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棋圣”笑侃“投资足球不如投资围棋”——

女子围棋联赛转型可期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12日   05 版)

    “前几天我和中信前老总聊天,他说中信集团每年赞助足球超过6亿元,我当时就跟他说这钱没花对地方,如果拿出十分之一或者三分之一赞助围棋,我都不敢想象围棋会取得什么样的进展。”“棋圣”聂卫平对中国足球的爱恨交加以及对女子围棋发展的偏好在围棋界众所周知,他甚至调侃中超俱乐部北京国安的大股东“花钱太冤”,应该在围棋方面多予投资,“女性学习围棋有助于全社会‘家和万事兴’,现在中国男子围棋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女子围棋也需要大力支持,现在女棋手势头不错,有一些可塑之才,希望她们可以帮助中国女子围棋全面压制韩国。”

    今天傍晚,第二届中信置业杯全国女子围甲联赛在京结束第一轮较量——按照女子围甲联赛赛制,参赛的8支女子围甲队将进行两个循环共14轮比赛,第一循环前两轮比赛将分两天在北京进行,卫冕冠军江苏队靠於之莹和王晨星两位顶尖高手轻松取胜,实力同样强劲的上海队则因老将芮乃伟被郑岩逆转而与广东战平。

    “女子围甲联赛尽管刚刚起步,但是已经给我们带来很多益处。”王晨星说,“首先是对局数增加了很多,棋力有所长进,另外就是围甲联赛让我们在收入方面也有不少收获。”

    女子围甲联赛规定,冠军奖金为25万元,亚军15万元,第三名10万元。由于每队每轮只派两名棋手出场,尽管和男子比赛相比奖金数额不多,但对局费与奖金相加后,对女棋手而言却已是很大福音——据记者了解,女棋手对局费约为2000元左右,胜者则可以拿到4000元。

    但令人略感遗憾的是,女子围甲联赛规模仍有待提升:外界呼吁的“开放外援”市场尚未在本届联赛中实现,韩国女棋手如今只能在女子围棋乙级联赛(女子团体赛)中临时“打工”,而无法参与更高级别的围甲联赛较量。

    “我们已经讨论过这些事情,一是是否扩军,从现在8支队伍扩至10支队伍,二是是否引进外援,让比赛竞争更加激烈。”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说,“联赛需要一个逐渐完善的过程,我们当然希望女子围甲联赛能够帮助中国女棋手更快成长。”

    本报北京5月11日电

罕见“头羊之争”刺激联赛神经
女子围棋联赛转型可期
超级马刺令开拓者无计可施
凯迪拉克全新一代CTS惊艳问世
图片新闻