任何公务员的调动中获得任何好处。”英拉说,他信已经与朴乍曼离婚多年,在法律上她本人所在的西那瓦家族与朴乍曼的达玛蓬家族已无姻亲关系,更谈不上裙带。她后来又任命时任副总理的哥维·瓦达那出任警察总长,普莱潘实际上在警察总长的职务上没待多久。

    法院院长查龙在休庭后表示,法院已听取足够的供证,法庭决定次日中午宣布裁决。5月7日,泰国宪法法院最终判决英拉对他汶的调令违宪。

    多次对他信有关政党作出不利判决

    2006年5月8日泰国宪法法院曾作出裁决:认定同年4月2日举行的国会下议院选举违反宪法,选举结果无效,同时裁决重新举行大选,理由是投票箱摆放的角度不正确。2007年5月30日,泰国宪法法院裁决,以在2006年4月2日大选中存在贿选行为为由,宣布取缔前总理他信创立的泰爱泰党以及其他几个小党。2008年9月9日,泰国宪法法院的一纸判决又把作风强硬的前总理沙马拉下了台,理由是沙马主持电视烹饪节目的行为违宪。

    2013年8月,英拉政府为扫除他信回国障碍向下议院递交了一份特赦法案,并在国会下议院一读通过,但当时并未引起人们的关注,因为要想法案正式生效需要在下议院三读通过,然后提交上议院表决通过,最终交由国王签署生效。但当年11月1日凌晨4时,当人们还在熟睡的时候,下议院以310票赞成、0票反对、4票弃权的结果迅速通过了对该特赦法案的审议,这引起了反对党及其支持群众的极度不安。反对党随即举行大规模集会,要求英拉下台,解散国会,修改宪法,改革现行选举制度,然后重新举行大选。自此,反对党民主党一直没有放弃把为泰党拉下台的努力。

    英拉下台或是泰国新一轮动荡开始

    泰国宪法规定,若总理被罢免,下议院应在30天内委任一名总理。但去年12月9日,时任总理英拉已经宣布解散下议院,这样将无法产生新的总理。法院作出英拉违宪判决后,泰国看守内阁随即指定现任泰国副总理兼商务部长尼瓦探隆为新任总理。

    尽管英拉已经被拉下台,反对派也不会就此停止正在进行的游行示威活动,因为“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领导人素贴的最终目的尚未达到。素贴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的目的是对泰国现行的选举制度进行改革。

    泰国下议院选举实行的是全民“一人一票”制。泰国近70%的人口是中下层民众,为泰党继承了他信的执政思路,在医疗、生活生产补贴、教育、税收等各领域制定了符合中下层群众利益的政策,自然能够通过选举获得执政地位。而民主党主要代表中产阶级、军人集团、官僚集团、传统产业集团等中上层群体的利益,这部分人约占泰国人口的30%,所以,民主党在目前的选举体制下很难获胜。

    6日,“反独裁联合民主阵线”红衫军一名发言人表示:“明天,红衫军领导人将在曼谷总部聚会,并在法院宣判后发表声明。7日的判决将决定我们是不是继续本周六的大示威。”目前约有10万名红衫军在东北等待,如果宪法法院判决英拉看守内阁违宪,他们就将进军曼谷进行示威。这或是泰国新一轮政局动荡的开始。

    本报北京5月7日电

本报记者 蒋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5月08日 04 版

我渔船遭菲强掳失联 菲挑衅南海“有大动作”
英拉被判违宪下台或引发泰国政局新一轮动荡
2014款帕萨特 境自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