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保鲜膜男孩”被爱心“包围”

罕见病情已初步改善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11日   01 版)

    新华社成都5月10日电(“中国网事”记者董小红)一个年仅14岁的小男孩,因患有罕见皮肤疾病,全身溃烂。为能够上学,减轻衣服摩擦产生的疼痛,他不得不在全身上下裹一层薄薄的保鲜膜。

    他叫小陈(化名),被大家称为“保鲜膜男孩”,是四川内江市隆昌县人,今年上小学五年级。得知小陈的病情后,医院为其减免了治疗费用、医护人员自发为他捐款、社会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在爱心和正能量的传递下,小陈的病情一天天改善。

    “我一定要把孩子的病治好。”小陈的父亲刘兆兰说,每次看到孩子全身瘙痒、皮肤溃烂,他都很心痛。他告诉记者,孩子刚出生不久,全身就开始长疱,外界的细小摩擦都会使水疱溃烂,奇痒无比。小陈今年已经14岁,但身高只有1.1米,体重仅有15公斤。

    5月4日,小陈被送到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进行治疗,医院不仅减免了他的治疗费,医院专家团队还立即对他进行了会诊。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路永红说,小陈的病情属于罕见的“大疱性表皮松解症”,初步推断是由于基因突变所致,目前暂时没有很好的方法根治,需要终身控制治疗。

    6日上午,成都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的医护人员自发为小陈募捐了5390元,爱心药厂也免费为小陈捐出了治疗敷贴。

    小陈的病情也牵动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心,不断有爱心人士到医院看望他,为他捐款。

    6日下午,一位87岁高龄的老奶奶,在家人的搀扶下到医院看小陈,将一幅专门为小陈画的画亲手送给他,还给了他一个装着钱的信封。“希望孩子能早日康复。”老奶奶说,“看了太让人心疼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医院为小陈进行了清创愈合、控制治疗、营养支持等治疗。为了避免外伤、摩擦受热等引发感染,医院对小陈精心护理、保护局部。每天医务人员都要对小陈进行一次清创、抽疱、敷药,将他身上的坏死组织清理干净,再敷上皮肤科秘制的药剂。

    “皮损有很好的改善,糜烂面渗出得到了控制,瘙痒也明显减轻了。”路永红说,经过初步的治疗,小陈的病情得到了改善。

    “孩子的状况有了明显的好转,我也很欣慰。”刘兆兰说,大家的爱心让他更有信心治好孩子的病,他非常感谢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希望孩子长大后也能够回报社会,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战略上保持平常心态 战术上要高度重视和防范各种风险
金刚:天生就是兵团人
深入查摆找准问题 坦诚批评带着辣味
高速路亏损,老百姓埋单?
“保鲜膜男孩”被爱心“包围”
团云南省委出台规定严管团干部
“谁来监督纪委”的拷问并非无解
90岁母亲照顾盲女6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