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5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专家视线

西方会不会军事干预克里米亚

李大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09日   09 版)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4月8日报道,俄罗斯决定加强在克里米亚半岛的军事力量,并组建克里米亚军事集群。

    此前一周,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指示俄军总参谋部,要求研究和制定《克里米亚防御计划》。

    根据计划,在2020年前,俄军将在克里米亚半岛部署军事集群,并为其配备新型武器装备,使其具有较高的战备水平和战斗力。

    以往,在克里米亚半岛上,俄罗斯只在其租借的塞瓦斯托波尔有黑海舰队驻军;未来,俄罗斯要在克里米亚半岛全境驻军,且驻军包括所有军兵种的部队。

    但加强克里米亚的军事力量并不意味着克里米亚形势吃紧,相反俄军认为,目前对《克里米亚防御计划》的需求并不是非常紧迫,因为根据目前形势判断,无论乌克兰,还是美国和北约,都无力武力进犯克里米亚半岛,西方已经失去军事干预克里米亚的时机。

    没“地利”

    黑海的长、宽大约在1000公里、500公里左右,依靠博斯普鲁斯海峡通往地中海,在这样封闭的狭小海域里,不适合部署使用航母和核动力潜艇。

    克里米亚事件期间,美国海军“泰勒”号护卫舰、“惠特尼山”号两栖指挥舰和“特拉克斯顿”号导弹巡洋舰曾部署在黑海,并与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军队进行了联合演习。

    美国海军的上述举动,只是美国和北约履行其对乌克兰以及黑海周边北约国家承担的政治、道义责任的象征性表现,同时监控俄军部署和动向,对俄罗斯不会产生切实的威慑,因为俄军岸基航空兵足以对部署在黑海的美国和北约舰艇构成致命威胁。

    如果西方实施军事干预克里米亚,将主要依靠部署在地中海的美国海军航母打击群,地中海海域到黑海和乌克兰的距离,能保证航母舰载机发挥作战效能和组织航母打击群防御。

    美军航母打击群不会部署在阿拉伯海、红海、阿曼湾、波斯湾、北海、挪威海和波罗的海等海域。距离远是一方面因素,更重要的是,在这些海域起飞的航母舰载机到达黑海海域和乌克兰,需飞越伊朗、伊拉克、叙利亚、土耳其以及诸如波兰等北约和欧盟成员国领空。

    这些国家,或长期与美国交恶,或依赖于俄罗斯的荫护,或不愿卷入此类军事行动,或惧怕俄罗斯报复。因此,要求它们向美国开放领空以对抗俄罗斯,几乎没有可能。

    缺“人和”

    与乌克兰接壤的国家中,白俄罗斯是俄罗斯盟国,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是北约成员国,这些国家自加入北约后一直承受着俄罗斯的军事压力,俄罗斯不会允许美国和北约在这些国家或乌克兰领土上大规模集结兵力。

    黑海沿岸国家中,罗马尼亚可作为美国和北约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的中转站。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虽与俄罗斯不接壤,但仅间隔着领土面积狭窄的格鲁吉亚。近些年来,土耳其多次拒绝美国使用其军事基地和领空对第三国实施军事打击。

    如果美国和北约提出使用这些国家领土作为军事干预的空军基地和出发地,出于自保考虑,这些国家很可能不会予以配合;另外,由于这些国家都处在俄军有效打击范围之内,美国和北约的军事力量也无法做到大规模集结。

    更重要的是,军事干预的后果可能是双方都无法承受的。

    地中海被称为欧洲“柔软的腹部”。2012年年底,俄罗斯海军组建了地中海战役集群,实现了在地中海的常态化部署。

    在地中海地区也分布着大量美国可用的空军基地,美国和北约相对俄罗斯占据绝对的军事力量优势,但此地区也是当今世界上矛盾集中和非常不稳定的地区之一。

    地中海南岸和东岸国家中,如利比亚、叙利亚等国,近些年来国内政局动荡,武装冲突不断,是严重的地区性不稳定因素,而俄罗斯对这些国家一直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如果美国和北约有意使用军事手段干预克里米亚,与俄罗斯的对抗将首先在地中海地区展开。

    届时,美国和北约与俄罗斯的攻防态势将会频繁变换,且会演变得非常复杂。更重要的是,双方的对抗区域可能会进一步扩展到南欧、北非、中东、高加索、波罗的海乃至中亚等地区,对抗将是全球性的,后果不堪设想。

    失“天时”

    俗话说,先发制人,后发制于人。在俄罗斯看来,美国和北约已经失去军事干预克里米亚的先机。

    克里米亚事件之前,俄军在克里米亚半岛没有陆上作战力量。目前,俄军部署在克里米亚的陆上作战力量,只有一个简编的海军陆战旅,该旅下辖两个陆战营和1个导弹—火炮营,共计2000人左右。

    未来,俄军将进一步加强克里米亚半岛的防御,包括部署1~2个空降旅、2~3个摩步旅和1个坦克旅;此外,还将增派若干个海军陆战旅,并将部署岸防部队。

    新派驻到克里米亚半岛上的俄军部队,将主要部署在前乌克兰的空军基地。例如,位于费奥多西附近的前乌克兰空军科研和试验中心,将进驻俄空军远程航空兵的一个飞行团。

    克里米亚半岛上的多个前乌克兰空军机场,将部署图-22M3“逆火”中程轰炸机。图-22M3具备常规和核“双重”打击能力,能摧毁美国部署在罗马尼亚和其他欧洲国家的导弹防御系统的指挥和信息中心,从而消除导弹防御系统对俄罗斯战略核力量构成的威胁。此外,还可消灭部署在黑海海域的敌海上力量。

    俄海军表示,将恢复重建位于克里米亚半岛的苏联时期的潜艇基地,并将在黑海舰队成立潜艇支队。

    新成立的潜艇支队原计划部署在新俄罗斯克,由于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联邦,因此,将改为部署在苏联时期的黑海舰队潜艇基地所在地——塞瓦斯托波尔。由于历史变迁,潜艇停靠码头可能会有所调整。

    作为636型非核动力潜艇改进型的636.3型,将很快装备俄黑海舰队。636.3型是当今世界上噪声水平最低的第三代非核动力潜艇。首批建造4艘,两艘已经下水。

    636.3型装备有先进的无线电电子设备、通讯和导航系统,搭载“口径”巡航导弹,10米飞行高度射程220公里,20米飞行高度射程增至300公里。黑海的地理特征和水文气象条件非常适合636.3型使用,能充分发挥其战斗效能。

    综上所述,西方国家要对俄罗斯施加影响,真正有效的,目前只能依靠政治、经济和外交手段,也正是因为这样,西方国家的表态和制裁,也多少显得有些无奈和无力。

    (作者单位:海军工程大学)

李大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5月09日 09 版

西方会不会军事干预克里米亚
C-400:俄罗斯的防空反导“神器”
日本加紧建设网络战力量
“这是伙食费,请收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