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5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年拿出1846万元给乡村教师发放补助

湖南泸溪:补助发到基层 教师回流农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08日   01 版)

    本报长沙5月7日电(记者洪克非)“自2010年以来,全县先后有265名教师自愿申请到农村学校任教,而2008年全县农村教师申请往城镇中小学调动的教师达206人。”今天在长沙召开的全国推进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湖南泸溪县教育局局长龚佳平对比今昔深有感慨。

    泸溪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和革命老区,县内共有173所学校,在职教师2969人,其中农村教师2173人,一人(教师)一校的村小学有73所。龚佳平说,前些年泸溪县的农村教师由于收入低和工作环境因素,每年托关系想调到县城学校的有上百人。2010年年初,为稳定农村教师队伍,县委县政府先后8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农村教师生活补助问题,明确了多项相关政策措施,其中最关键的是大幅提高农村教师的福利待遇。

    泸溪县规定,从2010年起,农村片小教师每人每月发放生活补助600元,中心完小、农村初中学校教师每人每月补助200元。此外,县里还从全县教师绩效工资统筹中每月奖励村小教师200元、中心完小(乡镇中学)教师每月100元。2011年2月,县委研究决定,再次提高农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使村小教师全年生活补助达到16800元。2013年,该县共补助农村教师2173人,财政安排补助资金达1846万元。

    “我县农村青年教师基本工资1500元左右,加上补助能有3000元/月。”龚佳平称,这样的工资收入在当地已等同于科局级干部的待遇,远高于县城学校教师的工资水平,因而对稳定农村教师队伍产生了很好的作用。同时,大大缓解了以往因农村学校留不住教师、家长只能带着孩子到县城或附近乡镇租房“陪读”的问题,减轻了农村学生家庭的负担。

    据悉,泸溪县还推出了教师周转房、公租房建设工程,到2013年年底,全县投资7000万元建成农村教师公租房1850套,确保全县农村无房教师人人拥有一套新住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5月08日 01 版

两岸一家亲,没有什么心结不能化解
昆山法治微电影打造“全民普法”新模式
推动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蔚然成风
形成自觉奉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念理念
南京:因青奥而变
湖南泸溪:补助发到基层 教师回流农村
减压迎高考
政府大院可免费停车 公共资源向市民开放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