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5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郑州管城区法院首推“填充式起诉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08日   03 版)

    本报讯(贾思凤  记者潘志贤)因为自己的工资被老板拖欠,农民工小张手持老板书写的欠条,到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要求立案,到了诉讼服务大厅,才知道打官司需要写起诉书,虽然大厅内陈列的有诉讼文书样本,但是对于从来没有打过官司,文化水平较低的小张来说,独立书写一份合格的起诉书仍然不容易。看到小张的窘态,立案人员问明情况后,将诉讼服务大厅新近推出的填充式起诉书给了小张一份,很快,小张就填写了一份起诉书,顺利地立上了案件。事后,小张由衷地赞叹,填充式起诉书真简单,太方便了,不找律师,也能写起诉书了。

    在立案过程中,常听到一些年龄较大或者文化水平较低的当事人抱怨不会写起诉书,诉讼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听在耳内,记在心里,为解决普通老百姓立案中不会写起诉书的问题,郑州市管城区法院针对书写起诉书有困难的当事人提供填充式起诉书,只要按照起诉书的提示,在空行内书写相关内容,没有任何诉讼经验的当事人也能够独立书写起诉书了。

    虽然有了纠纷就到法院打官司已经成为了普通老百姓的常识,但是,由于打官司需要起诉书,对于部分群众,独立书写一份合格的起诉书成为立案的拦路虎,找人写起诉书,少则50元,多则100元,甚至更多。为了解决这部分当事人的困扰,管城区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在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化繁为简,自行设计推出了填充式起诉书,指导当事人快速正确地书写起诉书。

    郑州市管城区法院诉讼服务大厅推出的填充式起诉书,简单、明确,易于操作,涵盖了起诉书的各个要点,当事人可以在诉讼服务大厅免费领取。有了填充式起诉书,对于普通的当事人来说,快速、准确地书写出符合要求的、合格的起诉书不再是一件难事。

    有当地法律界人士认为,填充式起诉书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方便了当事人的诉讼,扫清了当事人因为不会书写起诉书而不能一次立案的诉讼障碍。不再让普通老百姓因为写起诉书多跑一步路。这是管城回族区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建成后推出的系列便民措施之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5月08日 03 版

一扇已经关不上的通往CBA之门
热火首胜篮网更具说服力
专家建议“职业运动员管好嘴”
河南:“最美小学生”勇救两幼童受重伤昏迷至今
郑州管城区法院首推“填充式起诉书”
湖南怀化车务段17年查出危险品9万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