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5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3·11”大地震后避难日子不好过

本报记者 张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09日   04 版)

    东日本大地震已经过去3年时间。每逢周年,灾区的现状都会被媒体集中报道一番,或者说媒体借机来一次集体“狂欢”,而只有那些远离家乡过着避难生活的人们才能时时刻刻体会着回家之路的辛酸。

    东日本大地震与其他灾难相比,带给受灾民众最大的不同是——长期的受害与避难生活。因为他们不仅要面对震灾的影响,还要面对核灾害带来的影响。

    灾民害怕核污染不愿返乡

    3年前的东日本大地震,一共造成1.8万余人死亡。3年过去了,现在受灾民众依然有26万人住在临时住宅中。仅福岛一县就有约14万人仍在过着避难生活,这里面包含有政府所界定的“强制避难者”和对核污染情况感到不安的“自主避难者”。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宫城县前不久以东日本大地震后疏散在县外的避难者为对象进行了一项关于今后生活的问卷调查,有超过35%的受访者回答“将在疏散地定居”。由于灾区人口外流问题严重,宫城县将采取促进灾民返乡的措施,从2014年度起每月寄送灾区重建等相关信息的杂志。 

    3月,福岛县双叶町町长将埼玉县内最后一个东日本大地震临时安置点、县立骑西高中的钥匙归还给该县知事,至此使用了近3年的埼玉县内最后的临时安置点关闭。但这并不意味着,福岛县的灾民就可以放心地返回家乡了。

    居住在离福岛核电站31公里处的《生存在福岛》一书作者山本一典说,最近对福岛县民的调查结果显示,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再回到原址居住了,与其把钱花在大家不愿返回的土地除污染上面,还不如把钱发到灾民手中以改善他们的现实生活。

    与地震相关犯罪案件上升

    据日本警察厅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一年内,在地震受灾严重的岩手、宫城、福岛3县发现的自杀者中,有37人的自杀与地震有关,比2012年增加了13人。福岛县的自杀人数在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逐年上升,日本内阁府负责人分析认为,“或许是核事故导致避难生活长期化对此造成了影响”。

    据了解,大地震后发生最多的是盗窃和强奸案件。除去有些惯犯趁火打劫,连一些平时无犯罪前科的人也禁不住诱惑走上了犯罪道路。比如看守百货商店保险箱的警备员,就趁停电时盗走了60万日元的商品券。据他的供述是:“保险箱开着,我想都没想就把商品券拿走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善于钻空当的诈骗犯罪多了起来。比如原来在福岛县内经营黄色场所的人,跑到新县免费为避难者提供的公寓内继续从事经营活动,谋取暴利。多处借用免费避难公寓然后转租他人进行营利的案件也层出不穷,而一些犯罪嫌疑人自己交代的犯罪动机却是“至少赚些生活费”。

    随地震“坍塌”的夫妻关系

    东日本大地震后,曾一度流行起“震灾婚”这一词语。实际上比起因震灾而结缘的例子,震后3年来离婚和陷入婚姻危机的例子远远多于前者。据婚姻问题专家冈也女士分析,在灾难面前,一瞬间看清了配偶的本性,同时也切断了夫妻的情分。

    婚姻调解员露木举出了一些案例。一位母亲因担心孩子受核污染决定带孩子回外地娘家居住,而丈夫不愿意一同前往,只愿意支付生活费,最终导致了离婚。另一方面,也有因地震而复婚的例子:一位女士因地震与前夫取得了联系,前夫看到邻居家震后的家庭生活后,回心转意愿意回归家庭共同抚养孩子。据妻子介绍,在震前,前夫不但不支付孩子的抚养费用,连孩子的面都不愿意见。

    一位在大学里教授原子能课程的教授家庭也遭遇了危机。据他自己陈述,妻子在地震后就开始变得怪异起来,不仅对核污染反应过度,屡屡要求“向西逃离”,此后又热衷于参加反核电集会,全然不顾孩子和家务。妻子随后又开始大量囤积日本西部产的蔬菜,两人最终离婚,妻子也回到了远离灾区的娘家。

    “震灾提升了离婚率,也促使人们认真梳理并认清了自己内心真正的牵挂。”露木说道。

    本报北京5月8日电

本报记者 张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5月09日 04 版

俄罗斯为维护二战历史立法的真正考量
德国民众为何在乌克兰问题上不买媒体的账
“3·11”大地震后避难日子不好过
斯柯达全新明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