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5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李春城履职成都,“老乡帮”为何崛起

王石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09日   02 版)

    自1998年担任成都市副市长起,到2011年调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主政成都13年。中央纪委通报称,李春城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记者调查发现李春城许多“政绩”背后,多涉及其弟李春明、紧随他到成都的“哈尔滨帮”、本地商人汪俊林、邓鸿等人。他们的触角涉及征地拆迁、土地开发、政府工程、市政交通等多个方面。(《新京报》5月8日)

    官员履新,其家乡的商人跟着“上任”;贪官落马,其家乡的商人跟着被查,或先查商人,顺藤摸瓜查到官员身上。这似乎已渐成常态。比如,吴中集团董事长朱天晓等三人一路“追随”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项目从他曾任职的扬州做到南京,其承揽的政府项目都有季建业参与和操纵的痕迹。

    常言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只不过,现实中,“鸡犬”的范围除了包括家人,还扩展至家乡的一些商人。季建业、李春城案就是这方面的典型案例。据报道,李春城主政成都期间,当地土地市场上活跃着一批东北商人,他们在成都获得多个土地的一级开发项目。其中,来自李春城老家的史振华,低价获得过2000余亩土地。成都地产界将这些跟随李春城从哈尔滨到成都的商人称作“哈尔滨帮”。李春城虽是辽宁人,但发迹于哈尔滨,调任成都后,成都就出现了“哈尔滨帮”。如果李春城没有任职成都,成都还会有“哈尔滨帮”吗?或者即便有,能想低价拿地就能低价拿地吗?

    由此牵出一个问题,无论拿地还是承包工程,本来都有招投标等合法程序,但为何凭借当地一把手的关系就能如探囊取物般拿到地或承包到工程?看来,在说一不二的权力面前,程序很容易被瓦解。媒体曾披露,上市公司金螳螂董事长朱兴良与季建业相识于上世纪80年代末,二人私交很好,所以季建业任职扬州期间,朱兴良的金螳螂频繁承接政府项目,“赚得盆满钵满”。2004年初,时任扬州市长的季建业要求一项目负责人配合金螳螂装修迎宾馆2号楼。该项目负责人专门询问季建业,是否要走招投标程序,对方回答:“还要这个干吗?就这样弄了。”这回答让人惊掉下巴。权力予取予夺、所向披靡,那还要招投标干什么?如果不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再科学的程序也会被蹂躏,即便走程序也只是表面上的公平。

    无论季建业还是李春城,他们为家乡商人牟私利,绝非充当活雷锋。中央纪委称,“李春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妻、女收受他人所送巨额财物;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其弟经营活动谋取利益……”由此可看出,“哈尔滨帮”利用李春城手中的权力赚大钱,而李春城利用“哈尔滨帮”赚大钱,他用权力间接“参股”“哈尔滨帮”的生意,然后分红。类似的权力间接变现和权力分肥,实属常见。

    老乡跟着官员走,商人跟着权力发迹,这类事件一再上演,提醒监管部门:其一,必须管住“家乡的商人”。官员的家乡商人有权选择在任何城市做生意,但哪里都要遵纪守法,不能依傍老乡权力。其二,必须管住“商人的老乡”。身为官员,面对在其辖地经商的老乡,更需自律和自重,如果发生利益输送,只会吃不了兜着走。无论在福建、浙江和上海工作,习近平都公开表态,“不能在我工作的地方从事任何商业活动,不能打我的旗号办任何事,否则别怪我六亲不认”。如果各级官员多一些这样的自律,何至于落马?

王石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5月09日 02 版

李春城履职成都,“老乡帮”为何崛起
围观声援应基于事实
“90后”得OFFER也跳票不必大惊小怪
堵疏结合治理“地表水含抗生素”
新媒体时代越关注越冷漠?
司法与舆论在复旦投毒案上应良性互动
北大清华拟缩减在京招生计划,走着瞧
小金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