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5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学习成才·每周一星

钱玄:敢和专家叫板 敢跟领导“抬杠”

赵俊锋 郑光伟 刘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09日   10 版)

    在新疆军区某炮兵旅,上士钱玄被称为“宝贝疙瘩”,名气不亚于旅长、政委。

    2013年6月,身为检测班班长的钱玄在实弹射击现场搞保障,弹药厂厂长注意到他拥有一手维修绝活儿,就动了心,当即向钱玄提出,高薪特招他进厂,遭到拒绝后还不死心,又向旅长肖晓维提出了要求。

    肖旅长一听,笑了,开着玩笑打消了他的念头:“你把我挖走都行,挖他可是没门儿。”

    钱玄的“传奇”远不止这些。前年年底,他中士期满,意外收到了一家地方空调维修公司的聘书,待遇挺诱人:月底薪1万元,还有提成。

    地方公司咋认识他的?原来,那年8月,旅里一台空调坏了,这家公司派人来维修,折腾一上午没修好。钱玄听说了,赶过去对着电路图,三下五除二就找到了故障。公司维修人员没挣着钱,倒是把这个兵记住了。

    钱玄看了看聘书,果断地摆摆手,一口回绝:“兵还没当够!”

    旅政委郑建新也知道钱玄的大名:“这个小伙子有一股超乎寻常的钻劲儿,在新装备维修保障方面创造了不少神奇故事。”

    一次实弹射击前,弹药装填完毕,火炮自检系统显示存在故障。现场的弹药专家检查后,一口咬定是火控系统出了问题。

    火控系统是钱玄负责保障的,再次仔细检查后,他认为专家的判断出现了偏差。

    那名专家听了钱玄的结论,不以为然,认为一个小兵的意见无足轻重。没想到,钱玄拿出一套“新装备”,对炮弹进行检测后,不但确定了弹药有问题,还明确指出弹药控制系统有一根信号线接触不良。

    事实证明,上士钱玄对了。

    “你是怎么做到的?”那个专家很讶异。“我靠的就是这套自己研制的装置,它专门用来进行装订线缆和发射线缆检测。”钱玄淡定地回答。

    后来,这套系统在兰州军区“三小”革新评比中,获得了一等奖。

    “这可真够神的!”听到这些故事,人们都会惊叹不已。“还有比这更神奇的呢。”旅作训科长岳自海笑着说。

    去年10月,该旅某新型远程火箭炮首次参加实弹战术演习。一阵炮响后,阵地传来报警声:“6发弹只打出去5发,一发炮弹留在了炮膛里。”这种情况十分危险。

    “退弹手操作失误,用力过猛扯下了导电盖,退弹失败!”再次传来的消息无异于雪上加霜。

    此时,原本轰响的阵地一片寂静,人们的心都悬着。钱玄奉命立即赶来,他先是拆开了闭锁装置,将炮弹与身管解脱,又用自制的铁丝,硬生生将炮弹拉了出来。

    退出的弹怎么处置?有人提议用外接电源引爆销毁,有人认为应该埋上炸药炸掉。钱玄仔细检查了退下来的弹,提出修复后重新发射!

    不少人听得目瞪口呆,旅领导也不同意。钱玄认为没问题,竟然和领导“杠”上了。

    他先后3次提出发射申请,这才被批准。15分钟后,他亲自将修好的炮弹打了出去,那枚炮弹精确命中目标。

    后来,人们都知道,钱玄敢和专家叫板,敢跟旅领导“抬杠”,而他 “火炮神医”的美名不知什么时候就传开了。

赵俊锋 郑光伟 刘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5月09日 10 版

裁减员额加速美国陆军转型
钱玄:敢和专家叫板 敢跟领导“抬杠”
保守国家秘密事关每个公民切身利益
孙茂芳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室“落户”北京
武警新疆总队圆满完成支援和田地震灾区建材运输任务
《“当代雷锋”庄仕华》 图书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弱女子斗“瘟神”22年不懈怠
第一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