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5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没有“高大上” 杜绝“假大空”

山西:把话筒交给普通青年

本报记者 田国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09日   06 版)

    没有凭空说教,没有“高大上”的典型宣讲,没有讲排场念稿子的集会,第95个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山西省一改以往领导坐主席台上给青年五四奖章、优秀共青团员等获得者颁奖的惯例,邀请了10位青年代表,让他们拿着话筒站在前台成为主角,分享有笑有泪的青春故事。

    这10位青年是团山西省委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新·青春故事征集活动中用近3个月时间从全省各地、各行业,面对面采访的220余个青春故事中遴选出的,他们中有村官,有餐馆老板,还有摇滚青年。

    提着一篮子花菇走到台上的村官孙涛第一次面对这么多听众,木讷的他反复旋转着话筒显得有些紧张。因为爱情,老家河南的孙涛大学毕业后报考了女友所在的临汾古县古阳镇的村官,结果村官考上了,爱情却飞走了。孙涛独自一人在大山里种植花菇,一个煤矿废弃的炸药库简单拾掇后就是他的家。

    作为家中的独子,孙涛的父母一直要求他回家工作,可倔强的孙涛认准了在山西养花菇的前景,“心里赌那么一口气,不干出成绩来绝对不回头”。第一年孙涛种植的2000袋菌棒全部霉烂,从银行贷款的10万元全赔了进去。那年冬天大雪封山,除夕停电。孙涛用木柴生火将雪化水喝,等水烧开了,却发现速冻水饺化成了一坨面疙瘩。“当时我真的后悔了,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来这深山里受罪,想着挨过这一晚就背上包离开这儿”。可当新年的阳光照在一袋袋正在生长的花菇上时,孙涛决定继续咬牙干活。

    一位现场听众说,以往接触到的都是功成名就的创业人物,有点高不可攀的感觉,很难知晓他们在创业过程中的心路历程,这次的青春故事分享会由很多正在创业中的人讲述他们的故事,感觉很真实,坚定了我创业的决心。

    42岁的李玮2003年底从美国一家世界500强公司回太原做环保科技研发。这个昔日的高级白领需要下臭水沟、爬高烟囱安装调适设备,创业的激情治好了李玮的恐高和洁癖。 10年过去,李玮的公司已经跻身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参与制定国家级环保标准。在很多人看来,李玮业已是个成功者,但他却腼腆地说“我只是一个勤奋的人。年轻人去艰苦的地方容易做出成绩,人只要专注做一件事,总能做好。”

    执着创业是为了能过上更好的生活,而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爱则为生活增添了更加温情的味道。太原市新民北街的大强家常菜馆门口,每天下午5点半,菜馆服务员会准时推出“爱心粥”车,免费为在山西省妇幼保健医院就医的困难患儿提供热粥。施粥的举措源于这家餐馆老板王强在父亲身患白血病期间的痛苦经历,当父亲的病情好转后,王强自己开了一家餐馆,向患者免费供应“爱心粥”。这一送就是4年,累计60万碗。

    自主研制效果器的摇滚青年、每次出乘要走1万多米的女机械师、为山西小杂粮闯市场的电商团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新·青春故事征集启动以来,网友们通过各种方式寻找身边的青春故事,在推送的青春故事页面下纷纷“点赞”。

    值得称道的是,这次青春故事的征集,不只是依靠团组织的推送,而是真正走下去,发动全社会,使用全媒体来征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以往组织推选之外的感人质朴的青春故事,他们很多人并没有取得很大的成绩,但奋斗的过程是值得敬仰的。”团山西省委书记赵雁峰说。

    本报太原5月7日电

本报记者 田国垒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5月09日 06 版

山西:把话筒交给普通青年
中石化将在2017年建成国内首个百亿方页岩气田
北京东城区成立首个学区工作委员会
全国学生运动会首招高中生志愿者
第三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在京启动
将青春镌刻在关角山上
全国销毁2041万件盗版及非法出版物
中德青年交流评估推进会在青岛举行
坚决防范和打击暴力恐怖活动
志远功臣关爱基金会慰问王稼祥长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