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5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竞聘就应公平公正公开

本报记者 雷宇 谢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09日   07 版)

    “4年前的风波和这一次太像了。”电话中,武汉大学2011届水利水电专业毕业生,素讲的老负责人尹敏志感叹。

    2010年5月,武汉大学社团联合会(以下简称“社联”)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关于招聘武汉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第四届第一任部长级干部的通知》,曾作为社联内部部门的素讲被并入新成立的学术与实践部。

    在众多的参选第一届学术与实践部部长的候选人中,有两人出自素讲——原素讲副部长郭帅、素讲部委孙爽。然而出乎素讲方面意料的是,学生实践部的部长最终被选定为并没有承办讲座经验的原校学生会文艺部副部长。

    武大校园媒体记录了当时的一个细节:在组织的面试环节,社联的两位负责人给有着素讲丰富经验的钟宇翔打出了0分,看到统计评分表后,盛怒之下的尹敏志一拳狠狠捶在社联秘书处的大门上。

    最终,这一在校园里引人关注的讲座组织工作停滞半年,以重新组织了一次部长选举,素讲老成员接任部长、原部长被调走告终。

    在尹敏志眼中,素讲是一个“特殊的组织”,生存艰难,但有理想主义情怀。

    没有校办讲座专门的资金扶持,素讲人只能以学生组织名义邀请嘉宾,为了省去难以承受的嘉宾差旅费,需要及时搜寻名家到武汉出差信息,在短时间能完成沟通和“拦截式”邀请。

    樱花节期间,学校发给守门社团的收益一度成为了素讲的重要经济支柱,而现在他们也经常采购相关商品售卖赚取差价作为基本运行经费。面对一年数十场讲座的各类支出,一些骨干更是常常自掏腰包。

    正是在这种艰难的环境中,素讲人的理想和情怀在组织内被异常珍视。

    辞职书的开篇便直书素讲理念:“寻大学之道,以求化成天下;采人文之露,以期细润珞珈。”

    辞职书中称,素讲一届届传承下来,一直以“用人文坚守这所大学的灵魂”为己任,希望通过学术讲座启发同学们对社会和人生的思考,这也是每一个素讲人的理想和信念。

    191期讲座为此写下注脚。

    尹敏志说,当年上大学就是为了找一份好工作,是素讲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近百场讲座让他触摸到知识本身就能带来的极大的精神愉悦,“从现实主义者变成了一个理想主义者”。

    工作几年后,他毅然跨专业考研,前不久收到北京大学历史学专业的录取通知。

    素质教育讲堂的创始人张学荣当年的倾力投入被广为传播。

    《武汉大学报》的一篇题为《张学荣:珞珈山上办“百家讲坛”》的文章说:只有一个19岁的大二男生在孤军奋战,办起“珞珈三农”、“中国改革30年”、“未来中国50年”,请来温铁军讲新政策环境下的三农问题,徐勇论中国农村发展,韩德强谈全球化陷阱与中国现实选择。

    有一次,张学荣邀请到知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到武汉大学讲座,晚上请吃饭,身上只有几十块钱,只好发短信给身边的女朋友,请求一起买单。

    作为素质教育讲堂的创始人,目前已是当地媒体记者的张学荣7日中午在自己新浪微博中就素质教育讲堂集体辞职抗议提出自己的看法。

    他表示,自己不了解事情细节,但既然是竞聘,就应该公平公正公开。

    多年后再看昔日辉煌,他认为自己的观念有了重大的转变:“能够取得一定的影响,首先是学校和团委老师的包容和支持成就了素讲,其次才是素讲人的努力。”

    他建议素质教育讲堂的同仁们,“平和、理性、优雅地与团委沟通,没有什么事解决不了,坚持不扣帽子、不拿道德大棒吓唬人。”

    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张学荣称自己并不认可素讲发布公开辞职信的做法,“是一种悲情的做法,也在一定程度上把多年来支持素讲的团委老师置于尴尬境地”。

    他介绍,素讲几乎所有的讲座场地申请批条都是团委的支持,而在接送嘉宾用车、现场花销等方面,社联和团委也给予了极大帮助。

    张学荣认为,当小环境可能出现变化时,由于素讲人内心的敏感,认为受到打压,就会出现过度反应。

    “同样是换届中,同样发生在部门定位调整时。”一位校内的观察者认为,素讲风波的4年轮回更像是一个宿命,一方面,素讲在校园的活动对讲座场地等资源有着天然的依赖,相较松散管理的校园社团,依托于社联组织,才有更多的便捷拿到学校“讲座场地批条”;但是依托社联,又只想保持对讲座的专注,就需要面对社联组织的管理规则和职能定位调整的矛盾,学生组织中行政化思维和素讲的校园民主思维就免不了冲突。

    “如何包容这样一个学生组织的理想与现实,考验各方智慧。”他说。

 

    相关文章

    武大一社团集体辞职事件始末

    学习民主是个过程

本报记者 雷宇 谢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5月09日 07 版

武大一社团集体辞职事件始末
学习民主是个过程
竞聘就应公平公正公开
山西交通系统窝案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