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5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皇帝很忙

辛酉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09日   12 版)

    《假如你是皇帝》是早年间一个作文题目。有的学生写要励精图治、建功立业,有的要复兴文化、崇礼修文,也有的要享受荣华富贵,总之都对皇帝这个职业充满向往。依我说,皇帝也不好干,就算不当开国皇帝,做个太平君主,每年要参加的各种祭祀也够一忙的。咱们拿明清两代的皇帝说,北京有五坛:天坛、地坛、日坛、月坛、先农坛,这五坛一年四季祭祀活动就不少。

    春分祭日是明清两代的习俗。每逢甲、丙、戊、庚、壬年,皇帝都要亲自祭日,平均下来两年一次,其余时候委托文臣代祭。祭日出城东朝阳门奔日坛,进日坛西门,到宰牲亭把献祭的三牲猪牛羊准备好了,在具服殿换上朝祭的衣服,一直往里走面东有个方坛,就是祭坛了。几点祭祀?这要起个大早。祭日的时间是寅时,搁现在说是早上3点到5点,您看多早。祭祀的时候在纸上写上“大明之神”,感谢他对国家的眷顾。至于这个“大明之神”是三条腿的金乌还是山海经里面说的羲和女士,古人没说我也只好置之不论了。

    古人说如日月之恒,祭日自然也要祭月。祭月在每年秋分,逢丑、辰、未、戌年皇帝亲祭,也就是三年一次,其余时候委托武官代祭。祭月出城西阜成门到月坛,进东门到祭坛。祭月礼仪和祭日类似,不同之处是祭祀的神灵比较多,由夜明之神打头,后面跟着二十八宿和金木水火土五星,34位一块祭。再有不同就是祭日要早起,祭月要晚睡,因为祭月在亥时,就是现在21点到23点。您觉得不晚,古时没电灯,古人一般是日落而息。

    相较于两三年一次的祭日祭月,夏至节气祭地,是每年一次。祭地出城北安定门到地坛。地坛的主体是方泽坛,建筑按照天圆地方和天阳地阴设计,一个两层方形石台,每层坛面所用石块都为双数(古人认为双数是阴数,单数是阳数);与地坛对应的北京天坛圜丘坛则是圆形单数砖。祭祀典礼时皇帝要向“皇地抵”、“五岳”、“五镇”、“四海”、“四渎”、“五陵山”等行三跪九叩礼,要下跪70多次、叩200多个头,从头到尾一个时辰,绝对是个体力活儿。当然,也不是每个皇帝都愿意尽祭祀的义务,比如“还想再活五百年”的康熙皇帝,晚年就一次也不去了,全都找王公大臣代劳。

    如果说夏至祭地皇帝还可以偷懒,冬至祭天就怎么也躲不过去了。皇帝自称天子,每年就冬至这天跟他的老天爸爸汇报,怎么能让别人代劳呢。祭天要提前3天出城南正阳门,到天坛斋宫致斋。这3天喝酒、吃肉、么么哒就别想了,好好琢磨怎么向上天作汇报。3天后要在极寒冷的早上到圜丘坛致祭。如果不幸是清朝的皇帝,还要吃一大块什么作料都不搁,白水煮半熟的肥肥的祭肉,要求必须吃掉。

    天地日月都拜到了,就可以在皇宫里享福吗?没这个好事。中国以农业立国,皇帝有号召全国耕作的责任。怎么号召呢,以身作则呗。每年春天皇帝要到北京南城先农坛祭祀先农,这个可不仅仅是祭祀一下就完事,在先农坛给皇上准备了一亩三分地,要他自己种。

    除此之外,常规的祭祀还有祭祖、祭社稷神等等。其他额外的如恰逢天下大旱,要到故宫北门外大高玄殿给老天写请罪的表章,历数自己的罪过,请求上天原谅。至于到各种庙里烧香拜佛就无从计算了。您看当皇上也够忙的吧。

    我在这儿絮叨这些个,不是想扰了哪位的皇帝梦,无非是借着这个由头说说北京这五处古迹。现而今除了先农坛,其他几处都改成了公园,祭天、祭地、祭日仪式也都恢复了,赶上日子您都看得到。没赶上日子,您也别恼,咱看看建筑,都是老祖宗智慧的结晶。特别是天坛,作为世界文化遗产,5A级的风景区真值得一看。

辛酉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5月09日 12 版

偷不走的博物馆文物
我在格拉纳达的人马
皇帝很忙
“四月初八”康定浴佛节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