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5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行动,放大青年文明号品牌社会效应

青年文明号:“破冰”社会矛盾的焦点

本报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09日   08 版)

    上海同济医院医学影像科,科室教学秘书王静雯近来多了一项繁重却不加工资的任务——担任“青年导检员”。每天,她要抽出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或是中午、或是下午4点以后,穿上专门的志愿者服装,到候诊大厅里为病人提供导检服务。

    “青年导检员”制度是青年文明号集体、上海同济医院医学影像科在创建青年文明号过程中推出的重点志愿服务项目之一,全天为病人提供电话预约、邮寄报告单、免费图像资料拷贝免费纸巾、饮用水、针线、老花镜等。

    一段时间以来,针对社会矛盾的焦点问题,如医患关系、警民关系、行政单位门难进、民营企业贷款难担保难等,青年文明号集体以其特有的积极态度尝试“有所作为”。他们通过开展志愿者行动、走访实践等方式延伸服务内容,在上述重点矛盾领域尝试“破冰”。

    青年医生当起医患关系“润滑剂”

    像王静雯一样的青年医生志愿者的出现,一定程度上缓和了时下颇为紧张的医患关系,至少在上海同济医院医学影像科,患者投诉已基本为“零”。

    因为20元,上海老伯周某给影像科送来了一封感谢信。

    那天下午,影像科候诊大厅像往常一样人来人往。当班的“青年导检员”王静雯一边安抚因为排队时间长而“非常不爽”的病人们,一边忙着给70岁的周老伯提供“特殊照顾”——全程带他拍片子,并帮他拿报告。

    她细心地发现,周老伯在24小时内拍了两次片子,付了两次20元。但按照规定,这种情况,只须付一次钱就可以了。她旋即帮老伯到收银窗口协调退款,“虽然有点麻烦,但这是对病人负责。”

    “对病人负责”是影像科医师们最常挂在嘴边的话。哪怕是对那些没有挂号、没有付费的病人,他们也以“负责任”的态度为病人提供咨询建议。

    这个青年文明号集体在全国医疗卫生界率先成立了“疑难疾病影像诊断专家义诊工作室”,由副主任医师以上人员组成专家组,对各种诊断未明的疑难疾病进行免费的影像诊断,免费提供准确的影像诊断并提出相关的医疗咨询意见和建议,周一至周日无休运作。

    就在不久前,一名自称患了肺癌的病人慕名前来咨询。疾病面前,这个50多岁的中年男子显得不堪一击,“感觉每天就在等死,情绪非常不好。还一直纠结要不要开刀。”

    这名病人在别的医院做增强CT,被诊断为肺癌。但在“义诊工作室”里,当天的值班医生江虹看了片子后,却觉得不对。经工作室几名专家会诊,肺部的这片阴影被诊断为“炎性假瘤”,并非恶性肿瘤。

    两个多月的抗炎治疗后,阴影缩小;半年后,肿块彻底消失。

    “就像起死回生了一样,他特别激动。”据悉,“义诊工作室”现在每周要接待10余名病人,每天轮流由像江虹这样的青年医师值班,遇到疑难再由科室专家会诊。江虹介绍,这里每周都会发现一两例别院误诊病例。

    迄今,“义诊工作室”已为3400余位患各类疑难杂症的患者提供了准确的影像诊断意见,并给予医学咨询意见,其中33 例即将进行手术的患者因此有幸免除了手术痛苦。

    “朝南坐”的机关单位变得“爱管闲事”

    除医患关系外,另一些广受公众、舆论诟病的现象,在青年文明号集体中也体现出更具正能量的另一面。

    浙江温州,温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是个名副其实的“实权机关”。但凡一件商品要上市销售,都必须先过“质检”这一关。

    按照通常的理解,这样的单位恐怕是“门难进,脸难看”。但实际情况是,这家单位在争创青年文明号集体的过程中,首推的竟是“服务”这一项。他们主动提出要摒弃“被动接受任务、坐等企业上门”的思想观念,主动上门为客户提供服务,解决技术难题。

    食品所所长唐旭东对此感触颇深,就在不久前,他刚刚拉着一大拨专家到某企业生产车间为其“把脉”——寻找某新型饮料数次过检质量不一的主要原因。

    “本来他做好产品来送检,我只负责检验,告诉他通过还是不通过就行。但现在,我还要为他提供上门咨询服务,告诉他不通过是什么原因,要怎么改进。”唐旭东介绍,这家企业生产的饮料每次检验,都呈现“极不稳定”的情况,有的批次质量过关,有的批次不过关,因此这种产品始终没能上市销售。

    那次上门服务,唐旭东从院里的“帮扶队”拉了微生物专家、工艺流程专家、厂房设计专家一起到企业为它“抓虱子”。后来发现,是这家企业的消毒池内水温不均造成的微生物超标,微生物检验专家就地帮企业主制定了改进方案。

    这两天,改造工程已经完成,企业主特地给唐旭东送来锦旗,感谢专家们的“帮扶”。

    警民关系方面,原本可以“有事出警、没事喝茶”的青年民警们主动走进社区、走上网络,搜集各类“小问题”并着力解决。

    青年文明号集体、上海马陆派出所青年民警程骁睿在一次“大走访”过程中管起了原本应该是城管负责的“闲事儿”。他发现辖区内某工地周边卖菜的小摊贩特别多,每天工人、市民都聚集在路边买菜,造成车辆通行困难,关于买卖纠纷、交通事故的报警量增多。

    他在该青年文明号特有的一次“青年干警与所领导面对面交流会”上,把问题反映了上去。

    此事后来由派出所领导出面,联合工商、城管等部门的青年文明号集体一同开展“大联勤”活动,到露天菜市场听取群众意见,并与房地产开发商、社区居委会联系,三方协调出具解决方案——社区负责提供一片离工地较近的空地,开发商负责在空地上新建一个临时菜场,社区物业派驻保安,小摊贩可免费入驻。

    至此,这一困扰居民的难题得以顺利解决。

    延伸服务放大青年文明号品牌社会效应

    通过开展志愿者服务、社会实践行动,青年文明号集体不断延伸自身工作的手臂,在社会矛盾重点领域有所突破的同时,也放大了青年文明号品牌的社会效应。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江苏省江阴市支行行长、青年文明号号长高晓东最近常常接到涉农青年创业者的来电,有的感谢他即时发放了贷款,有的要给他送锦旗。每每遇到这样的客户,他都不忘向客户提一个词——“青年文明号”。

    “我们是青年文明号单位,又有支农特色,帮助扶持农村青年义不容辞。”一句“义不容辞”背后,是这个年轻集体一次又一次大胆的金融创新开拓之举。

    一个以土地质押贷款4.5亿元的企业,最近打算将土地转让,但仍想继续贷款。江阴支行在充分评估企业还款能力的情况下,创新性地为其解决了担保难的问题——以这家企业持有的另一家非上市公司的股权作为质押物,继续提供贷款。

    “民营企业担保难已经是个老大难的问题,我们为什么不能在自己这片领域尝试开一个口子?”高晓东常常为客户提供一些“本职之外”的服务。

    上次,江阴支行的分析团队预估棉花价格处于低位,未来可能会大涨,在此基础上,支行大胆地向棉花种植大户提前放贷3.95亿元,并与他们一同研判市场行情,鼓励他们多种棉花。“当时有点风险的,但我们和种植大户都是年轻人,愿意一试。”高晓东说,那是江阴支行一次极为成功的延伸服务,第二年棉花价格大涨,客户和银行都赚了个盆满钵满。

    温州市龙湾区天凤村,这里的村民家家户户多少都能认识一两个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院的大夫。

    青年文明号集体、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院急诊科从2007年起,就与天凤村签订了“文明村共建”协议书,定期到这里提供医疗诊疗服务、培训村卫生室医务人员、随访村内困难群体。5年合作,天凤村医疗卫生、党团建设、文化活动得到长足发展,并获得了市级文明村的称号。

    曾有一段时间,对于“是否救助‘三无病人’” (“三无”病人指的是身份不明、无家属、无钱的一类病人,记者注)的争论在医疗卫生界、社会舆论中掀起过不小的波澜。如果全部无条件救助,医院将不堪重负;如果不救助,又有违医者救死扶伤的传统医德。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院急诊科的诊室里,挂满了各类“三无”病人本人或家属送来的的感谢信。“刚来时可能是‘三无’,但大多数人后来都能找到家人,你无偿救助了他,他也会尽量凑足医药费给你。”号长李建仁介绍,截至去年,急诊室已救助“三无”病人近2000人次。

    采访中,记者发现,再尖锐的矛盾、再看似不可协调的困难,在青年文明号集体面前,都能通过细小的服务被化解。一次贴心的导检,一场一对一的义诊,一趟真心的质检帮扶,一个临时解决摆摊纠纷的方案,一笔方便的贷款……一点一滴细节所累积起来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理解。

本报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5月09日 08 版

青年文明号:“破冰”社会矛盾的焦点
团情微讯
“湘潭青年汇”微信公众平台传递青春正能量
全国人大团委等组织开展“青春之梦”文化之旅
南京:扶持青年创业,每个项目100万元起
“街头政治”是一剂有毒的猛药
郑州一廉租房用地盖起“公务员小区”
全国中职学校优秀毕业生校园巡回分享活动启动
第二届用设计与汽车对话 汽车设计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