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5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弱女子斗“瘟神”22年不懈怠

熊湘平 周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09日   10 版)

    4月5日上午,患有血吸虫脑病的武警岳阳支队干部熊家新收到一条短信:“现在我们都是病人,让我们一起战胜病魔,走向健康,加油!”

    看着这条短信,熊家新泪流满面。

    发信人是武警部队血吸虫病防治所所长、武警湖南省总队医院传染科主任刘小利,熊家新患病后,“经常去麻烦她”。3月19日,刘小利做了肾移植手术。发信这天,她刚从重症监护病房转入移植科普通病房。

    1992年,刘小利从贵阳医学院毕业,参军来到武警湖南省总队医院后就被分配到“病人离不开,工作人员不愿来”的传染科,每天与血吸虫病等传染病打交道。家里人知道后私下找门路,要帮她离开这个“病毒窝”,她却毫不领情:“我是学预防医学的,在传染科专业对口。”

    这一“对口”就是22年。

    血吸虫通过人畜粪便落入水中并在水中产卵,受过血吸虫卵污染的水称为“疫水”,疫水溅到裸露的皮肤上,都有可能感染血吸虫病。洞庭湖周边的岳阳、益阳、常德等地,是血吸虫病重点疫区。从事血吸虫防治(以下简称血防)工作被感染的风险极大,对此刘小利比谁都清楚。但与“瘟神”交手这些年,她似乎早就忘却了危险的存在。

    疫区的战士们都知道刘小利有个特别的习惯——每次来中队巡诊,她首先就冲向厕所,把粪便捣弄成检验涂片,寻找血吸虫卵的蛛丝马迹,仔细查看厕所的施工构造,看是否符合血防要求。

    几年前,国家在血防重点疫区进行卫生厕所改建,目的是把血吸虫卵杀灭在粪池里。岳阳市支队三中队上士刘根节清楚地记得,2008年9月3日,“秋老虎”让洞庭湖畔酷暑难当,中队粪池改建施工正在紧张进行,出粪管和过粪管的安装是改建成功与否的关键,技术要求很高。

    为保证万无一失,刘小利穿着长长的胶靴,拎着粪桶跳下粪池,反复试验了一个多小时。接近正午,地表温度高达41℃,粪池不仅恶臭难闻,而且蚊蝇成群。见此情景,不忍心的刘根节赶紧跳下粪池抢粪桶:“刘医生歇会儿,我来!”

    “这是技术活儿,我是专业搞血防的,这活儿还得我来!”刘小利回答说。她按照“机械阻留、重力沉卵、厌氧发酵”灭杀血吸虫卵原理建造的卫生厕所获得成功,后来在驻疫区部队全面推广。

    2013年11月26日23时左右,刘小利查完房后下班回家,突发无力、抽搐、意识模糊,继而昏迷不醒,被紧急送往医院重症室抢救,诊断为肾功能衰竭,医院直接下了病危通知,让家属做好心理准备。

    抢救持续了整整一晚,第二天早上6点,刚刚清醒过来的刘小利就对守候在身边的丈夫郭新民说:“老郭,今天不能上班了,打电话给科值班室,有事要安排。”

    了解妻子个性的郭新民赶紧拨通电话,接下来的20多分钟,刘小利用虚弱的声音对科室最近收治的4名血吸虫病患者的治疗注意事项一一进行了交代。电话刚打完,她再次陷入昏迷,急得护士直跳脚:“自己命都差点没了,还想着工作!”

    一个月后,刘小利转为每周两次的透析治疗,她索性办了出院,除了定期透析,她主动要求回到科室上班。看着刘小利忙碌的样子,同事心痛地说:“让她选,病人永远排在第一位!”

    2008年6月,刘小利担任武警部队血防所首任所长。走马上任,她就带领医疗组深入湘、鄂、赣、皖、苏5省43个执勤点开展调查研究,举办血防专题讲座,走访易感人群,采取血样2.1万余人次。

    根据调研情况,刘小利他们在驻疫区部队推行血吸虫病防治“四个一”工程,即:一套针对性方案、一套常识挂图、一本口袋宣传册、一套辅导光盘,取得了明显成效。仅以湖南省疫区部队为例,官兵血吸虫病感染率就从2008年的14.5%下降到2013年的1.3%。

    手术成功后,刘小利在微信朋友圈里收到数百条祝福和鼓励的微信,这让她觉得自己“被春天包围着”。

熊湘平 周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5月09日 10 版

裁减员额加速美国陆军转型
钱玄:敢和专家叫板 敢跟领导“抬杠”
保守国家秘密事关每个公民切身利益
孙茂芳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室“落户”北京
武警新疆总队圆满完成支援和田地震灾区建材运输任务
《“当代雷锋”庄仕华》 图书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弱女子斗“瘟神”22年不懈怠
第一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